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上马击贼书生梦——自古文人都咏广系列·陆游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22 12:17   https://www.yybnet.net/

刘乾辉

中国人了解陆游,一般是读了他临终前的《示儿》诗以及诗人与表妹凄婉的爱情故事开始的。

广元人认知陆游,选择的时间窗应是宋孝宗乾道八年。那一年,诗人从初春到孟冬,短短八个月,先后四次途经广元,留下诗篇30余首。抗金杀敌,书生之梦。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的唯一时间,就是1172年。

那一年,陆游四十八岁。此前、此后,诗人的抗金梦,停留在纸上,仅仅是一腔热血而已。亲临前线,乾道八年,1172年,令陆游终生难忘。

1172年,在陆游的人生中,是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诗人的报国之志,书写在广元的山山水水之间。

1

蜀北山川,驿铺关隘、栈道危桥,让陆游的抗金之旅充满诗意。

“我行春未动,原野今无花”(《鼓楼铺醉歌》),诗人受抗金主战派将领、四川宣抚使王炎之邀,出任宣抚使署干办公事兼检法官。早春二月,陆游从夔州通判任上,抛妻别子,“匆匆出门去,裘马不复华”(《鼓楼铺醉歌》),奔向抗金前线——南郑。

“地荒多牧卒,往往闻芦笳”(《鼓楼铺醉歌》),鼓楼铺在今苍溪县鸳溪镇镜内,八百多年前,诗人首次来到这里时,看见地摞荒了,听见的是芦笳声声。其实,心中有梦想,一路奔走也是愉快的。“一春客路厌风埃,小雨山行亦乐哉。危栈巧依青嶂出,飞花并下绿岩来”(《嘉川铺遇小雨景物尤奇》)。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栈道,不但阻挡不了诗人前行的脚步,在陆游眼中,绽放的野花在细雨丝丝中,绿意盎然。

三月底,诗人到达南郑。陆游作《平戎策》,提出收复中原,必先攻占长安;欲图长安,必先取陇右;积聚粮草,训练士兵,有战机则进攻,无机会则固守。此策,与诸葛孔明北伐中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年深秋,陆游从南郑出发,到阆州干办公事。现今广元城区至朝天七盘关这段道路,在南宋初叶,栈道由于年久失修,几乎断绝通行(陆游经此十多年后,南宋朝廷才对陆路和嘉陵水道进行大规模维修)。“秋砧满孤村,枯叶拥破驿”(《太息.宿青山铺作二首》),“马经断栈危无路,风掠枯茆飒有声”(《自阆复还汉中次益昌》)。在万叶千声皆是恨的秋天,行走之路又困难重重,因为梦想,破驿断栈根本不算绊脚石,诗人是“飘然醉袖怒人扶,个里何曾有畏途”(《风雨中过龙门阁》)。

初春的飞花,暮秋的枯茆,陪伴陆游走过苍溪、昭化、利州、朝天。

2

陆游两三岁时,靖康之变发生,宋徽宗、宋钦宗被金人掳去。宋徽宗第九子赵构,定都杭州,建立了偏安一隅的南宋小朝廷。“直把杭州作汴州”的高宗赵构,只想议和。

诗人辗转剑门蜀道,为的是上马杀贼,收复中原。为了能杀贼,诗人在接到邀请后,匆忙赶往南郑。夜宿鼓楼铺时,梦见小儿子撒娇,扯着鬓发,嚷着要爸爸回家。“四方丈夫志,行矣勿咨嗟”(《鼓楼铺醉歌》),陆游没有儿女情长,毅然奔向“铁马秋风大散关”。此时的诗人,豪气干云。

“堪笑书生轻性命,每逢险处更徘徊”(《嘉川铺遇小雨景物尤奇》),“莫怪衰翁心胆壮,此身元是一枯株”(《风雨中过龙门阁》)。志士泪横臆,诗人早将生死置之度外了。

一条剑门蜀道,见证了多少朝代兴亡。从先秦至大唐,其兴无不在人,其亡也在人。陆游过筹笔驿、老君洞、剑门关,感慨良多。“运筹陈迹故依然,想见旌旗驻道边。一等人间管城子,不堪谯叟作降笺”(《筹笔驿》)陆游经过万山之中的筹笔驿时,看见诸葛武侯在此运筹帷幄时留下的胜迹依然保存完好,鲜艳的旗帜仿佛还在道路两旁飘扬。然而,谯周一纸降书,蜀汉社稷轰然倒下。可以想见,诗人对投降的谯周是多么的义愤填膺。

恨了三国时的谯周,又扼腕唐玄宗。“丹风楼头语未终,崎岖蜀道复相逢。太清宫阙俱煨烬,岂可南来避贼锋”(《老君洞》)。对当年唐玄宗贪生怕死,不抵抗叛军安禄山的疯狂进攻,仓皇逃往成都,诗人是持批评态度的。

“自昔英雄有屈信,危机变化亦逡巡。阴平穷寇非难御,如此江山坐付人”(《剑门城北回望,剑关诸峰青入云汉,感蜀亡事,慨然有赋》)。流窜入成都的邓艾,本是强弩之末。沉迷歌舞的阿斗,丧失斗志,忘记父辈创业之艰。江山如此多娇,刘禅却拱手相让。诗人过剑阁,剑山连绵,险峰直插云霄。900年后,想起这段往事,陆游仍旧心痛不已。其实,诗人弦外之音很明显,是讽刺朝中主和派官员忘了气如山的中原。

