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东西协作扶贫车间:660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0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苏仕华记者江琪冯小珈)近年来,青川县抢抓就业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加大探索力度,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推出扶贫车间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兼顾的问题,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地就近就业”。青川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总部1个、扶贫车间62家。这些扶贫车间的建成,已吸纳6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带动就业6600余人,年均增收9600元以上。

扶贫车间怎么建?青川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聚焦“扶贫”这一核心导向,探索建设园区型、家工坊型、入股型、村集体型“四类”扶贫车间。

建好后的扶贫车间如何长效运转,帮助贫困群众改穷业、断穷根、奔小康,青川采取部门联动、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的方式,强化扶持引导,确保扶贫车间有序有效运行。出台《青川县就业扶贫基地(车间)认定及奖补办法》,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人以上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的车间,按每吸纳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目前,已为40家扶贫车间发放奖补资金72.8万元。在金融支持方面,对符合创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和个人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额度15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15万元、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现已为6家扶贫车间发放创业贷款300万元,政府贴息8.3万元。

扶贫车间已经“开花”了,防止“造盆景”,克服“重投资、轻运营”,就需要在“结果”上下真功夫。吴兴、青川通力合作,创新推出扶贫车间“抱团”发展模式,创建全市首个扶贫车间联盟,以联动培训、创业孵化、交流互进、权益保障“四大品牌”为载体,确保扶贫车间高效运营,带贫减贫效益最大化。

新闻推荐

启动清江河渔业资源保护 广平高速项目将建特有鱼类保种育种中心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5月27日,广平高速项目举行对清江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渔业资源补偿项目揭牌仪式。据悉,渔...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西协作扶贫车间:6600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