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用担当筑起防线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2-2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何广华本报记者杨霞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广元经开区石龙街道石门社区党员黄小林出征战“疫”前,向党组织庄严承诺。

我不上谁上

黄小林当过兵,受过3次嘉奖,并在部队入了党。退役后分至广元市木材储运局,企业破产后,他远赴成都一家公司打工,妻子则在社区公岗岗位上班。

8年前,黄小林15岁的大儿子因患脑瘤,动过两次大手术,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成为4级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去年,5岁的小儿子又患了川崎病,花费2万多元,并需要复查5年,夫妻俩为两个儿子花光了积储,还欠了亲戚,朋友和同学11万多元。

“当年为救治大儿子,社区发动居民捐款3万多元,这份情,这份爱,我会永远铭记在心。”谈及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初衷,黄小林如是说。

“我心有你、无偿自愿、助人悦己。”2019年6月,为了回报社区居民的厚爱,黄小林成立了首支民间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老人做好事,服务队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31人,就连妻子也被黄小林发展为队员,被居民们誉为“云洞小区的志愿者夫妻”。

“我是党员,退役军人,我不上谁上?”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后,看到石门社区退休老人多,下岗工人多,返乡人员多,居民居住分散,社区干部少,排查任务重,急需用人。大年初二,在家休假的黄小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他的志愿服务队赶到社区,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疫情不退我不退

“好好看下宣传单,最近就在家待着,不要出门,这病毒凶得很哟。”黄小林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地毯式”排查,劝导群众少出门、别聚会、不传谣、不信谣,先后摸排560多户,发放传单600多份,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也有吃闭门羹的时候,有时你敲开门,人家马上说你离我远一点,有时居民没有在家,碰到这种情况,得再去一趟,甚至二至三趟。”黄小林说。

一次,黄小林和同事在卡点排查时,发现一位小车随行人员体温达37.4度,经反复追问,他说出了实情,由于扁桃体一直发炎导致低热,黄小林立即把他送到医疗点治疗。还有一次,居民张某到菜市场买菜,黄小林等人叫张某登记和测量体温后再进去,张某不肯配合,还辱骂工作人员,并强行闯入市场,经黄小林和社区领导、派出所民警反复劝说,张某认识到错误,并向志愿者表示了歉意。

排查最紧张的时候,黄小林将家务全部甩给了妻子,饿了吃泡面,渴了喝矿泉水,冷了跺跺脚。有时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整天粘他的小儿子仍在等他,才肯入睡,并撒娇道:“爸爸,几天没吃你做的红烧排骨了。”黄小林一脸愧意说:“乖儿子,等忙完了这段时间,爸爸一定给你炒几个你喜欢吃的菜。”

连续20余天,黄小林带着他的服务队,和社区干部一道,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发热人员登记,做到一车一人不遗漏,先后排查进出车辆1200余台,人员2214名,湖北返广人员及密切接触者16人,并进行居家观察,用担当作为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疫情不休我不休。”如今,黄小林仍然坚守在“疫”线。

新闻推荐

紫云小学 健康教育从“心”开始

为保障小学生身心健康,让孩子们茁壮成长,21日,昭化区紫云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网络学习活动。学校心...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担当筑起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