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护林员的“小康梦”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0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陈敏

“下一步,将组织本社在上海务工返乡人员苟立刚成立合作社,租赁农户土地20亩养殖小龙虾;另外,把种植的80余亩核桃管护好,三年后必须挂果投产;到2020年全社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都能实现小康生活。”

这是旺苍县三江镇战旗村护林员何勇书的“致富梦”,四年来,他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书写了“贫困—发展—致富”的“蝶变”历程。对于将来,他信心满满。

巨石压顶思改变尽忠职责保生态

70岁高龄的何金顺是何勇书的父亲,40年前,何金顺身患骨髓炎,无劳动能力,长期就医吃药;母亲骨质增生,也需长期看病就医;孩子要上学……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实施,经过群众会议公开“比评”,2014年,何勇书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经过家庭讨论,何勇书筹资购买粮食收割机和农耕旋耕机各一台;一边在家种植生产,一边在农忙时帮助别人收割“挣钱”,而妻子也远赴上海务工。

随着林业生态助力脱贫攻坚力度加大,2016年,何勇书被聘为农民生态护林员,承担2.2万余亩森林资源管护。认真开展巡山护林,每月巡山均在20天以上,他巡护的区域连续两年无盗伐滥伐林木案件发生,未发生森林火情和森林病虫害。抓宣传教育,坚持从户外标语书写、群众会议宣传、典型事例宣讲入手“抓基础”;对林木采伐,坚持逐地块现场核实、监督、检查;对森林病虫害监测,坚持从苗头性、萌发状态预警“抓早”。

头雁效应大展现同步小康竞发展

护林工作开展显成效,何勇书又被群众推选为社长,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领全社117户320人共同发展产业,带领全社13户贫困户49人迈步脱贫攻坚。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多渠道推进,以农户自主发展为原动力,争取多方支持,依靠退耕还林工程种植核桃87亩;组织修建社道公路1.8公里;新建入户硬化公路1.5公里,入户率达到90%以上;修建农业生产灌溉渠堰700米,灌面占全社耕种面积的100%;修建护路拦河堡坎12处130余立方米;建蓄水池30立方米,解决全社人畜安全饮水。

“何社长组织全社搞基础建设,植核桃、种中药材、栽良种李子树,既美化了环境,又有经济收入,我们非常乐意。”五社老百姓高兴地说。

通过努力,何勇书一家于2016年度“摆脱”贫困,实现家庭年收入4万元、人均8000元以上,正稳步迈向“小康”之路。

饱受过贫困煎熬和束缚的何勇书对于未来充满着希望:“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山坡地,发展茶叶产业和农户‘微庭园’建设,实现社美、人和、家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都能实现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巴中广元南充广安达州携手成立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

10月25日,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启动暨区域红色旅游线路发布会在广元市旺苍县举行。巴中、广元、南充、广安、达州等市携手成...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护林员的“小康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