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游山玩水 养生保健 养老服务桂林“银发经济”日趋火热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7 13: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不少药店都抓住“银发商机”推出重阳节活动。

今天是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国家统计总局2017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称,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2.4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占比将达到25.5%,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接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2014-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

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记者了解到,如今桂林本地的“银发经济”正在逐渐“火热”。

养老服务蓬勃发展

比起前几年,目前桂林的养老院、养老公寓已经越来越多。与家里相比,养老院的各类服务设施、医疗设施以及医护人员相对完备,市民对养老院的认可度也在逐步上升。

昨日下午,记者在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看到,几乎每栋楼里的床位都已住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目前共有600多名常住老人,以及100多位“候鸟老人”。“我们一共只有800张床位,每年的常住老人和‘候鸟’老人都在增加,现在已经饱和了,旺季的时候如果想住进来,可能还要排队等床位。”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胡先生介绍,养老中心主要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护理、精神疏导等几方面的服务,同时还设有老年大学,可开设各类课程、讲座以及各种娱乐活动。“我们的养老院是医养结合的,这几年无论是服务类型还是设施设备,都在不断增加,希望给老人更好的服务。”

随后,记者又来到七星区老年公寓,这里的入住率也达到了半数以上。工作人员廖女士表示,公寓内的老人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因此也配备了医生及护士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之前我们公寓几乎都能住满,但现在市场上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养老机构也越开越多,人员也因此分散。”

记者了解到,如今无论是老人还是他们的子女,对养老院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李女士的母亲今年71岁,因患有脑栓塞而行动不便,子女因为工作的关系无法全天照顾,最终把母亲送入了养老院。

“如果在家照顾就要请保姆,但是保姆只能够提供基本的饮食和起居照料,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照顾周全,养老院里面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发现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处理。”李女士说。

市民黄先生的父亲80多岁没有病痛,也住在养老院,在他看来,养老院里面有人照顾,父亲还能交到一些同龄的朋友。“父亲习惯了养老院生活,有时候回来住反而不习惯。”他表示,送来养老院虽然需要花钱,但比让父亲独自生活要好得多,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胡先生介绍,目前养老院的花费除去医疗方面的开销,一个月大约是4000-5000元,房间标准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把老人送来养老院的人有条件的话还是希望给老人住更好的房间,有一栋新装修的楼里的房间,价格比普通的房间每个月高出几百元,很多人都想把老人换过去。现在养老院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已经有建立新场地的计划,预计建成后床位将增加到3000张。”

老年人成旅游报团“生力军”

国庆长假结束,上班族们回归到工作中,“有钱、有时间”的退休老人们撑起了旅游市场。此前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据旅游总人数20%以上,送父母去旅游也渐渐成为子女尽孝的重要方式。

今年58岁的范女士告诉记者,退休以后的时间特别多,除了参加老年大学、合唱团之外,旅游也成了她的爱好。“我女儿成家了,平时忙工作,还要陪孩子学习,所以我看到好的旅游团就会和老伴一起去。”今年以来,她已经外出旅游五六次,包括国内游和出境游,目的地包括广西附近的省份和越南等。

她表示,旅行的队伍一般比较大。“我妹妹和她的丈夫,还有我和老伴的很多朋友都会一起出去,我们建了旅游微信群,里面大部分都是退休的人,而且人数越来越多,谁有好的行程都会发出来。”范女士说,他们出游的方式是报旅游团,不仅省事,安全和服务都有保障,这些旅游团也以老年人居多。

桂林市和顺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如今年轻人喜欢自由行,因此很多旅行社都会瞄准“银发市场”。“我们很多产品都是根据老年人来设定的,一般是全包,很少做碎片化产品,老年人比较喜欢,而且价格一定要实惠。”

她告诉记者,国内有很多火车出行为主的“夕阳红”线路,包括东北、西北、西藏、甘肃、华东等,而一些常规团也会有对老年人减少费用的情况。出境游方面,老年人因为语言不方便,基本也是跟团出游。

“今年我们推出了很多周边游产品,成为了绝对的爆款。”李女士说,这些周边游一般是1至2天,价格在100至200元之间,其中85%以上的客人都是50-70岁的退休老人。“从9月和10月的情况来看,每个月周边游人数都可以达到几千人,重阳节推出的产品会在价格上优惠,如今也基本收满了。”

李女士分析,老人选择跟团主要原因是价格实惠,不需要自己预订,而且相对安全,有隐患的地方旅行社会停止前往。“很多子女愿意给父母花钱旅游,但很多父母更愿意花自己的钱,不过欧洲、美国这些价格较高的长线,很多还是由子女出钱的。”

老年消费应提防保健品陷阱

老年人多少都会有些健康问题,因此在养生保健上花的钱也不在少数。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药店,了解到老年人购买的保健品多以补充钙、氨基酸、蛋白质的为主,以各类中药材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品销量也不错,一些药店也趁着重阳节来临之际推出了促销活动。

乐群路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老年人骨质疏松或关节不好,因此会购买钙片以及各类营养品。“现在的人都比较注重保健,但部分老年人退休工资不高,很多保健品都是子女来购买的,重阳节也有蛮多人买保健品送礼。”

三多路上某药店的店员介绍,店内一款名为“老人三宝”的中药粉套装销量不错。据了解,三宝就是西洋参、三七、丹参,三七能活血化瘀,丹参可保护心脏,西洋参有提气、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记者看到,这些产品每罐的价格从一百多至三百多元不等,每罐能吃一个月,成套买还有额外优惠。“还有一些助眠、促消化的保健品卖得也不错。”该店员表示。

老年保健品销量不错,但近年来,全国多地均出现过老人购买保健品或参加健康讲座而上当受骗的案例。

桂林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是健康问题的多发群体,他们往往对自己的健康问题关注有加。“这些讲座也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才会请一些伪专家、伪博士、伪教授来给老年人上课,并推销所谓的保健品。”

他建议,本地的单位、社区等可拓宽宣传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子女也可多给父母介绍健康和消费防范的知识。“这样可以让每一个老年人从思想上了解并抵触这类健康讲座,从而避免落入会销的骗局。”

该负责人表示,老年人倘若担心身体有问题,应去正规医院检查,科学用药和治疗。即使买保健品也应该理性消费,应了解服务商的合法资质和证照手续,查看使用说明书详细了解产品功能特性。“购买前应该多和家人沟通,确认产品是否正规,购买后也应该保留发票等消费凭证,遇到问题方便维权。”

记者唐霁云林扬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旅游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陈娟)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助推高水平旅游大学建设,桂林旅游学院成立国际顾问委员会。10月12日,桂林旅游学院...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山玩水 养生保健 养老服务桂林“银发经济”日趋火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