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就地过年家在远方“暖”在身边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1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雪洋

“谢谢当地政府的用心,让我们放假期间也有地方娱乐,偶尔来打打羽毛球和篮球,既锻炼身体又打发时间!”9日,在旺苍县文体中心,许多农民工正在这里参加运动健身活动,来自甘肃陇南的刘文强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在旺苍打工一年多的他选择留在当地。

春节期间,旺苍县对留守农民工免费开放各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还提供了热水、急救箱、wifi等温馨服务。

据悉,广元市常年在外务工农民工96万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广元市采取多项措施对3类群体精心服务保障,确保做好就地过年农民工服务保障和未返乡农民工家庭留守关爱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大概有3800余名外地农民工在广过年,为了让他们在广元过一个“暖心年”,采取“五大”措施加以保障。

做好生活保障,引导和支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做好精神保障,到企业送温暖、送祝福、送文化,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和开展文体活动;做好权益保障,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做好居住保障,可对承租公租房的农民工减免租金,提高租赁补贴;做好就业保障,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落实好各项就业和社保政策。

春节前夕,广元市11个驻外农民工工作站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关心关爱未返乡广元籍农民工活动。北京工作站联合市政府驻京联络处、流动党员党委为146名农民工送上新年贺卡及慰问信,并以“川货进京我践行”为主题,推介、宣传家乡。西安工作站座谈慰问137名未返乡农民工和企业家代表,推介一批返乡创业项目,一起叙乡情、谈发展、送温暖。广州工作站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5场次,帮助在外农民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成都工作站走访慰问289名未返乡农民工,收集就业、维权等服务需求90余条,并积极帮助解决。

据了解,针对在外就地过年的广元农民工,广元市多措并举让他们过一个“放心年”。开展关爱慰问,采取多种形式安抚慰问农民工,对困难农民工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和防疫物资;强化异地维权,市、县区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提供线上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农民工异地法律援助及法律专家“一对一”援助指导;引导安全返乡,针对返乡过节的农民工,大力引导错峰返乡,指导提前同所在村(社区)联系报告,回乡后及时登记报备。

对于未返乡农民工的留守家人,广元市持续开展走访慰问,全面摸排建账,发放必要的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实施分类帮扶,对留守老人提供走访探视和生活照料服务,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童伴计划”“爱心暖冬”等活动,对留守残疾人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做好防疫指导,引导留守家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目前正在深入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迎春慰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证照办理、情满旅途、留守关爱”六大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妇女之家”等活动,慰问留守“老、妇、幼”1658名。

截至目前,全市走访慰问农民工及家庭26.44万人,共发放慰问金及物品142.75万元。

新闻推荐

三管齐下夯实安全生产“底盘” 石洞沟煤业公司实现安全生产1528天纪实

□孙波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敬梅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1月27日,四...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家在远方“暖”在身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