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大爱撑起3个孩子美好的未来 记青川县乔庄初中学生家长赵雪蓉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5-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赵雪蓉说:“三个孩子的奖状贴满墙壁!”

公公生前得到赵雪蓉的悉心照料

辛勤做家务

□母剑勇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汪江婷李卫

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好妈妈,是公公婆婆眼中的好儿媳,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是邻居谈论学习的好榜样;她依靠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毅力,支撑风雨飘摇的家,不惧苦难,奋勇前行;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她用无私的爱撑起3个孩子美好的未来。她,是仅有小学文化的青川县石坝乡五一村村民赵雪蓉。

——题记

“妈妈,您养育我们三兄妹辛苦了,我们爱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赵雪蓉的三个孩子像往常节日里一样,不约而同早早给他们最爱的妈妈发来祝福短信。

远在千里之外的赵雪蓉收到孩子们的短信后,她那爬满皱纹的眼角溢出泪花,“孩子们长大了,都有出息了!”

2008年,地震袭来,赵雪蓉家房屋和娘家房屋垮塌成一片废墟,母亲带着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赵雪蓉二哥来投靠她,她的大哥大嫂在地震中双双遇难,留下两个女儿,当时大女儿念初中,小女儿才1岁。

家里突遭大灾,远在外省务工的丈夫又不在身边,赵雪蓉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守护好家人,不让他们再受伤害!”

“两个可爱的侄女这么小就失去了父母、没有了家,我不能不管不顾。”赵雪蓉知道自己的家庭压力大负担重,除了老母亲、智残的二哥、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还有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但她不忍心让两位侄女成为孤儿,就把她们接到身边当作亲生孩子抚养。

一家9口人在一起生活,家庭的担子十分沉重。伺候老人、照顾哥哥、照管孩子、料理家务、干农活……赵雪蓉一不叫苦,二不埋怨,咬紧牙关,坚强面对。赵雪蓉的公公逢人便夸:“我这个儿媳妇多年来照顾我,比亲生女儿还要亲。”邻居唐学美夸赞她:“照料这么大一家子人,这个女人真不容易、真不简单,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村里的人们夸赞赵雪蓉能干,抚养出来的子女都这么有出息。而在赵雪蓉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她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2018年10月,赵雪蓉的公公身体不适,查出患有食道癌。公公得知自己的病情后痛哭流涕,他不想再连累这个家庭,不愿再拖累儿媳妇。赵雪蓉安慰他:“没事的,爸爸,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我们不被困难所压倒,生活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

赵雪蓉夫妇二人精心照料老人,但最终老人没能战胜病魔,于两年后去世。

苦难中撑起一个家

辛勤浇开美丽的花

“你们要安心读书,长大后才有出息。”对于孩子的教育,赵雪蓉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始终保持着“把孩子培养好,不给社会增添负担”的思想观念,要求几个孩子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不骄纵、溺爱孩子,既教育孩子学知识,又教他们学习怎样做人。

在赵雪蓉的悉心教导下,她自己的儿子考上武汉科技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进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如今正在攻读研究生。收养的大女儿已在成都成家立业,生活幸福。小女儿现就读于青川县乔庄初中,成绩优异。

走到赵雪蓉家的院坝里,只见房前屋后栽植的花草树木和蔬菜等长势喜人,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房间内收拾得干净整洁,充满温馨感。这位乐观开朗、勤劳持家、刚强坚韧的朴实妇女,几十年如一日,用执着和坚守支撑着这个大家庭,书写着人间大爱。她被评选为广元市第四届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

“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赵雪蓉带着这样的初衷,和家人一起共同面对困境,让老人们安度晚年,让孩子们拥有美好的未来。她无私而质朴的爱,就像青川高山上开满的杜鹃花娇艳美丽。

新闻推荐

青川 学科教师凝心聚力研讨中考备考策略

本报讯(范仲文杜建华)连日来,青川县初三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9门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乔庄初中、关庄初...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撑起3个孩子美好的未来 记青川县乔庄初中学生家长赵雪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