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灵川 > 正文

非遗文化 激活古村 新兴二路小学158班 叶冠铭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我有幸参加了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组织的桂林东漓古村非遗研学活动。

按指定的时间地点集合完毕后,飞驰的大巴载着我们来到桂林市灵川县东漓古村。长亭古道,照壁古庙,在这里,我仿佛一瞬间穿越到了旧时光里。潮田河贯穿整个村落,200多栋古老的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河两旁,无声地凝集着过去的故事。

一片天,一方地。小桥、流水、人家,是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青砖、黛瓦、马头墙,建筑本身已然很美,但这只是东漓古村的特色之一,更令人为之赞叹的是这里传统的非遗手工艺体验。

陶艺坊中,我们都想撸起袖子来一个“摔泥炮”。“啪、嘭、啪”的节奏声摔出人们儿时的记忆和无尽的欢乐。叮叮当当响声不断的打铁铺,铁匠手抡大锤,锻打炼造,四溅的火花迸发出的是一种薪火相传、百炼人生的信念。古法榨油在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在这里,盘、辗、锤、榨,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考究,师傅们能把火候、力度和时间掌握得刚刚好。匠人的传承和坚持让人感动,他们榨出最健康、最原始的生活态度。

我觉得扎染最有意思。古法天然,没有千篇一律,只有独一无二。手工扎染的作品,即使有成千上万朵花,染出来后也不会有相同的两朵。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手工编织艺术品。老师傅的手艺真好,能化平凡为神奇,一个个工艺品栩栩如生。这些工艺品带着历史的气息,带着手作的温度,赋予古村独特的气质,让我们深深爱上古村。

一方水土,出一方物产。村民们自己养的鸡鸭鱼,加上当季新鲜蔬菜,这些食材在经验老道的大厨手下化为美食,不仅香气十足,而且健康营养。两位身穿黄衣的师傅,唱着山歌,挑着担给我们上菜,太有气氛了。

新闻推荐

灵川多方扶持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本报桂林讯“政府的残疾人政策,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近日,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残疾人黄万文说,今年上半年,他申请...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村变美游客来2021-03-23 07:21
评论:(非遗文化 激活古村 新兴二路小学158班 叶冠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