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全家齐上阵同心卫家乡 记四川省“最美家庭”旺苍县蔡登江家庭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26 04:02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雪洋

盐河镇自生村位于旺苍县北部山区,与陕西省宁强县接壤,在这个偏远的小乡村,有这样一户忠厚善良、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的家庭,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最美家庭”——蔡登江家庭。

在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蔡登江,现年50岁,其妻子在家务农,女儿在外省工作。由于日常工作踏实勤奋、抗疫期间任劳任怨、无私付出,蔡登江被市委组织部表扬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其家庭被县妇联表彰为“最美家庭”。

主动请战全家勇赴一线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看着

网上不断攀升的感染人数和毗邻的陕西省出现了确诊病例后,蔡登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暗下决心要为守护家乡贡献力量。

一月的盐河镇山巅冰雪还未融化,寒风刺骨。镇上绝大多数人都对疫情感到恐惧,听从指挥宅在家里,但蔡登江却主动申请“逆行”。他顾不得和刚从陕西回来的女儿团聚,主动前往盐河镇自生村友谊省界执勤点执勤。

作为检测点“临时总管”的蔡登江深知责任重大,他坚持和工作人员三班倒坚守,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测体温、询问详情登记及劝返。

蔡登江的妻子向林英是一位朴实、地道的农村妇女,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在得知丈夫要去检测点驻守执勤后,不仅没有怨言,还十分支持。在不经意间听到丈夫说顿顿吃方便面时,向林英便有了前去为他们煮饭的打算。

女儿蔡婷是一名西部志愿者,她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一同前往,母女俩提着锅碗瓢盆便赶到了检测点,默默地照顾着检测点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奋战在防疫一线。一家三口一直坚守在点上,这一待就是27天。

环境恶劣不畏惧默默坚守

检测点气温低,晚上最冷时达到了零下10℃,手中的电子测温计都冻坏了好几只,这让蔡登江十分心疼。为了维持测温计的正常使用,蔡登江在检测点来回踱步保持体温,并把测温计揣在怀里防止冻坏。

检测点没有热水,只有一根流淌着冰水的水管,妻子向林英每次洗菜时手都冻得通红,让本来就长满茧的手更加受伤,但她依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有时由于天气过于寒冷,山上的水全都冻住,向林英还要和女儿步行到几百米远的井里来回挑水。

“人要吃饱了饭才有力气干活,我就想让他们好好吃顿热乎饭,力所能及地在防疫期间出一分力。”2月24日,说起自己过来给工作人员煮饭的初衷,向林英真诚地说道。

正是有了蔡登江这样的党员干部和家人的支持,才有了盐河镇自生村防疫期间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输入,他们无怨无悔的坚守,换来了家乡的平安,默默地付出温暖了父老乡亲的心。

新闻推荐

广元市鬻商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拍卖公告

受委托,我公司将对以下标的实施拍卖,现公告如下:一、拍卖标的:银行报废设备一批。报废设备清单,请于报名登记时至我公司咨询。...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家齐上阵同心卫家乡 记四川省“最美家庭”旺苍县蔡登江家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