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得主、西安摄影师张强: 每张照片都要对生命充满敬畏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5 05:09   https://www.yybnet.net/

上图:张强在秦岭深山拍摄野生动物。左图:张强拍摄的秦岭金丝猴获奖作品《Take Care》。(受访者供图)

■记者朱雪娇

秦岭深处,雪后初霁。一只母金丝猴站在凌空的树枝上,双臂抓紧枝丫,怀中是她的幼仔。毛茸茸的小猴紧紧地抱着妈妈,满眼依恋。这一幕,在空旷冷冽的雪景中愈发显得温情脉脉。

这张名为《TakeCare》的摄影作品,于2019年摘得Nature’sBestPhotographyAsia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NBPA)LUMIXAWARD大奖,并收到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野生动物国家博物馆和水族馆、日本等地的巡展邀请。作为荣获该奖项的唯一一位中国人——来自西安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张强,在日本东京出席了颁奖典礼。

穿越可可西里

“萌萌哒”《藏狐》在联合国展出

“从小就热爱动物,喜欢感受它们身上迸发着的生命活力和与人类情感之间的奇妙传递。”张强说。

作为一名80后摄影师,10年前,他对野生动物的了解,也仅来自于赵忠祥解说的《动物世界》。后来渐渐接触到国家地理、BBC纪录片、Discovery等栏目,惊叹于非洲大地上奔腾的角马、冰原上捕猎的北极熊、南极洲憨态可掬的企鹅、美洲草原上凶猛的狮子……可屏幕中、书刊里,大多数都是国外的野生动物,属于中国的野生动物到底在哪里呢?

“我们知道鲸鱼是什么,鲑鱼是如何逆流而上的,角马是如何迁徙的,甚至知道帝企鹅是如何在遥远的南极洲繁殖的。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和生存规律呢?”张强开始寻找答案。他跟随著名野生动物图像记录工作者奚志农,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训练营,穿越密林,寻找和拍摄长臂猿,记录下这个特殊群体的生存情况,初步为拍摄野生动物积累了经验。

2014年,怀揣着对可可西里的向往,在保护区申请批准下,张强踏上了独自拍摄之路。“第一年去的时候特别狼狈!由于缺乏经验,无畏无惧,只带了摄影器材就进了保护区。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那么渺小。你根本无法预料它的力量,更无法阻挡,只能适应。”

在无数次的蹲守和寻找后,正值8月盛夏的可可西里,下起了雪。绿茵茵的草地上,一只滑稽可爱的面孔出现在张强的视野范围,只见它矫捷灵敏,神态憨萌,东躲西藏,“藏狐!是藏狐!”张强在心里暗叫,迅速调整好设备,按下快门,一张萌萌的藏狐照片就这样被记录了下来。

这张《可可西里藏狐》在2014年获得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自然类三等奖,对张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2016年6月,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CTBTO)和中国摄影出版社组织了“中国摄影家走进联合国—‘自然中国’”活动,这张照片也被列入展览名录,在联合国展出。

钟情“秦岭四宝”

只为拍摄精灵之美

秦岭,改变了中国大陆的自然格局,庞大的身躯不仅能让我们纵览南北不同的风光,还是各类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乐土。这些年,张强无数次深入秦岭,寻找拍摄的源泉。镜头里的朱鹮、金丝猴、大熊猫、羚牛,有着丰富的情感表达,是大自然当中温情的存在。

在很多人看来,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意味着足迹可以遍布天涯海角,可以欣赏最壮丽的风景,也可以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但与此同时野生动物摄影也是危险系数极高的工作。蚊虫叮咬不过家常便饭,小到猛兽威胁,大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高原反应带来的生命危险。

“在佛坪三官庙保护区拍大熊猫时,不慎被锋利的竹叶划破了右眼角膜,当时已经深入山林,出保护区需要时间。那一晚在农户借住,眼泪不停地流,闭上眼又巨疼,只能睁着眼睛过了一夜。”张强说,别看大熊猫憨态可掬,但如果碰到正值交配期或者带着幼仔的,会变得极有攻击性,拍摄的难度系数也大幅提高,这个时期最好不要过分打扰它们。

为了一张精彩的野生动物照片,他常常是“玩命”进行拍摄,因为总感觉时间不够。无论是在可可西里、三江源、甘南、云南,还是在秦岭山,最长巡山拍摄接近一个月,只为了拍摄出它们精灵之美。

2020年6月,张强接到央视CCTV1《正大综艺-动物来啦》节目组邀请,作为“一人一城”代表陕西秦岭野生动物“秦岭四宝”,主题录制拍摄过程。用影像记录陕西,展现陕西良好的自然生态,分享野生动物生存和精彩的瞬间。

让世界了解陕西

秦岭金丝猴摄影作品获NBPA特等奖

常年坚持不懈的拍摄,张强在2019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大奖。Nature’sBestPhotographyAsia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NBPA)由美国最佳自然摄影杂志(NBP)创办,是世界最大级别自然摄影大赛,也是最值得关注的国际自然摄影比赛之一。2019年最终评选出约20幅作品,张强以秦岭金丝猴摄影作品《TakeCare》荣获全场LUMIXAWARD特等大奖。这张照片与WindlandSmithRice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NBP)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特别是在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野生动物国家博物馆和水族馆的“史密斯赖斯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大奖(NBP)展览”中,代表亚洲动物出展。展览时间一年,多达200万人观看。中国环球时报海外版、中国日报海外版、华尔街日报、雅虎等媒体予以报道。

2019年11月底,张强在日本领奖。他在获奖感言里说,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是自然环境好坏的风向标,希望这些美丽、温馨、动人的画面被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通过镜头看见影像和自然的连接,形成合力去保护它们。

这张唯一来自于中国人的摄影作品深深地吸引了国外的观众,他们对中国神奇的野生动物非常向往。在日本展览期间,张强不止一次的向观众们讲述这张照片的故事。“我告诉他们,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秦岭金丝猴主要分布在陕西境内秦岭山脊南北两侧的周至、太白、宁陕、佛坪、洋县等地,属于川金丝猴。它一身金色如丝的长长毛发,细密柔软,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分外夺目。秦岭金丝猴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长时间直立行走的猴类,是属于中国陕西的物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阐述和作品的共鸣,让世界认识中国,认识陕西。”

无论是站在领奖台上,还是在展览馆为观众讲述照片的故事时,张强都深深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他说,伴随着生态保护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秦岭许多国家级、省级的自然保护区都逐步实施人工造林规划,建立绿色走廊,恢复秦岭的生态环境。这样,秦岭肯定会以其生机蓬勃,成为所有野生动物栖息繁殖的庇护之所、幸福乐园。

“我始终期待,这些珍贵照片带给大家的,是对生命更深的尊重与敬畏。既然爱,就要坚持到底。让更多人通过镜头看见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让更多人通过影像与自然连接,让这一切变得更有意义。”

新闻推荐

“旅居在汉中”主题活动周西安启动

本报讯(记者吴鹏飞)8月2日晚,由中共汉中市委、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汉中市经济合作局承办的“旅居在汉中...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亚洲最佳自然摄影奖得主、西安摄影师张强: 每张照片都要对生命充满敬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