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夏季香菇产销两旺喜煞农户

来源:阳光报 2018-08-17 04:13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任军 通讯员 杨晓琼 文/图)入夏以来,各地的香菇棚都因温度过高不出菇逐渐沉寂,可留坝县各食用菌基地凭借清凉的气侯条件呈现一派热闹景象,许多来自西安、宝鸡、兰州等地的外地客商慕名而来,高价收购留坝夏菇。

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贫困户蔡永华一边推着装满香菇的手推车前往冷库,一边高兴的说“发展香菇产业可比打临工稳定、可靠的多。”

蔡永华一家2口人,长期以打工为生,去年县上号召发展食用菌产业,老蔡禁不住好政策的“诱惑”,准备回家重拾食用菌产业。20年前,老蔡东拼西凑筹集了发展资金,看准食用菌产业,准备“捞金”,经过一年的辛苦,菇出的不错,就是找不到销路。“如今可不一样了,我们基地直接对接大市场。不仅不愁卖,价钱还高!”老蔡说:自己在村上认领了10000筒食用菌,估计第一茬夏菇能卖1.2万,托管了5000筒食用菌,已经见到了4500元的分红。

留坝县为了让更多的农户像蔡永华一样,直接对接大市场,减少中间商,让农民吃到最大的产业红利“蛋糕”,采取扶贫互助合作社+龙头企业+大宗农产品销售平台+农户的模式,集中发展食用菌产业。县上出资申请并拿回留坝香菇地理标志认证,同时聘请专业技术员,以扶贫社为抓手,驻村点对点进行技术指导,保证香菇质量。各村扶贫社以能人大户带动一批、有意愿的贫困户认领一批、无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托管一批的模式,将全村群众扭在一股绳上,集中发展食用菌。在保证质量和壮大规模的同时,也吸引了各地客商。

“以前出的香菇菇形和产量都没有现在好,现在政府不仅给我们引进技术员,还引进了社员网销售,没有了中间商,销售价钱高了好几倍”。磨坪村扶贫社理事长杨林禄说:村上从2013年就开始发展香菇,今年老百姓能分得的红利更多了,带领大家致富的希望也更大了!

“每天5点就要到棚子里干活,虽然累,但看到这几次的香菇售价,再忙心里也高兴”。一直在磨坪村扶贫社基地里务工的贫困户崔红荣说:照这样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由于留坝夏菇品种优、肉质佳、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只要按照我们给出的标准,按时采摘香菇,客商一看到我们发的香菇照片就会赶来收购。目前,全县已经通过我们销售了3万多斤夏菇,最高卖到了10元每斤”。社员网负责接洽客商的赵江勇说:今年同县上签订的以香菇为主的3000万元农特产品订单,肯定能完成。

留坝县为了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通过与社员网、菜菜网、县内龙头企业签订了农产品销售订单,扶贫社牵头按照各公司的商品规格,要求农户将初级产品统一分拣、扩大产品规模,按照不同类别和价格,不经手中间商、直接出售,实现农产品到商品的利益最大化。

据悉,今年留坝县新发展代料香菇800万袋、椴木香菇1.53万架,且成活率高达96%,预计产值达6000万元,带动群众户均稳定增收5000元。

新闻推荐

留坝县通报3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华商报讯(实习记者张映伟)危房改造出现渗水、漏水等质量问题,镇政府未及时进行情况摸排和处置,导致群众对危房改造工程满意度...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血雨腥风武休关2018-07-31 01:04
评论:(留坝夏季香菇产销两旺喜煞农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