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商家市民齐行动 向浪费行为说“不”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之行动篇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涂媛媛徐竞瑜王梓菡

“服务员,麻烦给我拿一个盒子,我要把这些菜打包。”9月7日晚,在东坝一餐馆吃完饭后,市民周女士将剩下的菜品打包回家。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都是参与者。日前,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号召全市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倡导文明就餐、杜绝餐饮浪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促使公众从每一餐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仍存在或多或少浪费粮食的行为,但广元市不管是餐饮从业者还是市民都在努力改变着过去不好的浪费习惯,出自己的一份力,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理念,逐步在全市形成文明、和谐之风。

引导顾客理性消费适量点餐

“把铁板鱿鱼换成白味儿。”8日,市民王先生在芙蓉餐厅内和父母、妻子一起选择菜品,过几天就是父亲的寿宴,王先生一家决定在此设宴款待亲朋好友。因为邀请的亲友中以老年人居多,为了迎合老人的口味,避免造成食物浪费,王先生和家人特意提前来更换一些菜式,把油重味辣换成清淡好入口的。

摊开菜单,记者发现该餐厅在制定菜单时,考虑得很到位。菜品种类丰富,宴席有498元至1280元每桌等七个标

准,不同的标准旁还标注有最佳用餐人数,供顾客参考,引导其理性消费。

前台值班的工作人员段女士介绍:“上个月餐厅办生日宴、婚宴、寿宴的客人居多,顾客的节约意识也越来越强,订餐时都会根据宾客人数选择标准,不会一味追求多而贵。”

“制止餐饮浪费,我们酒楼不是从现在才开始。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合理调整了菜品分量,例如汤菜和炖菜都推出了大小份。”老城大蓉合酒楼的负责人彭秀华说,顾客点菜时,负责接待的员工都会按就餐人数为顾客推荐点菜数量,提醒其适量点餐。

“一份番茄炒蛋,一份尖椒炒肉。”大西街的一家川菜馆晚上九点人气依旧不减。忙碌中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像他家这样的小餐馆,客人基本都是普通上班族。如今大家都有较强的节约观念和光盘意识,餐馆人员也会提醒客人不够再加,所以食客点的饭菜很少剩下。

提倡打包剩饭剩菜杜绝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是每一个公民应当肩负的责任。

市民李女士就身体力行地支持打包行为。5日,为给从学校返家过周末的小儿子改善伙食,李女士和家人来到常去的火锅店。酒足饭饱后,锅中还剩下较多的鸭血、宽粉、鳕鱼等。随即,李女士让儿子到前台拿来两个餐盒,起身把菜全部捞入盒中。“明天还能吃呢,咱不能浪费。不好

意思打包这种面子功夫要不得,节约粮食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要从你我做起,不倒不弃才行。”李女士对儿子言传身教。

自2016年起,大蓉合酒楼就开始和上河街社区长期持续开展“微助餐”活动,在受助对象同意的前提下,社区和酒楼建立联系,由酒楼不定期将大型客宴后未动过的干净菜品,进行整理打包,送给社区内缺少家人照顾、行动不便以及生活困难的老人们。至今,该酒楼已先后帮助过4位老人。

“助餐活动不仅帮助了一些老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光盘行动’,我们大型酒楼更要带好头,做好行业中的表率。”已从业14年的彭秀华如是说。

记者还了解到,该酒楼平时承接宴席较多,在顾客用餐后,都会为他们免费提供餐盒,提醒市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都是当天现买蔬菜,既保证了菜品质量,又避免菜品隔夜的损耗。工作人员在择菜时,剩下的一些菜叶等,也都送给了周边一些养鸡的市民,进行二次利用。”彭秀华说。

用餐自觉按需所取做到“光盘行动”

“套餐自助、按需所取;杜绝浪费、浪费加十元。”5日,位于东坝文化路,一家

名叫“好再来冯记小面”店门前张贴的海报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家店以卖自主选餐的盒饭为主。冯姓店主告诉记者,每天中午他们会准备7素3荤,为了变着法地提供多口味菜品,第二天的菜品至少有5种不重样,客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菜品,自助打饭。

“店里不允许客人浪费,前一天就有一位女士因剩菜过多而加收10元。其实,我们的初衷不在罚款,而是提倡每一位客人都学会节约粮食,按需取餐。”冯老板说道。

“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这句标语牢牢地贴在北街小学食堂的外墙。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孩子们是怎么做的呢?六年级十班的雍朕恩说:“虽然学校提供的午餐饭菜多样,但难免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遇到不喜欢吃的菜,我就少打一点,不然吃不完也是浪费,肯定会有其他同学爱吃这个菜的。”

通过多天的实地走访,记者亲身感知大多数市民对待食物都持珍惜态度。制止餐饮浪费,市民雷林提出建议:“制止浪费,光靠大多数人的自觉还不够,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出台有效办法和措施,各部门加强监管,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人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行为习惯。”

新闻推荐

广元市家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解除合同的通知

何继慧(身份证号码:510811197707093314)、王仁君(身份证号码:510802197601105245)夫妇:2017年4月29日,你夫妇与我公司签订了《商...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家市民齐行动 向浪费行为说“不”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报道之行动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