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勉县开出首趟定制复工专列护送1400名务工人员赴苏沪 王建军何存贵在车站为乡亲们送行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0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3月5日,勉县1400多名务工者在勉县火车站,乘坐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定制火车”,前往江苏、上海。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本报讯(记者 柴雯雯)惊蛰时节、乍暖还寒,但挡不住天汉大地父老乡亲奔走忙碌的脚步。3月5日上午9点40分,在勉县火车站,K4558次列车准时开出,1400余名外出务工者免费乘座勉县定制的首趟复工专列,将途经西安后抵达江苏和上海。这是勉县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8点50分,市委书记王建军,省扶贫办副主任何存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勇,中国铁路西安局扶贫办主任韩博等来到车站为整装待发的乡亲们送行。

车站候车室和月台上人头攒动,乡亲们喜上眉梢。据了解,免费乘座首趟定制专列出行的务工者均来自勉县各镇、村。此前,勉县人社局已牵头给大家办理了健康证明,与到达地的人社局及单位企业进行了对接沟通。县人社局为首趟专列配备了4名医护人员、12名护送人员,帮助务工者安全返岗。同时,向每个务工人员赠送了勉县邮政分公司所提供装有口罩、方便面、香皂等生活和防护用品的大礼包。

临行前,王建军叮嘱大家:“到了复工复产地方后一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自身防护,遵守所在单位企业各项防控措施,健康地走出去、高兴地走回来,同时要发扬汉中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多学本领,为汉中发展兴大业、创大业。”

来自张家河镇的周建强年仅20岁,已经在无锡从事酒店服务工作快两年。了解情况后,王建军勉励他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作年轻人勤勉上进的榜样。即将返岗复工的周建强感动地说:“这次政府安排的专列给陕西省了不少事儿!以前去往无锡需要在西安转车,此次可以直达,有专人护送,还省了路费。”

“之前我一直在江苏打工,本打算今年过完年早点进厂务工,因疫情影响,迟迟未能动身。”靠在外务工摘掉贫困帽子的镇川镇柏树堂社区的付孔说:“镇上摸排外出务工信息,我第一个报了名,现在政府免费提供专列,直接把我们送到厂门口,心里很激动,这实实在在给我们帮了大忙。”

据了解,勉县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达8万人之多,其中贫困群众1.5万余人,是劳务输出大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务工人员外出面临诸多困境。该县把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作为降低疫情损失、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制定了《加强疫情防控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十条措施》和《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有组织劳务输出七项举措》,加强就业帮扶力度;组织镇(办)、村(社区)开展走访摸排,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培训愿望等信息,不断夯实服务基础;调整现场招聘会为网络招聘会,开发“求职报名小程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平台广泛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实地调查摸底、网上报名,共摸排出赴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务工人员360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4人。

该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此前勉县已有570名外出务工者通过“点对点”专车、专机分18批次跨省送往各地。他说,在定点帮扶该县的国铁集团、西安局集团公司的鼎力支持和协调下,3月7日、8日,还将有两批次2200名务工者通过定制的专列被送往苏沪粤等地。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勉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已达6万多人,其中,贫困群众转移就业1.03万人。

新闻推荐

陕西“植物熊猫”、世界唯一古旱莲盛开 树龄超过400年

“植物熊猫”古旱莲央视新闻3月5日消息,近日,在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内,迄今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被誉为“植物熊猫”的古旱莲如...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勉县开出首趟定制复工专列护送1400名务工人员赴苏沪 王建军何存贵在车站为乡亲们送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