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全市计划投入10.5亿元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 今年桂林市教育发展将有“大礼包”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改扩建项目共228个,增加学位1.18万个……记者昨天从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桂林市有一批学校新建、投入使用,各阶段教育都有惠民“大礼包”。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增加学位1.18万个

“十三五”以来,桂林市已建成且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学校有16所(城区7所)、高中2所(城区1所)。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要继续大力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要投入10.5亿元,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改扩建项目共228个,增加学位1.18万个,全面消除大班额,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

按照计划,今年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盘活乡村学前教育资源,将农村中小学富余校舍改扩建为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县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教室)建设力度,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中山中学城北校区、原聋哑学校改建幼儿园、原市培智学校改建幼儿园、七星区东昇小学、叠彩区城北小学、临桂区欢乐颂小学、龙胜二小、资源中峰镇中心完小、恭城二小等今年秋季学期要投入使用。

优化整合市区部分高完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积极探索优化整合市区部分高完中。通过充分调研,权衡利弊,对目前一些办学效益不高、特色不鲜明的高完中的高中部进行减招,直至停招,逐步剥离整合到办学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剥离后的学校用于初中扩招,以进一步化解市区公办初中学位供求矛盾。

一直以来,市教育部门致力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公平教育。今年将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做好多元普惠幼儿园申报工作,计划新增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70所。完成永福、雁山建设自治区示范幼儿园任务。扩大市区优质公办初中资源,新增十八中初中部横塘校区。指导全州二中等6所学校创建第二批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指导市聋哑学校创建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指导龙胜中学迎接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查评估验收。

实施高中选课走班全市范围实行中考网上招生录取

教育公平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年桂林市将落实广西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要,确保改革过程中学校管理有序,高考质量稳定。

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通过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将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学校审批地统一管理,采取“部分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网上同时招生,公办初中兜底”的方式进行招生,杜绝“占坑”招生和“变相考试”招生。在全市范围实行中考网上招生录取。

今年寒假推出的“桂林名师云课堂”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好评。下一步,桂林市将探索同步课堂,以开展学区内同步课堂教学教研为抓手,组织各成员学校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和教学能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步提升学区整体教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区内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严控学生课后作业量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今年桂林市将严格落实国家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要求,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与减负工作相结合,严控学生课后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今年桂林市将继续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牢“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价值取向,切实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加强专业学习和师德修养。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和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行为,用渊博知识和高尚情操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设立举报电话,严肃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加大新入职教师培训力度,执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开展桂林最美“四有”好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演讲。

记者邱浩

新闻推荐

临桂区:严查渣土外运资质把好节后复工关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日前,记者从临桂区渣土管理部门了解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临桂区渣土执法中队对辖区在建工地开...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人思念的虾龙舞2019-02-18 10:36
评论:(全市计划投入10.5亿元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 今年桂林市教育发展将有“大礼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