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走进上元观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全纲

3月,汉中油菜花事正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丁小村带领大家来到城固县古镇上元观,这是我第二次走进上元观。

走进上元观,完全是缘自一个叫做云飞的文友。

云飞是汉中市武术家协会副会长,在上元观开有个人诊所,更为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个文学爱好者,经常有诗作发于网络和媒体。我不写诗,也不便置评,感觉他的字里行间是满满的泥土味,有着浓烈的个人情怀,而情怀这个东西,是所有为文之人必备的。

认识云飞,是在小村先生组织的一次文友聚会上,于是,我便有了第一次的上元观之行。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冬日,我们一行从上元观下高速,云飞戴着鸭舌帽,在路边瑟瑟等待,然后带领我们穿梭在古镇的街衢小巷,参观古宅院落和红军遗址。当时,我对古镇的印象并不深刻,就觉得,整个镇子说古老不古老,说现代不现代,反而有一种落寞之感。

和两年前一样,我们一行20多人行走在古镇的街道上,该镇党委书记陈超、镇长熊彦成详细地做着介绍,他们对古镇的前世今生捻熟于心,使我们这些外来者,对古镇充满了好奇和敬畏。古镇两纵六横四街十二巷规整布列,商业民用功能区分明确,原有8米高的城墙和3米深的护城河,有东西南北4座城门,这哪是一个镇的建制,这分明是一座县城的布局,更为令人惊叹的是,历经近400年,街道布局基本未变,房屋建筑仍在使用。我走过不少古镇,印象里,要么原貌尽失,仅剩几座破败的古宅,要么完全是今人重建,而像上元观如此规整,保存如此完好,真是少见。

其实,上元观离汉中和城固县城均不过数十里,按理说很容易被忽略,但何以数百年能兴盛繁衍,且历经战火蹂躏,文革洗劫,街巷民居仍能规整如初,令我百思不解。

在镇政府举行的座谈会上,在镇领导和乡贤们的讲述中,我知道了上元观历史上衡、屈、余、申四大家族,知道了张凤翮筑城堡、衡张氏告状、闯王过汉江、红军南下休整等历史事件。在这些浩繁的故事中,而最令我感慨的,还是张凤翮。史料记载,明末进士张凤翮曾官至巡抚,因病辞官回归故里后,见上元观地势低洼,水患、匪患猖獗,便出资号召修建南乐堡(上元观),将附近居民悉数迁入,同时训练兵勇,日夜巡逻,确保上元观一方平安。一个封建时代的士大夫,甘愿捐资为民,我看到了一个真心为民的拳拳之心。上元观有着壮阔的发展历程,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每一块青砖都是一部故事,每一片屋瓦都有一个传奇,这些故事和传奇造就了上元观文化,滋养丰润着上元观的精神内核,面对眼前的古镇,我不由肃然起敬,并为自己曾经的轻慢感到赧然。

云飞告诉我,古镇的保护已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县里已完成了古镇的开发保护总体规划,项目正在逐步实施。不错,上元观有着独特的古街规模,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开发保护,不仅仅是为了短期的文化旅游,更为重要的是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不禁对他们产生油然而生的敬意。

新闻推荐

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服务落在实处 城固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便民服务侧记

本报记者衡俊昌“今天早上来办理我母亲的丧葬抚恤金手续,真没想到十分钟就给我办好了!效率真是高!”“我们酒厂新招职工的...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上元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