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军校教员变成小学支教老师 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乡村学校来了个“单车博士”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04 12:31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都很喜欢和宁湘峰在一起。

宁湘峰正在教室上课。

灵川县大圩镇雄村涧沙教学点,距离大圩有15公里左右。教学点里有23名孩子,只有两名专职老师。2017年12月,教学点又迎来了一位老师,那就是前来支教的宁湘峰博士。半年前,宁湘峰从部队转业,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并在年末选择来到涧沙教学点支教。现在,他每周都会骑单车从瓦窑往返涧沙教学点,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

“单车博士”的支教生活

3日上午,记者来到涧沙教学点。教学点离市内的瓦窑有36公里。自从去年12月初成为涧沙教学点的一名支教老师后,宁湘峰就坚持在每周一清晨骑单车从瓦窑往教学点赶,这一路程要花掉他两个多小时。因为看到他骑着单车,涧沙村不少对宁湘峰有所了解的村民都喊他“单车博士”。

记者抵达时,宁湘峰正在给小学一年级的13名小学生上语文课。课堂上,他很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引导不善言谈的学生积极站上讲台,鼓励大家捧起课本放声朗读课文。看到有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在课本上画小人,他也不动怒,反而说对方画得挺好,但不能在语文课上画,应该在下午的美术课好好画。听到宁老师这样说,学生马上不好意思地收起了笔。

中午在家吃过饭后,孩子们陆续从家里来到学校,宁湘峰细心地询问大家在家吃什么,检查他们的手有没有洗干净,像父亲一样和孩子们聊天。不少孩子有些“粘人”,抓着宁湘峰的胳膊要往他怀里钻。

涧沙教学点的负责老师蒋玮昊告诉记者,整个教学点总共两个年级,23名孩子里留守儿童或父母离异的占了一半,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所以很容易对天天相伴的执教老师产生依赖感。

除了语文课,宁湘峰还负责两个年级的实践拓展课。他带孩子们走出教室,来到操场上,教大家把色彩斑斓的树叶做成书签,把操场周边的枯草做成鸟巢,动员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多动手操作。

下午四点半孩子们放学后,整个教学点人去楼空,只剩下宁湘峰一个人驻守。“刚开始有点不适应,现在好多了。”宁湘峰家在车水马龙的瓦窑口,而放了学的涧沙教学点孤寂清冷,作为一名刚刚转业的军队干部,他延续着部队的良好作风,用紧凑充实的生活安排让自己远离孤寂感。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周围的古村落看看,和村民们聊聊天,回到学校再打一会儿篮球,简单做点饭菜吃完以后就开始认真备课,睡觉前再看看手机新闻。

军事学博士变身山村老师

宁湘峰出生于1972年,湖南邵阳人。拥有军事学博士头衔的他曾是桂林某军校的政治理论教员。2017年4月份从部队转业以后,宁湘峰选择了自主择业。

“创业也好,找工作也好,我都不太着急,首先是得让自己尽快跟得上整个社会发展的节奏,做公益就是很有效的一种形式。”宁湘峰说,在朋友的感召下,转业后的他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上,跟着热心市民一起到桂林的山区小学内,感受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了解他们的需求。

根据宁湘峰参与的公益组织桂林助学联合会去年年底的统计,从去年6月份加入助学会开始,宁湘峰参加了多次助学活动,志愿服务时间达173小时,他还因此被评为联合会“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

宁湘峰告诉记者,给山区孩子送点书包课本,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师资力量的缺乏和生活环境的差异,让山区孩子和城市孩子在学习方式和知识架构上的差距越来越大。既然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孩子们的生活条件,那至少可以用支教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改善孩子们的知识架构。

去年中秋节前后,宁湘峰跟着志愿者一起到过灵川县的不少教学点,因为很多教学点位置偏远,很少有年轻老师愿意去任教。这样的情况,让支教的想法在宁湘峰心中越来越坚定。

宁湘峰说,刚开始,妻子和孩子都反对他到偏远的教学点支教,但他却觉得,支教本身是件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对于他来说,能尽快了解和融入社会;对于山区的孩子来说,可以更好地掌握知识。于是他耐心说服了家人。之后,在助学联合会的沟通联系下,宁湘峰在2017年12月初骑着单车来到了涧沙教学点,成了一名支教老师。现在,他周一都骑着单车前往教学点,周五再骑着单车回到市区的家中。

希望支教能“可持续发展”

如今,宁湘峰已经在涧沙教学点上了一个多月的课,从军校教员变身山区义务支教老师,虽然不领薪酬,但宁湘峰的态度却越发坚定。

“刚开始,我打算只教一个学期,后来觉得至少要把孩子们送到中心校(教两年),现在我基本上不考虑时间问题了。”宁湘峰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支教行为意义不大,他希望自己能扎根在教学点,靠着一点一滴的教学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提供帮助。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宁湘峰侧重于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从上课听讲写字时的坐姿,到朗读课文时的音量和情感,他都有严格要求。

涧沙教学点30岁的专职教师徐晓轩告诉记者,虽然她教的是数学课,但也能从宁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尤其是要尽可能引导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多表达,再通过创新的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了解他们的想法,灵活生动地把科学的学习方法教给大家,这是宁老师教给我的。”徐晓轩说。

除了尽最大可能把好的学习方式教给学生,宁湘峰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孩子们的阅读环境:他已经和助学联合会做好对接,准备开展一个名为“有书计划”的公益项目,为孩子们搜罗各种各样的好书,在学校内建起图书角供孩子们阅读。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能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努力,改变山区教育的现状。”宁湘峰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他盼望支教能成为一种“可持续”公益行为。

记者高磊盈文/摄

新闻推荐

美丽桂林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上接第一版)跳出传统治理思维,保护漓江有效破题,以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为代表的生态融合发展模式,让沿线村庄实现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多赢,生态发展开拓了新思路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是桂林国际...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军校教员变成小学支教老师 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乡村学校来了个“单车博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