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因户口簿引发的矛盾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红波本报记者张大鹏

清明节前,汉中市城固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离婚后使用户口簿引发的矛盾。

3月20日,女青年孟某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柳林派出所户籍室。“我想分个户。”孟某递上了离婚协议书。“请带上户口本来办理。”民警说。孟某低声问:“没有户口本行不行?”户籍民警详细询问了孟某的情况。原来,孟某与陈某婚后感情不合已于2016年离婚。离婚后,孟某因缴纳农村合作医疗费等问题屡次与陈某的父母因使用户口本发生争吵,孟某为此想单独申领一本户口簿。问明情况后,民警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给户主陈某的父亲陈某某发出“应当将居民户口簿交予户内成员使用”的告知书,并告知如超过5个工作日仍不提供居民户口簿,公安机关将为其单独制发居民户口簿。

民警送达告知书到陈某所在的村委会,了解到陈某和其父陈某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患病的陈某母亲一人。村干部联系上陈某某后,陈某某对儿子离婚的事一直耿耿于怀,表示就是要刁难孟某,不能轻易地让她拿到户口本。民警几番相劝,终于说服陈某某在清明节前到派出所调处此事。

4月2日,陈某某和孟某母女一起坐到了柳林派出所调解室。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剑拔弩张的情形终于一点点缓和下来。陈某某提出了前几年给孟某的舅舅家送过2000元的礼金以及这些年孟某的农村合作医疗费、养老保险费都是陈某某缴纳的,要求孟某退还。孟某母女则认为婚姻存续期间,送的礼金以及为孟某缴纳的费用,是一个家庭的正常开支,不应退还。4月4日,陈某某和孟某母女在柳林派出所民警的再次调解下终于达成了协议,孟某当场退还了1000元的礼金及2016年离婚至今陈某某代其缴纳的农村合作医疗费、养老保险费600余元。

清明节前,孟某终于了却心愿,领到了自己的户口簿,她对民警的贴心服务由衷地表示感谢。

新闻推荐

本报官方抖音号单条点击量达3310万

本报讯(记者乔国华)3月25日,本报官方抖音号“西部法制传媒网”编发了短视频《小伙机智求救给110打电话要求微信转账》的报道...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户口簿引发的矛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