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经评估验收后,利州区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上了“社区医院”牌子,多了一块牌子,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中心”变“医院” 家门口就医真方便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2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王娟本报记者刘俊

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在这里治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打个点滴开个药还行,但是一旦需要儿科、口腔科等专科诊疗就很难得到满足,更别提做手术了。

为了满足居民的医疗需求,去年,利州区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评估验收后,加挂上了“社区医院”牌子。那么,多了一块牌子,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居民:“现在方便多了嘛!”

11月5日,在利州区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多了一块“嘉陵社区医院”的牌子。对于这种变化,辖区的居民很快就有了深刻感受。

“社区医院挂牌以后,医院设备各方面都增加了,很方便,满足了大家的要求,生病不用到大医院,社区医院就解决问题了。”利州区下河街社区居民王建生说。

社区医院挂牌后,变化的不仅是名称,更具内涵的改变发生在社区医院内部。上午10点左右,嘉陵社区医院门诊大厅的挂号窗口挤满了人。

嘉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1年5月由原广元中广医院整体转型成立,辖区有常住人口11.5万人,主要承担辖区居民和毗邻地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实践教学工作。中心占地2400平方米,业务用房4600平方米。功能分区为基本医疗区、中医药服务区、住院康复区、公共卫生服务区、医养结合服务区、后勤保障区,科室设置齐全,设备先进。

以前,在一楼大厅就只有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等公共区域,群众想要看病要上下几层楼跑,现在,经过重新规划后,一楼增设了健康管理中心、检验室、内科、外科、儿科、糖尿病专家门诊等科室,进一步优化了科室布局和就医流程,缩短了群众就医的时间,也方便了就诊群众。

据了解,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是2019年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嘉陵社区医院在创建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基础保障体系,强化医护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建立健全各项便民医疗服务措施,不仅对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原来的科室设置也进行了重新规划。

“现在方便多了嘛!看病都在一楼,而且环境干净整洁,作为一个社区医院来说真是不错。”患者李西龙感受颇深。

医生:“医疗环境改善,医疗设施增加”

从“中心”到医院,看似只是加挂了一张牌子,背后则是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家住利州区华南小区今年74岁的何清耀,正是这一变化的受益者。

“以前这儿没有挂牌的时候,我们都在市中心医院看病,现在医疗水平也提升了,看病就直接到这里来了。”患者何清耀说在家对面就可以看病,很方便。

提升社区医院医疗能力,关键在人。以前,在社区医院,因为待遇偏低,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弱,基层骨干医护力量流失是制约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的重要因素。为留住基层人才和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嘉陵社区医院自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了岗位绩效考核、医德医风考核、医疗质量考核等多项保障政策,建立职工绩效激励约束机制,打破原有的做不做都一样的“吃大锅饭”模式,全面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上午9点半不到,嘉陵社区医院全科医生李爱芳诊室门口就排起了队,有周边社区的,也有慕名而来的。从事临床医生近30年的李爱芳,在小小诊室里创造了诸多奇迹。

“去年我们社区医院挂牌以后,我们院里医疗环境的改善和医疗设施的增加,方便了辖区居民就医,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李爱芳说,再加上去年绩效方案的实施,解决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大家更是全心全意把精力用在辖区居民的看病治疗上。

医院:聚集了一批能人医生

有了人才,社区医院就有发展的可能;有了保障,基层人才可以不断提升技能。目前,嘉陵社区医院聚集了一批能人医生。

社区医院建设试点,需要合理拓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来提升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利用率。在嘉陵社区医院试点建设过程中,还根据群众需求增设了一些科室和安宁疗护病区,让大病康复期的患者和临终关怀病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住院康复的医疗服务。

“家属入院有四十多天了,感受到这儿的医疗设备、环境设施都很好,医生、护士态度也很好。”患者家属王德成说,关键是这里离家近,来去比较方便。

此外,在嘉陵社区医院,除了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每周还定期有上级三甲医院的专家到这里坐诊。贺集贤是广元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中心主任,几乎每周,贺集贤都会到嘉陵社区医院专家门诊坐诊、查房,带教一些年轻的社区医生。

“现在国家建立医联体,要把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水平同质化。”贺集贤说,“平时到这儿来的目的,就是指导社区医院规范地开展一些诊疗行为,提高我们常见病多发病救治水平。”

社区医院的挂牌,不仅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落实基层首诊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也标志着医院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拓展、队伍建设、优质服务与综合管理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据统计,2019年,嘉陵社区医院年诊疗服务总量19.71万人次、增长15.7%,门诊11.37万人次、增长35.2%,收治住院病员1257人、增长11.6%,业务收入增长30.1%,无医疗差错事故现象发生。辖区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1816人、占34%,重点人群签约14389人、占67%,履约率达到90%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143户209人、签约率100%,签约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在95%以上,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改善,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优质服务,持续推进了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昭化区人口普查工作自主填报率居全市第一

本报讯(袁未王菲菲)人口普查涉及千家万户,而登记工作则是普查的关键环节。自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启动以来,昭...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评估验收后,利州区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上了“社区医院”牌子,多了一块牌子,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中心”变“医院” 家门口就医真方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