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激活“古资源”带来明显创收桂林复古文化悄然走向市场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5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古色古香的东西巷如今已成为桂林旅游新地标。记者李凯摄

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长岗岭村是目前桂林复古文化取得经济效应的典范。记者刘舒慧摄

■记者刘舒慧

元旦假期,桂林旅游迎来“开门红”,共接待游客125.31万人次,同比增长9.72%;实现旅游消费13.92亿元,同比增长10.56%。元旦期间,桂林历史文化新地标东西巷、逍遥楼人潮涌动,吸引了八方游客。

桂林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有东西巷、逍遥楼等资源,还拥有桂林靖江王府和王陵、全州燕窝楼、灵川江头村和长岗岭村古建筑群、恭城古建筑群等众多古建筑、古村落、古文化资源,而目前的新城镇化项目建设也有许多“仿古”元素的设计,一股“复古潮流”正在涌来,对于一直在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桂林,如何“激活”桂林历史文化名片,深度挖掘桂林文化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古资源”正在激活

日前,记者来到距离灵川县灵田镇约10公里的长岗岭村。据悉,该村落共有居民110户,420余人,主要有陈姓、莫姓、刘姓三大家族。初入村口,记者就看到其生态博物馆工作站的外围搭建着木架子,不远处有工人正在修缮古建筑。

据长岗岭村村委主任莫志忠介绍,长岗岭村曾有“小南京”的美誉,是通往梧州、广州最便捷的通道,明代就有不少商人在此开设商铺,在明、清时期曾出现了多位大富豪,带动全村富甲一方,目前以古建筑群、古墓群、古商道闻名,保留着明、清期间的汉族民居60多座,总面积约有1.8万平方米,古建筑群规模庞大、栉比鳞次,依山势呈牛轭形分布。

绕该村一圈,记者看到整个建筑群青砖灰瓦,巷道则用青石板或鹅卵石铺设,村内天井一律用青石板砌就。当地居民介绍,古民居的地下排水系统十分先进,与各古民居天井连成一体,颇具特色。

“整个古建筑群工艺精湛,建筑形式有歇山顶、硬山顶,飞檐翘角,形态多样,古民居有抬梁式、穿斗式结构等型制,其建筑风格承载着明清时代商业史,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莫志忠说,2012年长岗岭古民居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已经投入600多万元修缮别驾第、莫家大院古民居,而投资7000万元的卫守副府修缮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除了灵川长岗岭古民居外,一直以来桂林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有灵川青狮潭镇江头村、大圩镇熊村,临桂四塘乡横山村、灌阳县文市镇月岭村、平乐张家镇榕津村等传统村落现在正在不断被“激活”。

据悉,在自治区住建厅公布的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广西26个村落上榜,桂林占15个,同时广西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一共161个,而桂林占了85个名额,至今为止,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桂林传统村落已经有64个。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传统村落的保护获得了中央财政等一系列的资金支持,目前桂林的第一批、第二批传统村落修复已经基本完成,不少村落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古建筑、古文物也得到了修复,同时传统村落的保护在范围上也有了质的提升,这对于一直在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桂林是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新闻推荐

“围堵城乡公交风波”尘埃落定的思考

本地关注□浙江钱夙伟去年7月底,灵川县开通县城至大圩镇的城乡公交车,经过桂林市区东部部分路段,桂林市公交公司认为对方是非法营运。之后,还出现过两辆城乡公交车被4辆桂林公交车围堵的情况。为避免...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古资源”带来明显创收桂林复古文化悄然走向市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