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整”出农村新风景“治”出群众新生活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美化周边环境

本报记者鄢怀林文·图

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整洁通畅,绿树、鲜花遍布村庄……近年来,朝天区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村规民约”改善环境卫生

白墙黛瓦小洋楼,淖池湖中鱼儿畅游,孩童嬉戏村头……6月4日,记者走进汪家乡蒋家村,立即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以前,大家闲暇时都没地方去,只能坐在自家院子外的墙根下聊‘鸡毛蒜皮’,如今我们不仅可以散步、跳广场舞,还可以到淖池湖边垂钓,真好!”村民张贤勇感叹,这一切的变化,源于该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大伙儿轮流包片负责村公共区域卫生、定期打扫房前屋后、禁止乱排脏水污水……一系列具体措施落实下来,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汪家乡党委政府也加大投入力度,对蒋家村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治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对全村土坯房进行改造;完成提灌工程建设,让全村群众吃上自来水;回引地方能人回乡投资,整治淖池湖环境、新增游乐设施……现在的蒋家村已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新村。

汪家乡党委书记李登彬介绍,随着“村规民约”的完善,蒋家村群众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团结,发展致富产业也有了后劲。村里优良的环境还先后吸引了重庆、成都等地老板前来投资发展食用菌、蔬果、旅游等产业。目前,羊肚菌、大棚蔬菜、特色水果产业已成为了该村群众的致富产业。

“示范整治”提升乡村品质

“党的政策真的好,房屋墙面重新刷白,旧貌换新颜。”张家坝村村民向菊莲高兴地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他们又住上了“新房”。

今年以来,朝天区持续纵深推进全域新村建设,实施覆盖曾家、羊木两个片区新农村建设,围绕“缺什么、补什么”,依托现有传统建筑,对10000余户群众的房屋以及村落环境进行改造优化,全面提升乡村品质。

向菊莲家有六间瓦房,风貌陈旧。在整治过程中,工匠们按照朝天区农业农村工作局提供的建设导则,对斑驳脱落的外墙进行整修,并涂上规定色号的白漆,同时保留原屋的基脚石,让房屋焕然一新后还保留了乡村韵味。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一幢原生态美丽农舍“跃然”林间,让向菊莲笑得合不拢嘴。

“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记者了解到,李家乡通过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结合,保护好了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了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永乐村7组村民严玉琼高兴地说:“这儿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叶、冬可戏雪,仅靠在家经营农家乐,我可年入10万余元。”

“精准施策”取得显著成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为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着力改善提升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今年该区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清单,进一步把任务落实到乡镇,“喊醒叫明”,有力地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户分类-乡镇收集-区运输-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构建起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90%以上;1万余户农户生活污水已得到处理,处理率约为35%;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以上;村容村貌提升累计覆盖面占全区总村数的85%、总农户的82%。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乡村风景,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朝天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党组书记马天星说,到2020年,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和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先试试验区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实现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完成50%左右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乡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健全。

新闻推荐

邓光志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本报讯(记者孙汉)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前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看进展、听汇报、解难题。他强调...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出农村新风景“治”出群众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