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灵川 > 正文

故乡的样子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26 23:42   https://www.yybnet.net/

周宏禹

故乡何处是,大境瑶族乡。

我的老家在桂北灵川县大境瑶族乡黄泥村江界背屯。自1978年冬入伍离开家乡,鲜有归去时日。然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事总是历历在目。每每忆及,都倍感亲切、挥之不去。

老家是灵(川)、恭(城)、灌(阳)三县交界的山区地带,山高谷深,道路崎岖。从屯到乡要走20多公里山路,以前回家探亲,这段路来回就要耗去两天时间。结婚第一次带太太回老家,尽管我事先做了很多铺垫,还是把太太惹毛了。翻过一山又一山、过了这山有那山,真所谓“看到屋、走到哭”,我连哄带骗、半拉半拽,这才把她弄回家。太太发誓从此再也不回那个鬼地方了。

2003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村村通工程,老家修通了公路。村里打电话来叫我回去参加通车仪式,这让我非常兴奋。我专门带上太太驱车回家。新修的公路宽阔平坦,站在山梁上远远望去,公路在林间时隐时现,像是一条美丽的彩带,翩翩舞动、伸向远方。这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公路,它承载着山里人祖祖辈辈千百年的梦想,连接着瑶山民众的过去和未来,推动着瑶乡快步奔向小康社会。这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

2013年是大境瑶族乡成立20周年,我应邀回乡参加庆典活动。走进乡政府所在地大境街,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崭新的图景:宽敞的柏油路直通街心,新修葺的学校、幼儿园、医院、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乡政府前新建的广场绿树掩映、桂花飘香。

回老家路过座塘屯,我顺便去拜访同学老侯。穿过一片橘林,一排排漂亮的乡间别墅耸立塘子中央,我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这时候,老侯跑出门来打招呼,他告诉我整个屯都重建了,莫用老眼光看人。

座塘是一个四周喀斯特石山的塘子,过去农户都沿着山边建房,常有山石滚落,有的房屋被砸垮,还发生过人员伤亡。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十年来,屯里农户积极发展经济,种植优质柑橘,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政府施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30多户农户告别山边的危房,分别搬进了塘子中央统一规划、占地120平方米的三层半双连体别墅房,一步跨入了小康生活。

老侯切好腊肉、煨热土酒。老同学叙旧话新,喜悦之情洋溢桌面,酒未喝高,情已醺然。

2016年的那次高中毕业38年聚会,我再一次体验到了老家日新月异的变化。

第一站是回母校参观。一进校园,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展现眼前,整个校园处在路树成荫、翠竹摇曳、绿草茵茵的景观之中。校园中央的环形塑胶跑道、塑胶球场十分抢眼。毛校长领我们参观了多媒体教室、电脑室、示范性图书馆、现代化实验室。同学们回忆当年学校的土坯房、泥巴路,无不感慨沧海桑田、人间巨变。

第二站参观“大野神境”。走出母校,沿着大境河上游走8公里就到了小江源,这就是风景秀丽的“大野神境”。这是一个集原始大峡谷、天坑、溶洞、高山、奇峰、大型瀑布群、河流于一体的自然景观,集聚了桂林山水之精华,形成了桂林东线旅游一个全新的旅游目的地。一进入峡谷,清凉的山风便拂面而来,山林中清新的空气和林中欢快的鸟鸣,让人心旷神怡!当年读高中时,我们班就在这一带搞开门办学,给当地的老百姓装过电灯。当时的荒山野岭,如今成了休闲度假的佳境,让人恍如隔世。

第三站是参观盐沙界水库。当年我们背着行李、大米,徒步10多公里山路,爬上海拔近800米的盐沙界,参加盐沙界水库修筑大会战。38年过去了,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呢?上了山顶,眼前的景象让从外地回来的同学一脸懵懂:水库旁边一条宽阔的公路穿行而过,那就是洞大公路。山下的松江、乐育两村村民依托山顶的平地和便利的交通,建成了学校、卫生所、农贸市场等功能较完善的村落,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这就是当年那个荒无人烟的库区吗?我们都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还是乡政府廖乡长的一番话回答了我们内心的疑惑。他热情地介绍了乡里的建设情况。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优农业、做活工业、做强生态旅游业、打造新集镇、建设新农村”。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虽长期在外工作,但故乡那山那水,常常令我魂牵梦绕。家乡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欣慰和自豪!

新闻推荐

受贿1100万元灵川一局长获刑12年

庭审现场灵川县法院供图今报桂林讯(记者唐晓燕通讯员朱林萍)利用职务之便,受贿1100多万元!3月30日,灵川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灵...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样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