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广元工匠”李忠义的寻“根”之路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0 01:25   https://www.yybnet.net/

李忠义在酝酿创作新作品。

本报记者鄢怀林文/图

在今年9月结束的“广元工匠”评选活动中,青川县茶坝乡炉场村村民李忠义凭借一手根艺技艺荣获首批“广元工匠”称号。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了李忠义家中了解了他的根艺之路。沉浸在根艺世界中,李忠义成了不问世事的“根痴”。别人眼里的枯根朽木,经过他一番精雕细琢,就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李忠义说,根艺是一个苦“活路”,开始很难看到经济价值,他最大心愿就是能找到能坚持下来的传承人。

爱好一壶温酒以及根艺

李忠义是茶坝乡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茶坝乡的山水滋养了他质朴无拘的性格。记者走进李忠义居住的小院时,他正在弄手中的雕刀,打磨新作,丝毫没有察觉有人到来,记者连呼喊了三声“李老师”,才将李忠义从“根艺的世界”叫醒。

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窗台上随处可见一颗颗未经加工的树根,而在几间屋子里,形态各异、大小不等的根艺作品更是挤满了各个角落。院子里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根艺作品,一件件根艺作品精工中透着灵性,沉色里闪着善意,祥瑞四溢,攫人眼光。

当得知记者来意时,李忠义连忙招呼记者坐下,端来了一杯清茶聊了起来。看着眼前这个双鬓布满白发的的老人,浑身上下散发着浓浓的艺术家的气息,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到,这些作品竟然出自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之手。

每当他端详着自己亲手创作出来的根艺作品,总是流露出痴痴的神态,好似在与枯木交流,真是个名副其实的“根痴”。李忠义告诉记者,现在的他只有两爱好,一壶温酒以及根艺创作。

年轻时就喜欢根艺作品

记者问:“如何走上这条根艺之路的?”李忠义端起了小酒杯一饮而下,长吁一口气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就喜欢根艺艺术品,但为了一家人生计,一直未能走上根艺的创作之路。

20多年前,儿女长大成人,都有了工作。这时候,闲下来的李忠义,终于有了大把的闲暇时光。在空闲的时间里,他就在山间寻访“原材料”树根,开始创作。

李忠义说,他起初创作根艺也受到了家人阻挠,根艺创作初期,有很多作品只能丢弃,而且根艺创作要占用很多的时间,还要占用家里很多地方。长时间见不到经济价值,而且有时候搬回来的“原材料”看起来也不是很干净,家人很是反感。

有一次女婿带着朋友来家里做客。他创作的根艺作品“龙头拐杖”,被女婿的朋友看中,出了90元的高价将根艺作品“龙头拐杖”买走,当时90元相当打工一个月的收入。这让妻子看到了根艺的经济价值,家人也开始对他的根艺创作之路由反对渐渐的变为支持。

希望能将根艺技艺传下去

有了家人的支持,李忠义的根艺之路一走就是20余年。如今,李忠义的根艺作品已经给他创造出了20余万元的经济价值,卖出的作品已经有1000余件。据李忠义介绍,其中他最贵的一件根艺作品“双凤朝阳”卖出了7000元的高价。现在,他家中正处于创作期的部分根艺作品,也大部分被客人订购。

“根艺,是天人合一的造型艺术,七分天成,三分人工。”李忠义说,这些年,他为了寻找树根,跑遍了茶坝乡的山山岭岭、悬崖峭壁。只要有时间他便一头扎进大山中,刨泥巴选树蔸。奇特的根往往生长在环境最险恶的深山老林里,形状外表丑陋的树根蕴藏着艺术的绝美。李忠义说,虽然“寻宝”不易,但他却自得其乐,为了这些宝贝他乐此不疲。

李忠义说,根艺是一个苦“活路”,他想毕其一生,雕其心,镂其骨,让根魂之光闪耀于世,流传千古。但现在,他怕没有人传承他的根艺技艺,因为创作根艺开始很难看到经济价值,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能坚持下来的传承人。

新闻推荐

构建三大调解体系 助推和谐景区建设

中共青川县委副书记李彦江建立旅游纠纷调解专项资金,按照“以案定补”“一案一评”方式对调解员实行工作补贴。县、乡定期开展优秀调解员和优秀调委会评选,营造了人人维护景区形象、人人争当调...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实事须实做2017-11-0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工匠”李忠义的寻“根”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