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战疫情同气连枝 稳就业火力全开 汉中市交出返岗复工“月考”满意答卷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24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送出去转移就业、留下来就地上岗、实现贫困劳动力家庭“动态清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稍有好转,汉中市迅速吹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集结号”。援企稳岗、鼓励就业、扶持创业、返岗复工26条“组合拳”政策应运而生,天汉大地各行各业春潮涌动,“停摆”半个多月的城市立即动起来。

自2月19日汉中至南通第一辆“农民工返岗大巴”开行一个月以来,该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接力,人社、交通、卫健、公安部门通力协作,人力、物力、财力全要素保障,大巴、火车、飞机立体化输送60.7万农民工返岗就业,达到春节返乡人数的96%。其中,全市各级政府通过包飞机4架、专列15趟、大巴505辆分458批次点对点输送2.9万人有序返岗复工,为秦巴腹地的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战疫、就业”双优“月考”答卷。

稳就业,保民生的战略选择

汉中是劳动力资源大市,常年在外转移就业超过80万人,创经济收入超200亿元,劳务经济收入约占全市GDP的16%,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8%,占贫困劳动力家庭收入来源的74.63%,劳务经济依赖程度高。受疫情影响,1至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4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7.12万人,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51%和43.31%,全市城乡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市委市政府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召开会议分析判断形势,制定出台《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明确财税保障经济稳定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商贸流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援企稳岗和就业创业的相关措施,全力保障就业大局稳定。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市人社局统筹整合各项优惠政策,从援企稳岗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细化明确26项具体措施,一手抓农民工返岗复工,解决就业存量问题,一手抓援企稳岗,努力扩大就业增量,取得显著成效。

抓返岗,促复工的民本实践

针对疫情防控下外出务工人员动员难、组织难、出行难、就业难叠加局面,汉中市面对战“疫”需要与群众就业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突出问题、目标和结果“三个导向”,精心部署谋划,打通环节堵点,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专车、专列、专机,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用民本思想解决群众难题。

疫情稍有好转,市人社局积极联系主要务工地区的异地“健康互认”,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努力打通农民工出家门的最前“一公里”和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工“零成本”走出家门直达企业就业增收。每个批次农民工出行,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发口罩、测体温、做登记、保秩序一丝不苟,千叮咛万嘱咐为农民工安全返岗保驾护航。市总工会、团委、邮蓄银行、大地保险等机构捐款捐物,为每位外出人员提供饮食、防护用品等物资,免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

为防止农民工返岗就业交叉感染,汉中市严格落实“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要求,从用工方和劳动力两端发力,推动用工与就业需求无缝精准对接。一方面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原则,加大与输入地人数较多的长、珠三角省份人社部门对接,共同分享就业大数据,互通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和农民工返乡就业动态。同时主动协调江苏南通和浙江义乌、台州、温州等6个地市派驻工作组来汉中市驻点组织人员返岗就业,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另一方面组织市县人社、扶贫等部门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逐户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时登记录入系统,利用手机短信和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方式,定期推送招聘信息。

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与江苏南通联合开展就业扶贫远程视频招聘会,引导人力资源机构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线上招聘会63场次,参与企业1937个,发布就业岗位5.82万个,应聘访问190余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13万人,网上视频面试6672人次,签约就业达5000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4万人,湖北返乡人员就业4104人,占比分别达到73%和63%。

战疫情,保经济共盼春来

汉中市围绕返岗复工和援企稳岗各项工作,建立全流程协调运行调度机制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解决企业用工、资金运转、原料和产品运输等困难。统筹整合中省各类优惠政策,结合汉中实际,从财税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安心复产、全力开工。

同时,为支持企业吸纳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大力扶持移民安置点社区工厂兴办,在社区(村)开发3000余个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务工难题。开展线上培训,引导企业、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对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对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项培训,把劳动力培训成合格的“员工”,打造社会认可的“汉中劳务”品牌。创新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保障,采取专车、专列、专机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点对点、一站式”帮助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2月24日,市政府联合南通、义乌两市政府,包租三架航班将540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送往南通、义乌,并将南通35名客商接回汉中,该做法受到中省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各县区政府也应声而动,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专列专机”输出农民工2万余人。城固县、洋县、勉县、宁强组织多趟“花海专列”护送农民工赴广州、深圳和江苏上海等地务工。本地120家社区工厂目前已复工复产101家,复产率84%;就业扶贫基地复工99个,复工率67.8%。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047人,公益性岗位累计上岗贫困劳动力22576人。(赵斌)

新闻推荐

勉县开出首趟定制复工专列护送1400名务工人员赴苏沪 王建军何存贵在车站为乡亲们送行

3月5日,勉县1400多名务工者在勉县火车站,乘坐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定制火车”,前往江苏、上海。新华社记者陶明摄本报讯(记者...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汉江之畔春耕忙2020-03-05 09:56
评论:(战疫情同气连枝 稳就业火力全开 汉中市交出返岗复工“月考”满意答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