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双创”激发扶贫新动能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陈红英

旺苍县“双创”服务中心是由县委县政府主导、县总工会牵头主办、专业团队运营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该中心以“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电子商务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离岸孵化器”等为载体,统筹整合县内外、县级各部门、企业社会“三大资源”,切实提供项目、人才、服务三大支撑,着力构建2+1+97(搭建2个平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1个离岸孵化基地,服务功能拓展到97个贫困村)的孵化培育模式,突出孵化新型经营主体、特殊创业群体、电商从业人员三大重点对象,激发扶贫新动能。

该中心自建成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141场6735人次,先后孵化培育了米仓山茶叶、一三五农业、柏林畜禽等23家农业企业,黄花山核桃、巾帼创业促进会等47家专合组织(协会)、金孔雀家庭农场等12个家庭农场,东河凤阳等5家社会化服务超市,先后为957名返乡农民工、贫困大学生和残疾群众提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促进解决了500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带动贫困户3260户8840人增收脱贫。

突出孵化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提升社会扶贫能力

“双创”中心充分发挥政策优惠和科技优势,采取“定点、流动、线上线下”方式,着力孵化农业企业、专合组织(协会)、家庭农场、产业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和促进规模化吸纳就业的能力,切实增强把农户带进产业、带动发展、产业扶贫实效。

孵化提升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能力。通过“双创”中心平台集中孵化,着力提升农业企业、开发公司、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实现“户改场、场入社、社联企”发展目标,壮大产业发展组织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不断增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孵化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经营能力。通过“双创”中心平台集中孵化,着力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整合发展、标准生产、品牌创建、产品营销“四大能力”,有效带动了农业产业经营壮大。

孵化提升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就业能力。通过“双创”中心平台集中孵化,着力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整体实力,从而增强吸纳农村劳动就业能力。

突出孵化特殊创业群体着力提升自我脱贫能力

充分发挥“双创”平台优势,突出集中孵化贫困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残疾人等特殊创业群体,通过采取量身订制、精准辅导、学习交流、创业实践等多元方式,不断提升特殊创业群体自我脱贫能力。

孵化特殊创业群体创新能力。“双创”中心通过“红城匠人”大赛等形式激励,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发展,先后组织农民工、残疾人和大学生7次参与省市产学研协作推进会,签订协议8项、落地项目6个,通过大学生牵线搭桥,引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成果13个、创新创业项目30项、申请知识产权130件、授权知识产权80件,有效增强了创新发展产业能力。

孵化特殊创业群体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双创”中心集成功能,不断完善创业孵化链条,针对特殊创业群体的创业需求,量身订制创业孵化计划,突出加强在岸孵化实践和离岸跟踪指导,确保特殊创业群体能力不断提升和创业稳定发展。

孵化特殊创业群体科技应用能力。发挥科技型企业孵化中心平台作用,突出强化对有机茶叶、优质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的科技知识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技术运用等方面能力的孵化,真正依靠科技增效。

突出孵化电商从业人员着力提升营销增收能力

紧紧抓住旺苍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东西部电商协作示范区的契机,坚持采取“互联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村”电商扶贫模式,突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村三职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重点从业人员的孵化培育,着力提升电商营销能力,切实增强电商扶贫实效。

孵化提升电商从业人员信息获取能力。发挥“双创”平台信息优势,系统加强互联网和新媒体知识培训,着力提升电商从业人员对市场信息获取、价值分析研判能力,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供求信息,促进电商营销有的放矢。

孵化提升电商从业人员品牌营销能力。围绕有机茶业、优质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主导产业,注重加强对电商从业人员品牌创建、品牌运用和品牌营销能力孵化,尤其是充分利用旺苍川陕革命老区红色品牌、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生态品牌、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杜仲之乡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米仓山茶叶驰名商标和“四川扶贫”公益商标等品牌优势,不断增强品牌营销实效。

孵化提升电商从业人员市场拓展能力。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加强电商扶贫精准对接协作,定期组织电商从业人员参加西博会、农博会、川货全国行、浙广合作、九广合作等系列活动,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增强电商扶贫实效。

(作者系旺苍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新闻推荐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旺苍县支行关于转让有关四川省东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借贷案件中的债权的通知

四川省东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杨佳、冯利: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旺苍县支行于2016年12月31日,与旺苍县兴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创”激发扶贫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