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京剧混搭“抖音神曲” 城固自创“戏曲课间操”惊艳校园内外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京剧身段加上流行歌曲舞蹈的“戏曲课间操”深受学生喜爱。

本报记者 曹娜 文/图 《东方赞》《八板儿》《柳青娘》》等京剧曲牌混搭流行歌曲《生僻字》《卡路里》,腕花小云手、四方步、涮腰等戏曲身段动作结合ci哩ci哩舞,看似不搭的中国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跨越时间限制在汉中市来了一次完美的融合。近日,由城固县教体局自创的“戏曲课间操”首次亮相,惊艳校园内外。学生们在做广播操时和着音乐节拍感受国粹及传统文化,获得广大师生及市民的一片赞誉。

“戏曲课间操”火爆校园

一阵清脆明快的京剧曲调声起,一群学生起范儿亮相,有板有眼做起了戏曲中的动作,一招一式戏曲范儿十足,4月17日,记者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课间操看到,学生们一边做着动作一边跟着音乐大声唱着时下流行的歌曲,活力十足。

编创人县教育体育局艺术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孟凡一介绍:“要做好戏曲进校园这项工作,让孩子们爱上国粹,需要下一番功夫。为此,我们中心也多次请教本地的戏曲老师,收集好的建议和方法。怎样才能带动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孩子零距离接触戏曲,我们发现课间操是个突破口。我的孩子在上小学,通过生活中观察我发现,孩子们很喜欢听抖音里的一些歌曲。当我听到《生僻字》这首歌时,产生了很多想法。这首歌讲汉字字词,能提升孩子的文化素养,如果把戏曲动作融入到这样的流行歌曲里,潜移默化中孩子就能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把‘大众体操’与戏曲基本元素以及戏曲身段中的‘气息、韵律、动律’结合,做操时不光是肢体在动,眼神也要追着手的位置一起变化,所有动作都要体现戏曲讲究的圆融。动起来可以锻炼身体,又是戏曲进校园的一次尝试、落实。咱们在汉中,写汉字,全市又在打造汉文化城市品牌,传承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我们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个操跳起来可带劲了,我们都特别爱跳。”润东九年制学校学生丁琬琳、田子琛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习时,因为戏曲女性化动作比较多,男生们做经常笑场。到后面的韵律操,大家都边跳边唱特别嗨。“运动量挺大的,还能帮我减肥呢!”田子琛说。

戏曲进校园全新尝试

“以前传统文化进校园,办板报、精典诵读的形式参与的学生有限;戏曲进校园活动邀请戏曲老师来学校演出、演讲,往往走马观花,学生的参与感也不强。而通过‘戏曲课间操’这个时尚新颖的形式,所有学生都能参与进去。通过老师讲解动作,学生们对戏曲文化又有了入门了解。”润东九年制学校校长孟晓荣表示,“戏曲课间操”形式、动作既有古典又有时尚快节奏的元素,学生非常喜欢。选曲站在孩子角度,教育中多加一些时尚元素,既减少师生间的代沟,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增进师生关系,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的一个契机。

“陶冶情操”是我们常说的一个词,但到底何为“情操”,又该如何“陶冶”,可能不少人没有一个特别明晰的认知。“相信通过‘戏曲课间操’的推广,必将为戏曲艺术传播打开新的局面。如果能让年轻人静下心来走进戏曲艺术的世界,不仅能提升他们对于传统文学的理解,更能培养其性情。”孟晓荣说。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我们在行动

2017年,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何创新“戏曲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提高参与度,引导学生用心去感受和表现戏曲艺术,是我们首要解决的课题。城固县今年被列为全市首批“戏曲进校园”试点县之一,为将戏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该县创编的戏曲课间操经试点后,将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戏曲进校园”在基层瓶颈在哪?戏曲方面人才缺乏、学生跟戏曲距离大又陌生、没有专门的教材给孩子普及戏曲知识……这些现实问题都亟待解决。戏曲元素加上学生喜爱的现代元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起来在课间操进行,是完成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实际效果看,润东九年制学校表演出来后,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来自各界的领导,都赞誉有加。今年3月,该县对121位艺术体育教师进行了培训,让老师们回校再教授学生,真正将“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
县教育体育局艺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惠智表示,“戏曲进校园”不是要培养千千万万的戏迷,甚至是戏曲表演的从业者,而是要通过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学生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在学生中播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优美,在音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慢慢的接受传统文化。

新闻推荐

城固免费筛查项目惠及三万余已婚妇女

本报讯(通讯员田晓黉王茜)城固县卫健局早动员、早布署,做实做细第六轮母亲健康工程和“宫颈癌”筛查项目,造福广大妇女群众。...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剧混搭“抖音神曲” 城固自创“戏曲课间操”惊艳校园内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