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桂林一食品公司历时一年运用商标法律成功捍卫知识产权 两次“叫板”大企业 打赢“商标保卫战”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05 06:5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旺妈及图”商标准予注册决定书下发,历时一年之久的“旺妈及图”商标保卫战以桂林一家食品企业获得胜利而告终。公司创立者伍军接过决定书时,难掩激动的心情:“太不容易了!”

小工厂“PK”大集团一个来之不易的注册商标

家住桂林临桂区的伍军和妻子凭借祖传手艺,于2004年创办了一家食品厂,以生产腐乳、辣椒酱等调味品为主。多年来,夫妻二人认认真真做产品,得到大家认可。

伍军夫妇的两个孩子分别叫大旺和小旺,故夫妻俩常常以“旺爸”“旺妈”自称。因此,伍军想到了用“旺妈”作为产品的注册商标,这个想法直到2012年才付诸实践。

2012年6月,伍军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旺妈”商标,分别用于第29类腐乳、腐竹及第30类辣椒、姜(调味品)上。2013年8月,两件“旺妈”商标进入公示期。此时,一家生产饼干、糖果的大型食品集团公司认为“旺妈”商标与该公司知名商标近似,会导致消费者的混淆误认,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于同年11月向商标局提出异议,要求撤销“旺妈”商标注册申请。

收到商标局的异议复审书后,伍军非常不解。当时有人劝他放弃这个商标,“对方是大企业,你这个小食品厂怎么能比,还是算了吧”。但伍军就是不服,多次在工商部门和相关专家学者中奔走请教。

2014年2月,伍军向商标局递上了商标异议答辩书。他以生产“旺妈”产品有祖传手艺,“旺妈”名称有传承为由,提出反驳意见:其商标未构成与对方使用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的商标近似。

2015年6月,伍军终于盼到了商标局关于“旺妈”商标的异议复审裁定书。商标局认定:“旺妈”商标与某集团公司的商标在称呼、文字构成及整个外观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构成使用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因此,“旺妈”商标的注册和使用不会导致消费者的混淆误认,遂裁定该商标准予注册。

于是,“旺妈”商标名正言顺地落户伍军的食品厂。之后,伍军夫妇努力扩大生产,并提高产品质量,工厂也越办越兴旺,还成立了食品公司。该公司进入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及广西名优农产品之列,产品畅销全国10多个省区市。

“二次叫板”再获成功“较真”到底只为保护自创品牌

2018年12月,为增强“旺妈”系列商标的显著性,便于公众识别和品牌保护,伍军将已注册的“旺妈”商标加上其妻周凤琼(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头像,形成“旺妈及图”,再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商标注册。

但让伍军再次没想到的是,2019年6月,又是在商标公示期,伍军的申请再一次遭到了一大型食品集团公司的质疑。彼公司旗下的一子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异议,以伍军拟注册的“旺妈及图”商标与7个引证商标文字构成、字形及整体外观上,与其公司商标存在相似,并有抄袭、摹仿恶意,构成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侵权为由,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撤销“旺妈及图”商标注册的申请。

“真是想不通,明明是我们自己创立的品牌,没有抄袭,而且两家企业的产品也不同,为什么一次又一次遭到质疑?中小企业维护知识产权就这么难吗?”伍军决定再次为自己维权。他不惜重金聘请了北京一家知名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其答辩。

经过认真的资料搜集和分析,伍军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呈送了一份底气十足的答辩。答辩文书中,伍军释明:某食品集团公司早在2015年就提出过对“旺妈”商标的异议,后被依法驳回,足见异议人的异议理由不成立。此次,伍军公司提出的申请中,图形部分为其妻子的头像,为的是彰显专属的特征,用以与其他商标区分,可见该商标并没有任何的抄袭、摹仿恶意,乃是答辩人一心一意做好、做强并保护好自创品牌的强烈愿望。

今年1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经过认真调查,发出了“旺妈及图”商标准予注册决定书。决定书认定:“双方商标在汉字构成、呼叫及整体外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区别,如予并存使用在上述商品上,一般不会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因此双方商标未构成使用于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准予“旺妈及图”商标注册。

遵循法律勇于维权才能笑傲品牌竞争“江湖”

对于伍军的维权经历,桂林市版权协会副会长、广西钛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扬解释说,汉字“旺”使用率很高,对方牵强地将双方商标中相同的“旺”字联系在一起,以此对抗一个与其完全不同产品的商标,明显不妥。因为是大企业拥有“旺”字商标,别人都不能使用“旺”字,那就有失公平了。商标作为企业品牌打造的重要武器,对品牌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伍军的维权,不仅体现了其版权意识高,还体现了本地经营者积极参与品牌竞争的勇气和执着。

“品牌江湖谁能刀枪不入?谁能拥有‘真经’,谁就能最终笑傲江湖!”张扬表示,“伍军所在的公司两次PK行业内的‘大佬’并获得胜利,这正是商标法律的‘真经’,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据《桂林日报》

新闻推荐

志愿者来帮忙

16日,在临桂区两江镇保全村委,志愿者们正帮脱贫户李大姐(右二)采摘脆皮金桔。临近年底,李大姐家种植的8亩多脆皮金桔陆续成熟...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飞入”圆盘2020-12-18 12:06
猜你喜欢:
支部建在项目上2020-12-21 07:40
评论:(桂林一食品公司历时一年运用商标法律成功捍卫知识产权 两次“叫板”大企业 打赢“商标保卫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