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学生超重及肥胖的防治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2-2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昭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薛春香

近年来,我们明显可以发现学生群体中超重、肥胖的学生越来越多,根据官方调查的数据显示,小学生当中超重、肥胖的最多,尤其是男生,有接近15%的男生存在超重、肥胖的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现在人们的物质水平提升,家长比较注重孩子的营养,饮食上比较丰富,导致孩子超重或者肥胖;另一方面是现在独生子女居多,家长过于宠溺孩子,孩子在吃油腻食物、甜食以及其他零食时不加节制,平时的运动量较小,很容易出现超重、肥胖的情况。

超重、肥胖有哪些危害?

第一,身体方面的危害。孩子超重、肥胖会导致体重大幅增加,导致身体的负荷增加,耗氧量要远远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平时行动比较迟缓,身体的灵活性不足。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还可能导致下肢弯曲、膝内弯。此外,超重、肥胖的孩子体内的胆固醇、脂肪酸、血脂要明显高于普通孩子,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导致孩子的抗病能力差,容易被病毒感染。

第二,超重、肥胖的孩子可能会出现性发育障碍。如果是男生,则可能出现性发育比较滞后,而女生则表现为性早熟,其初潮比普通女生来得早,并且大部分会出现月经紊乱的症状。

第三,心理上的危害。超重、肥胖的孩子往往在形体上缺乏美感,同时由于体重过重导致行为缓慢,显得比较笨拙,在学校经常会成为其他同学嘲讽的对象,会被起各种奇怪的绰号,这会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增加孩子的精神压力。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种环境当中,可能会形成比较孤僻的性格,不善与人交流,甚至拒绝与人交流。

如何预防超重、肥胖?

要预防超重、肥胖,首先要分析超重、肥胖的原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一般导致超重、肥胖的原因不外乎饮食习惯不健康、缺乏运动、生活习惯不健康等,有少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家族遗传或者服药激素类药物导致的。关于超重、肥胖的预防主要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来进行:

第一,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每日三餐进食量一定要适量,不宜吃得过多,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肉类、蔬菜、蛋类、奶、粗粮等合理搭配,注意控制孩子每天摄入的热量。平时要注意节制孩子吃零食、甜食、油炸食物,少喝碳酸饮料,少吃垃圾食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超重、肥胖的第一步。

第二,要积极进行体育运动。运动是预防超重、肥胖的第二步,在学校,老师要鼓励孩子们多参与体育活动,比如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等等,培养孩子们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在家中,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比如吃完晚饭后出去散散步,周末的时候陪孩子游泳、登山等,让孩子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长期坚持适当的运动,可以消耗孩子体内多余的脂肪和热量,可以有效避免孩子超重、肥胖。

第三,如孩子已存在超重、肥胖的情况,家长别盲目采用饥饿疗法。亦或是所谓的减肥药物帮助孩子减肥,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不利。减肥需要循序渐进,不宜操之过急,尤其是对于孩子而言,家长需要为孩子制定妥善的减肥计划,首先可适当地减少孩子的食量,但注意不能让孩子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尤其是油炸食品、甜食等热量较高的食物,家长要注意监督;每天陪着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带着孩子跑步或者进行其他孩子喜欢的运动,孩子在减肥过程需要家长的陪伴,这样才能长期坚持下去;积极与孩子交流,鼓励孩子主动进行减肥,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与其他同学友好地交流。

新闻推荐

用担当筑起防线

何广华本报记者杨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广元经开区石龙街道石门社区党员黄小林出征战“疫”前,向党...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超重及肥胖的防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