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用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2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雪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广元市餐饮业用不同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市民们也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量力点餐正践行

“你们几个人就餐啊?如果人少就适量点餐,不够再加菜就是了。”18日中午,在位于老城小西街的一家餐馆里,老板李洪山正在向一位点菜的顾客建议。在他的介绍下,这位点餐的顾客最终只点了3样菜,一共4人吃,完全没有浪费。

为减少食物浪费,店员都会对点餐顾客先行介绍菜品,也会根据顾客喜好适当推荐菜品。“我是农民出身,从小就被父母教育不要浪费粮食。自己做生意以后,我也经常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传承节约美德。”李洪山说道。

“阿姨,这个肉片给我少打一点。”在利州东路一段某单位食堂,王女士对食堂打菜的阿姨连连表示吃不下少打些。“饭菜剩下了,也就浪费了。”

据食堂阿姨介绍,通过“光盘行动”的宣传引导,现在职工们都自觉按需就餐,盘子里几乎找不到剩菜剩饭。“大家吃得都很干净,就连汤也没剩下。”

“小碗菜”备受青睐

“以前点一份菜都吃不完,现在可以点两份‘小碗菜’,而且价格也不贵。”经常点外卖的市民何小姐说,之前在外卖平台上点一份炒菜分量都挺多,往往是吃一半倒一半,现在不少外卖都上线了“小碗菜”,不仅分量合适,价格也便宜了不少,让她很是欣喜。

记者通过搜索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线上平台发现,很多餐馆都推出了“小碗菜”外卖业务。“小碗菜”分量适中、选择品类也多、价格实惠,不少顾客都愿意下单品尝。

“小碗菜”一经推出,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在美团上经营小碗菜的老板向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他们店里推出“小碗菜”后,订单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上升了,这个月已经达到了3000多单。

“‘小碗菜’不仅让顾客有了更多选择,也降低了顾客点餐的心理压力。”向先生说。

减少浪费的小窍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还总结出了减少食物浪费的小窍门,以实际行动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市民李姝建议,大多数人选购食物时,相比实际需要的数量,总是倾向于多买一点,这种购物方式会导致更多的食物被浪费。“建议在每次购买前,可以试着列一个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并坚持按照清单去买,或拍一张冰箱和橱柜的照片,提醒自己不要乱买。”

李姝还分享了她的另一个“小窍门”,如果当天有剩饭剩菜,对于吃剩的食物,可以尝试不同的食谱做一些新味道,还可以把剩菜放在一个透明的玻璃容器里,有助于确保它们不会被忘记。

“今天中午做了糖拌西红柿、凉拌黄瓜和土豆炖牛肉这三道菜,正好一天就能吃完。”市民代宇说,全家人都很支持“光盘行动”,每次做饭都不浪费。同时通过查资料,总结出了一些让蔬菜保鲜的好办法。

“比如生菜当天不吃第二天就会发蔫,可以用抽纸把剩菜包裹起来,再用保鲜膜再次包裹,这样就可以保鲜很久。这个办法对很多叶菜都管用。”代宇介绍,新鲜肉类买回家后,可以提前切成小块分袋包装,每次做饭只用其中一袋,可以节约不少电费,也避免更多浪费。

新闻推荐

今年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11月18日,全市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提升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