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为孩子种下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1000余名成都学生走红色之路 看大国制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5-18 04:01   https://www.yybnet.net/

为孩子种下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 与火箭发动机零距离接触

走进商飞公司体验大国科技

亲历港珠澳大桥,把握时代最强音

向伟人致敬

江南造船厂,一个从历史书中知道的名字,经历一个世纪风雨,我能亲眼看看你么?

AI、万物互联……都说科技为未来赋能,纸上得来终觉浅,我能亲自感受一次科技的酷炫么?

正是有了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我们青年一代不可不铭记于心。

4月24日,初二7班的刘孟子和同年级10个班400余位同学一起,开启了他们的第四次研学之旅:到上海、到深圳、到西安,看港珠澳大桥、看江南造船厂、体验未来科技……。而比他小一年级的学弟学妹则兵分9路,到旺苍、泸定、巴中、古蔺……重走革命先辈红色之路。4月底,诞生于成都的年轻的学校——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第四次开启全校性研学:全校学生、全校老师、利用教学时间,打破学习围墙,走近大国制造,走向红色之路。

2017年,诞生于成都的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率先在全国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中学的愿景,其间有惊叹有质疑,世界一流中学学生的学习样态是什么?学生走出校门学什么?“研学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培养和精神的成长。锦一研学,给孩子们种下的更多是红色的基因、家国的情怀、成长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今天,校长杨斌用这样的信念回答来自各方的关注。

探寻红色中国 走进祖国农村

——“红军长征,这是二十世纪最能影响世界进程的事件之一。凡是革命先辈踏过的足迹,我们‘锦一’学子都要去走一遍。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2049,是锦一学子初中毕业28年,大学毕业21年,博士毕业15年。几代人的强国梦、复兴梦将在那时变为现实。你们不仅是这一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更是这一伟大时代的创造者,这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这就是你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站在赤水河边、在泸定桥上、在磨西遗址前,长征精神已经跳脱出书本,档案,成为现实中鲜活的感悟。在革命先辈走过的道路上徒步行军几公里,亲手做红军餐,到烈士墓前默哀、敬献花圈,走进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居住、学习的简朴、肃静的故居,还有什么能比身临其境更能激荡年轻学生的心灵?

以“红色路·三农情·中国梦”为主题,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初一600多位学生分为9条路线,前往旺苍、泸定、巴中、古蔺、广安、冕宁等地,重走红色路,去学习乐观向上、甘于奉献、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红军精神。

同学们来到广安邓小平故里、泸州朱德纪念馆、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广元旺苍木门会议会址纪念馆……,追思革命先烈,祭奠英雄魂灵。在活动中,“锦一”学子慷慨激昂地唱国歌,抒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沉痛庄重地默哀,肃穆真挚地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悼念与崇敬之情;坚定自豪地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庄严慎重地宣誓,表达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的坚定决心。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在研学中,通过与友好学校结对活动、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触发每一位“锦一”学子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友好学校的师生“共寄一份情”“共享一堂课”“共筑一个梦”“共连一颗心”“共敬一代人”,再续红色缘。

走进中国制造,感受大国风采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以“全人发展”的思路,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形成德育合力,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和全面发展,培育生动鲜活、具有立体感的现代人。

青山沃土,精耕细作,是为匠心;工厂车间,极致追求,是为匠心;数字互联,缜密推敲,是为匠心;人情冷暖,专注用心,是为匠心。4天时间里,初二年级400多位同学,来到西安、上海、长沙和深圳,走进了陕鼓集团、商飞集团、江南造船厂、远大集团、华为和腾讯,“走进中国制造,感受大国风采”

刘孟子参加了4天的深圳线研学旅行。最令他难忘的是对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访问。为了处理庞大的用户个人信息,腾讯在贵州一座山脚建立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为了保护这些数据,每天有无人机24小时在建筑上空盘旋,“这座建筑能够抵御里氏8级的地震,并且能够承受普通核武器的袭击。”

江南造船厂,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不仅有中国第一炉钢、第一门钢炮、第一艘铁甲兵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更有中国第一艘潜艇,还有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初二5班的同学们走进了江南造船厂,实地考察了这一象征着中国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国之重器。初二8班前往国家基因库,在国家型公益性创新科研项目中领略大资源、大数据、大科学、大产业的整合与应用。

初二三班来到了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陕鼓车间,见识叶片的制造和组装过程。在交流座谈会中了解陕鼓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以及中国机械制造奋斗历程。以前的陕鼓是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公司,有十一个生产车间,批量生产工业设备。在制度改革和创新后,集团只保留了两个生产车间,通过为用户提供定制产品,成为系统方案解决商,成功转型。“这几天来我们一直热议的题目是‘我们研学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我们研学的真正目的是探究我们该学什么和我们有什么收获。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事物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到,该学的不一定是干硬的知识点,最该学的应是创新精神。”让初二三班的陈思言感受最深的是陕鼓集团的创新精神。

我们终将建成世界一流学校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校长杨斌

2017年,我们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全球发展和增进人类福祉的高度上”,提出要办世界一流中学的教育梦想。在当时确实有不同的甚至是质疑声音,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到底有没有世界一流中学?中国要不要建世界一流中学?中国能不能建世界一流中学?为了回应这些质疑,我们发表了两篇文章,一是《世界一流中学:中国风骨的世界表达与有效落地》《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世界一流中学建设》,这两篇文章都被顶级学术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我们还制定并出版了建设世界一流中学的落地措施——学校战略发展规划《走向远方》;我们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中学建设研究》,这是2018年获批的基础教育领域的最高课题,全国只有两所学校,中学只有我们锦城一中,小学是北京的清华附小。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规划,其中特别提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的战略任务,对建设中国的世界一流中学提出了明确要求,越来越多的学校走上了建设世界一流中学的道路。

目前,我们正在课题的引领下,按照学校规划,扎实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校的各项工作。建设世界一流中学是一条漫长而且十分艰苦的道路,如果要问,我们走了多远?我说,才刚刚起步,今天,我们离世界一流中学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知道,只要我们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我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我们终将建成世界一流学校。

新闻推荐

“三条通道”破解组工难题

本报讯(代蕊孔晓玲)5月13日,笔者从旺苍县组织部了解到,该县将建立组织工作部长、委员、股长“三条通道”,进一步畅通组织工作...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走米仓谷2019-05-17 07:01
评论:(为孩子种下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1000余名成都学生走红色之路 看大国制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