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农村振兴 兴安谱写现代化农业“田园牧歌”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敏通讯员邓桂荣

地处“湘桂走廊”要冲的兴安县,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农业资源丰富,是广西农业大县。近年来,兴安现代农业发展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积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兴安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型,谱写出一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现代“田园牧歌”。

科技助推农业成功“突围”

去年,兴安漠川乡长洲村村民陶荣林种植的温克葡萄大丰收,仅一亩多的葡萄产值可达约3.8万元。回忆起去年销售的情景,陶荣林说:“去年中秋过后,来乡里收温克的老板和车辆一批接着一批,几乎没断过。”

漠川乡地处高寒山区,山青水好,早晚温差大,适宜种植温克葡萄。而且温克葡萄果实糖分足、耐贮运、颗粒大、生长期长,比巨峰品种晚熟45天以上,错开了葡萄上市的高峰期,刚好弥补了中秋节市场已鲜有葡萄出售的空白。从2005年开始,兴安漠川引种温克葡萄。

为了让温克葡萄茁壮成长,漠川乡成立了专门技术服务队在田间地头服务,还定期组织农户参加培训班,邀请广西、日本的葡萄专家到漠川讲座,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培训指导。如今,走在漠川乡的葡萄园里,到处可见葡萄种植户精心搭建起的大棚和防护网;在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里,先进的滴灌技术、棚架“三避”技术、黄板杀虫技术及杀虫灯诱虫技术被种植户如数家珍。“只有技术才能助推农业发展,助推农业成功突围。”漠川乡副乡长唐朝俐介绍。

截至2017年,漠川乡温克葡萄栽培面积达到8000多亩,建成全国温克品种最大种植区,实现葡萄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兴安漠川也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温克葡萄第一乡”称号。

漠川乡依靠科技助推农业成功“突围”,只是兴安科技兴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三避”“三诱”等农业技术在全县普及,蜜桔、红提、葡萄等一众水果得以突破产量、质量的瓶颈,推动兴安水果种植业快速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如今,更多更新、科技含量更高的技术手段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纷纷涌现:为提高水果生产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兴安水果生产坚持绿色发展道路,狠抓“三品一标”创建工作,并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标准大力推广葡萄、柑桔、百香果、桃李等水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果绿色防控面积达10万亩左右;葡萄促成栽培、延迟栽培、一年两熟和柑桔降产提质等栽培模式推广面积在8万亩以上,同比增长10%。

“农业+”融合发展活力迸发促农民增收

去年底,走南闯北的收果商黄保国走进了兴安红色湘江蜜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平坦的水泥路两旁是连片蜜桔园,金灿灿的蜜桔缀在枝头,一派田园风光。从云南来到兴安的黄保国在兴安住了10多天,平均每天都收购10多吨的蜜桔发往越南。

边游览田园风光,边收果,越来越多像黄保国这样的收果商青睐兴安、走进兴安,切身享受着兴安“农业+”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兴安编号登记25座疑似红军烈士墓 考察组对当地捡获军用物资鉴定,初步认定为红军遗物

本报兴安讯(记者/李春生通讯员/文烨邓桂荣)近日,兴安县一支考察组来到该县溶江镇老江口自然村后山当年红军大风坳阻击战遗址...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山村里的联谊会2019-02-04 07:18
评论:(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农村振兴 兴安谱写现代化农业“田园牧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