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推广八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以销定产的全产业链、电商等新兴产业扶贫模式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09 01:11   https://www.yybnet.net/

以销定产的全产业链带动脱贫模式 产业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但除了要确立一批稳定持续的长效产业,更要结合实际,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快发展一批“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尽早达产见效。养鸡生产周期短,资金回收快,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较大。针对这一问题,留坝县先行先试,以销定产,走出了一条有留坝特色的养殖扶贫路子。

该县大力扶持山城公司发展土鸡产业,鼓励公司提早动手,跑市场、拿订单。公司与村扶贫社签订代养协议,根据订单量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服务及产品销售,扶贫社落实各户代养6个月左右,公司按照养殖周期和出栏标准收购,每只土鸡支付贫困户(农户)28元代养费。公司按要求建立生产和销售台账,销售额达到200万元以上由政府给予2%-3%的奖励。此模式既解决了农户前期投入问题,又发挥了企业跑市场、促销售的渠道优势,构建了产业双赢的利益链条。今年山城公司对外争取订单9万只,已落实土鸡代养基地6处7万多只,涉及5个村126户,其中贫困户58户,按户均养殖500只计算,每户可实现收入1万元以上。

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扶贫模式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信息化技术革新,三产融合加速推进,以电子商务、光伏、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涌现,脱贫攻坚大产业体系不断筑实,为新时代产业脱贫探索了新的路径。全市上下主动顺应“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光伏+扶贫”等新业态发展要求,通过构建“大产业、大扶贫、大带动”体系,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动能。

旅游扶贫上,全力推进留坝营盘村等11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留坝、佛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建设。镇巴朱家岭村旅游扶贫规划项目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扶贫公益规划示范成果”。全市争取中省旅游扶贫项目10个,落实补助资金300万元;建成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5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1家、建成市级美丽乡村旅游精品村20个,全市农家乐达1017家,吸纳贫困人口1000余人就业。西乡巴山荞园茶业有限公司与旅行社合作,解决季节性就业人员1000余人,结对帮扶4个镇12个贫困村70户贫困户210人,贫困户户均增收2850元。城固县桔园镇小北村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助力精准脱贫,引进太极旅游开发公司投资306万元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户91户298人。已为贫困户分红25万余元,户均分红300至6000元。

电商扶贫上,全市注册电商企业1598家,30多类560余种特色产品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交易,贫困村建成电商网点757个(深度贫困村31个),2018年计划2015个行政村实现电商网点全覆盖,不断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略阳山里人家公司是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实现销售额400万元,带动全县15个贫困村1000余户贫困人口发展中蜂产业,2017年为75户贫困户分发红利15万元。公司带动全市6个县区24个贫困村合作发展基地28个。2018年计划通过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800余户2500余人增收致富,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光伏扶贫上,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光伏产业,达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清洁能源等多重效益。截至2018年3月全市存量光伏16.1兆瓦,其中集中电站2个、村级电站24个,带动贫困户1296户。城固县桔园镇出资280万元,购置科瑞思公司1兆瓦光伏发电项目20年部分收益权,每年获得光伏发电收益33.6万元。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为112户贫困户分红。

新闻推荐

推广八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食用菌、茶产业扶贫模式

编者按: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模式推广是加快脱贫产业覆盖,有效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按照市委...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八大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以销定产的全产业链、电商等新兴产业扶贫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