读了陆游镌写在广元大地上的诗篇,诗人抗金杀敌,收复中原,报效国家的一腔赤诚,一声声呐喊,仿佛就在昨天。

3

那年深秋,陆游的激情,从沸点跌至冰点。

1172年10月,陆游从阆州行至嘉川铺时,接到檄文,催他赶回南郑。王炎调回临安,幕府解散。诗人也调往成都任职,作一名清闲的参议官。初冬,诗人骑驴前往锦官城。

予行蜀汉间,道出潭毒关下,每憩罗汉院山光轩。今复过之,怅然有感。

山光轩上几闲游,潭毒关前又小留。麦陇雪苗寒剡剡,柘林风叶暮飕飕。马行剑阁从今始,门泊吴船亦已谋。醉眼每嫌天地迮,尽将万里著吾愁。潭毒关,在今朝天区两河口乡;山光轩,在今朝天区转斗乡境内,古七盘关上。潭毒关与七盘关相距不远。四十年前,利州路经略安抚使刘子羽率宋军扼守此关,史载子羽据胡床坐垒口,金兵畏其有备遂退,全蜀得保。报国无门的陆游,成了一个闲人。在失意诗人眼里,青青麦苗寒剡剡的,枯叶飘零寒上心头。前辈杀敌,自己空有志向。酒入愁肠,长风万里,吹不走无处诉说的失落。

抗金不成,去成都任闲职,诗作莫名其妙散落急流之中。从今朝天镇至广元,这段行程陆游没走陆路,而是顺流直下利州。11月10日,舟过明月峡,因风急浪高,不慎将所作的《山南杂诗》百余篇跌落嘉陵江中。不然,今天我们会读到诗人更多描写广元山川风物的不朽诗篇。

中国古代文人,深受儒家、道家思想影响。能实现人生抱负时,则积极入世,一展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抱负;理想和现实发生矛盾时,穷则独善其身,道家思想占主导。所谓有道则出无道则隐。饱读诗书的陆游,在抗金志愿受挫后,行走蜀道,充满心酸的诗词中,出世之叹响彻后世。

“安得黄金成大药,为人千载驻颓颜”(《雪晴行益昌道中颇有春意》),如果能找到道家仙药黄金,自己就不会衰老。

鹧鸪天·葭萌驿作

看尽巴山看蜀山,子规江上过春残。惯眠古驿长安枕,熟听阳关不惨颜。

慵服气,懒烧丹,不妨青鬓戏人间,秘传一字神仙诀,说与君知只是顽。

陆游来到昭化古城,天色已晚。杜鹃啼血声中,巴山看了,蜀山看了,阳关三叠也听了。吐纳练气、求取丹药,这些道家功夫,也不想坚持了。难道人生就是一场游戏?心绪不佳的诗人,狂饮大醉。逗留葭萌期间,填《鹧鸪天.葭萌驿作》。这阕词,看似颓废消极,实乃诗人不满朝廷,内心痛苦,发泄坏心情而已。

陆游本想作搏击长空的雄鹰,如今,却折断了羽翼。诗人不禁自问,难道今身只能作一个诗人?

剑门道中遇微雨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马行剑阁从今始,门泊吴船亦已谋”。愁闷之极的陆游,在内心无力地呼号,骑着毛驴,穿过剑阁,且到成都养老吧。

4

陆游对广元的眷恋,并未因离开而结束。

至今,广元的文人骚客们,说到苍溪,都会引用名句:最忆苍溪县,送客一亭绿。其实,这佳句的原创者,是陆游陆放翁,出自他的《怀旧用昔人蜀道诗韵》。

乾道八年的广元之旅,三十五年后,陆游仍念念不忘。1207年,宋宁宗开禧三年,诗人在梦中旧地重游。“自笑远游心未已,年来频梦到苍溪”(《自春来数梦至阆中苍溪驿,五月十四日又梦,作两绝句记之》)。35年后,诗人已是83岁的老人了,三年后,诗人就离开了人世。从现有诗文看,那一年的暮秋时节,诗人经过苍溪时,心情是沉重的,甚至是不愉快的。“白头乡万里,堕此虎狼宅。道边新食人,膏血染草棘”,“凄凄复凄凄,山路穷攀跻。仆病卧草间,马困声酸嘶”(《太息.宿青山铺作二首》)。“酒酸压查梨,妓野立土木”(《怀旧用昔人蜀道诗韵》)。仆人生病了,马也走乏了,夜晚就宿的青山铺,一片鬼哭狼嚎声。小县城凋敝破败,老百姓用查梨制酒,简陋的木板房前,妓女在招客。这些“奇遇”,在诗人脑海中,永远定格。

早应该忘却的记忆,陆游为何挥之不去呢?为了一个报国梦啊!“四方行役男儿事,常笑韩公赋下泷”(《有怀梁益旧游》)。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诉衷情》)。一腔男儿志,被君王无情浇灭。

陆游在四川期间,任过蜀州通判、嘉州通判、代理荣州州事等职,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年),离川东归。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放翁”这一雅号,乃诗人蜀中遭际之真实纪录。

宋宁宗嘉定二年(1209年)秋,陆游忧愤成疾。临终之际,留下绝笔《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铁马冰河不再入梦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元1210年1月26日),陆游心犹不甘,含恨离世。

中原还在金人手里,南宋王朝未曾收复。

新闻推荐

南郑 勉县国庆长假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本报讯(通讯员郑阳)国庆长假期间,南郑区迎来旅游高峰,全区8天累计接待游客6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8%和25.45%。长假期间,该区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自驾自助游异常火爆,特别是短线的...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马击贼书生梦——自古文人都咏广系列·陆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