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敬畏生命勤廉从医 记全市“2019十大廉勤人物”王燕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青艳实习生邓玉琴

57岁的王燕是旺苍县静乐寺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1987年,25岁的他调入旺苍县静乐寺医院担任住院部主任,至今已在静乐寺医院工作了整整32年。

32年如梭光阴,32载无悔青春。王燕以对生命的敬畏,谱写出一曲激情拼搏、勤廉从医的赞歌。

当医院改革的“舵手”

上世纪90年代前,静乐寺医院属于白水镇煤矿职工医院,主要为矿区职工和家属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随着传统资源型产业断崖式下挫,白水煤矿走向萧条,受大环境影响,医院效益大滑坡,最困难时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医护人员仅剩下12人。

王燕临危担任院长两年后,白水煤矿实施政策性破产重组,医院移交地方管理,更名为静乐寺医院,此时医院总资产加起来才36万元,设施设备破旧,人才外流,门可罗雀。带领医院走出困境,是摆在王燕面前最大的难题。

经过几个不眠之夜,他大胆改革,制定打破大锅饭的《管理考核办法》《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实施内部目标管理责任制,调整各类收入的考核权重比。为使改革方案落实落地,尽快转变全院职工思想观念,他以身作则,一边抓改革,一边坐门诊、查病房,既当院长又当医生,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为了尽快提高医疗水平,王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轮训方式,加大对现职现岗人员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提振人心,凝聚合力,度过了改革最初的低沉迷茫期。

要快速获得新生,必须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先进的医疗设备是核心,可资金何来?他和全体职工拿出积蓄,购买了微波治疗仪、理疗床,B超等医疗设备,号召全院职工厉行节俭,每年从耗材省用中“抠”出资金,逐年更新设备,医院先后增添了数字化成像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中文心电分析仪、多参数监护仪、中心供氧等大型先进设备。

破旧立新,改革进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变革,医院综合实力迅速提升,不仅让社区居民就近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还吸引了多个周边乡镇患者前来就医,经济效益年年以20%左右速度增长,2018年业务收入达到1040万,是最初的17倍,社区居民和病人满意度达100%。

当辖区居民的亲人

“作为一名医生,对病痛中的病人应该雪中送炭,而不能雪上加霜。要以关怀式语言接触病人,人性化服务渗透医疗。”这是王燕朴实的情怀。

从普通医生到院长,从医38年里,王燕看过的病人不计其数,他始终秉承着一颗赤诚的医者仁心,敬畏生命。面对没有能力支付医药费的贫困患者,他经常自掏腰包帮患者付清医疗费;遇到困难患者,他参与制定经济可行的诊疗方案,避免高昂的诊疗费用给病人家庭带来严重经济负担。

2015年5月,矿区一名工人因车祸导致颅内出血,家里缺少开颅手术费用,被迫从一家大医院转送到静乐寺医院。面对深度昏迷和没有亲人朋友照顾的患者,王燕组织人员竭尽全力救治,派出专人看护。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病人逐渐苏醒,开始慢慢缓解,最终痊愈出院,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他提出在院内开展“带着感情进病房,想着农民开处方”“零距离沟通”和“亲情化服务”等人性化服务行动,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与辖区居民结对子,给当地群众发放印有联系医院医生和护士姓名、职务、手机号码的“亲情服务卡”,为辖区2972名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为空巢老人、重症患者、残疾人开小灶、提供特殊待遇。

王燕和医院45名医务工作者足迹遍及静乐寺的家家户户……

当勤政廉洁的带头人

“看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作为院长要在拒收红包上带好头。”在王燕的带动下,医院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拒收“红包”者进行宣传表扬,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了以拒收“红包”为荣、收受“红包”为耻的良好氛围。

王燕从制度上和监督上着手,让队伍保持廉洁形象。为了规范设备、耗材和药品采购,成立医疗设备药品采购小组,要求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物品采购,廉勤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自己从不插手采购小组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了促销费、开单费、统方费等回扣行为。他还坚持药品费、治疗费、检查费不与绩效挂钩,从根本上杜绝了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做到了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同时,对违反国家规定使用标准的医生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滥用抗生素和中成药的行为。

王燕连续16年被旺苍县卫计局评为优秀院长和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四川省农村卫生拔尖人才、旺苍县首届医师节名院长、旺苍县卫技系统突出贡献院长奖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第四届“广元教育之星”名单

一、广元教育之星(10名)1.赵栋贤(苍溪县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2.杜明仁(朝天中学学生家长)3.唐道江(广元外国语学校教师...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敬畏生命勤廉从医 记全市“2019十大廉勤人物”王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