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春走米仓谷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5-17 07:01   https://www.yybnet.net/

□黄庭寿

旺苍最高峰是光头山。“光头”叫得响,那是谦虚,实际上漫山遍野全是硬扎的乔木、灌木,枝干一律铁灰色,四下披散,火焰一样生长。山头终年罩雾,枯枝腐叶湿漉漉的,能捏出水气。高山杜鹃蓬蓬勃勃地盛开,硕大的、繁密的花朵压得枝干“嘎嘎”作响,远远望去,千山万壑像不经意摊开的墨绿地毯,高山杜鹃恰如绣在上面的团花,把一张毯堆砌得花团锦簇。

旺苍的脚下是东河。东河不大,从陕西宁强和巴中南江下来的两股活水,在双河口胜利会师,始成气象。但东河很重要,云遮雾绕的米仓道,如果没有东河的水脉作向导,要在庞大的山系中踩出一条军旅商贾通行的大道,那差不多就是一个传说。全长仅200余公里的东河,承载的丰厚历史信息,一点不比大江大河少。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现在说说旺苍的腰部,山最奇崛、水最纯净,景致最幽美的峡谷。

暮春时节,拣一条豁口敞亮的峡谷,往幽深处行走。满谷都是滚石,铁青色的、芝麻灰的、米黄色的,大如轮、小如斗,蛮横地霸在溪床中央。溪水如过门没几天的小媳妇,得看滚石的脸色行事,小心翼翼地顺着石缝流淌。愈往前走,水声愈响。经年累月,石头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窝坑,坑内流澌,带叶旋转,捧喝一口,沁人心脾。凉意刚刚在心窝散开,白花花的水一下子就不见了,溪谷干燥,能扬起灰尘。咋回事?不急,继续往前走,约一袋烟工夫,又看见流水了。原来,旺苍北部为喀斯特地貌,地底多暗河、漏斗,流水时而地上,时而地下,如是往复,像捉迷藏。愈往前走,水质愈发明澈,像刚出土宋瓷的幽秘色泽,像农家瓦房顶将尽未尽的那抹炊烟,像雨过之后洗尽铅华的天青色。这么跟你讲,如果你既不想买门票,又不想凑热闹,同时还心心念念九寨、黄龙,那么,你径直到峡谷来就对了。

山是一浪高过一浪。山石纹理极度扭曲,像地火冲出地面,一道黑烟,直通云际。走在谷中,免不了心惊胆战。走着走着,一颗悬着的心才放进腔子里。谷中湿气很重,遍生藤蔓、灌木。藤蔓碗口粗细,攀岩附树,矫矫欲飞;数株藤蔓相互纠结,捉对厮杀,曲尽其妙。灌木倒挂,根系水银泻地般填满裂缝,看似摇摇欲坠,实则坚不可摧。别小看这些东倒西歪的家伙,它们在岩壁一挂就是几十年、上百年。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无人敢涉足它们的领地,所以能够无疾而终。它们的小日子,滋润着呢!岩畔间或闪现几树桐花,青灰色的枝干和略加晕染的花朵,与山谷很般配。巧了,居然还有一株野桃站在暮春里,花瓣有些凋零,很落寞。于是很替桃花鸣不平:要是旁边有座寺院,不就凑成诗句了?真是可惜。

山与水交融,其实是有韵律的。谷远沟深、山高水长,这就是跳动的音符。在旺苍奔腾的峡谷里,山掌控着音乐的节拍。溪谷开阔了,刚有点和风细雨的意思,山就变换节奏,把溪谷收束一点,让流水弄出很大的声响;溪谷平坦了,有些审美疲劳,山就增加一点坡度,布置几道或大或小的瀑布,让你目眩神迷。山除了指挥水,还指挥人。在哪里垒房、在哪里建桥,山都给你指好了位置,你得按照大山的旨意来办事,否则后果自负。在深深的七里峡,能看到很多的桥,按照规矩修建的桥。走在桥上,左环右绕,能走出节拍,走出韵律,能隐约听见八百里秦川传来的高亢秦腔。

山与水的韵律,在突如其来的瀑布面前达到沸点。是的,一道高不可攀的瀑布。瀑布把笔直的山岩切割成一道凹槽,从高崖纵身一跃,在空中团身、转体,翻滚成一道优美的“S”线,然后跌入下面的深潭。瀑布浅蓝,潭水碧绿。凑近潭边一看,绿又分若干层次,翡翠的所有绿色都容纳在里面,无一例外。在瀑布与深潭的交汇处,是一种深不可测的绿,绿得你不敢与它对视。那是水的精魂,杜鹃花瓣上的露珠、光头山顶的雾水、大山孔窍里千百次过滤的净水,此刻都在这一刻纷纷显影;那是山的眼眸,所有关于水的珠圆玉润的文字,比如“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比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比如“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都一 一装进眸子里,在一开一合之间,阐释着无穷的禅意。

俗话说,“得意不可再往”。接下来该做的事,就是打道回府了。

新闻推荐

旺苍县交通运输局 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准备工作

本报讯(张庭旺记者王梓菡)记者昨日获悉,雨季来临,为切实做好辖区交通运输系统的防汛抢险应急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道路区域及运...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走米仓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