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丽 朝天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服务

祝红文·图

清风扶柳,夏日的朝天城迭荡着醉人的绿色。今年上半年,朝天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弘扬、文明风尚涵养等11项重点工程,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督查机制,瞄准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城市文明建设短板,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强薄弱环节整改,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

身边好人,激励崇德向善

四月,李家乡永乐村二组普通农妇喻菊华登上“四川好人”榜单。23年来,她送水送饭、洗澡擦身、接屎接尿,无怨无悔照料痴哑姑姐,以实际行动演绎人间温情,为无数人称颂。

欲建“文明之城”,先育“文明之人”。2019年,朝天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持续开展“最美朝天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先树模活动,大力推进“七进村社”文化惠民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尊老爱幼、友亲睦邻,持续提升城市文明内涵。

为群众安危勇赴火海壮烈牺牲的消防员吴俊寰,为乡亲的幸福夙夜在岗位呕心沥血的基层干部梁刚,为一方平安无私忘我惩凶擒顽的丁应海,32年坚守乡村教育的王继林,致富不忘乡梓的民营企业家谢富贵……他们用自己的细言微行践行着“最美精神”,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价值观。

同时,随着“道德大讲堂”“传承家风家训”“我为家乡作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凡人善举搬上了乡村舞台,身边好人现身说法,感染和激励着更多的人崇德向善。仅今年上半年,朝天就有3人上榜“四川好人”。

补齐短板,提升城市“颜值”

“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朝天日日变、日日新,越来越美了!”环卫工人杨松林说,他在朝天工作多年,见证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

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文明礼让……今年以来,朝天区持续实施文明旅游促进行动、文明交通优化行动、未成年人环境净化行动等“十大行动”,针对城市管理暴露出的不文明现象,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和文明提升行动,切实增强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

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卫生死角等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被治愈绝非偶然。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朝天区坚持以人为本,从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入手,严格对标对表,合力补齐短板,不断创新城乡环境管理机制办法,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公共服务、水景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搞好绿化、彩化、美化、香化、亮化,持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利民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截至目前,该区开通地下停车场2个,新规划临时停放点3个,发现并整治违规乱停3000余起;集中清理破损招牌等1万余处;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章搭建80余起,拆除1060平方米。全民参与,共创幸福城

端午假期,天气晴好,朝天各大景区迎来大批游客。人群中,处处可见文明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引导指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让游客倍感温暖。

志愿服务,让文明传播得更远。如今,“创建文明城市”在朝天早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位朝天人努力追求的幸福梦想,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幸福接力。

2019年,朝天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建立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100多支,全区共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开展看望孤寡、下乡义诊、保护环境等主题活动200余次,越来越多的市民争当文明社会的先行者,文明新风尚遍布城乡每一个角落。

今年4月,朝天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与11个工作组和该区25个乡镇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并下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推动形成城乡同频共振、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良好局面。

交通更有序了、公共设施齐全了、人们更礼让了……这样的城市“微镜头”在朝天随处可见,文明城市创建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这座温暖之城的幸福底色。

新闻推荐

万达中学师生赴台湾研学旅行

本报讯(保秀兰记者汪江婷文/图)“置身书的海洋,感觉自己需要弥补太多了,这次研学旅行活动真得太有意义了!”近日,在台湾研学旅...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丽 朝天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