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泉眼无声可沐心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30 10:05   https://www.yybnet.net/

王印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正值读高中时,学生多得疥疮、老师开了一个方子——去泡温泉。谁料,这个办法很管用,不光治好了疥疮,终生还不再复发。在那缺医少药、医学不发达的年代,有这泓“能瘥百病”的神泉,为百姓祛病消灾,真是造物主对这方土地上的百姓的厚爱,难怪人们都感叹圣水之功。

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居住的小城浴池日益增多,而且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就我而言,对温泉的记忆早已根深蒂固,温泉的味道让人刻骨铭心。加之出行都有了车,感觉温泉距离自己的日常生活近在咫尺,来温泉休闲的机会也就更多了。但凡有远方的朋友,我都会主动陪泡个温泉,尽享汤泉带来的舒适与安逸。

在人情淡薄的今天,想想过去,那时的人多么亲近,多么融洽,有时,哪怕是在浴池的一次邂逅,就会成为真正的朋友。多年以后,与一位曾在温泉相识的朋友偶遇,回忆过去的岁月,依然珍惜汤汤沐心的那段快乐时光。

上善若水,温泉是历史沉淀下来的普济众生的厚重的温度。温泉被汉水和养家河环绕着,人们临水而居几千年,繁衍生息,把荒野变成天府之国。追溯温泉的来历,南北朝北魏时期地理学家、散文家郦道元在《水经注·沔水》篇中有详细的记载:“汉水又东,右会温泉水口,水发山北平地,方数十步,泉源沸涌,冬夏汤汤,望之则白气浩然,言能瘥百病。云:‘洗浴者,皆有硫磺气;,赶集者,常有百数,池水通往汉水”。这是上苍赐予汉水两岸百姓的神泉。

陆游在汉中做幕僚,曾来到温泉镇,浴后并留有佳作:《浣溪沙·南郑宴上》:浴罢华清第二汤,红锦扑粉玉肌凉。娉婷初试藕丝裳。凤尺裁成猩血色,螭奁熏透麝脐香。水亭幽处捧霞觞。其实,陆游是“左手握剑杀敌,右手持笔写诗”之人,他踏遍汉中山山水水,不知写下多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温泉镇也因此留下历史佳话。

温泉是一眼泉,也是一个地名。按照中国传统的习俗,地名的来历常因一人一事一地而得名。那么,毫无疑问,温泉就是因这一眼泉而得名,尽管泉眼无声,却被叫了几千年。只是,早先时候,温泉交通闭塞,又远离城市,像没有成熟的矿藏一样,不到时机难以开发,于是,才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我由衷地崇敬母亲大地,感恩休养生息的温泉。忽然,想起俄罗斯情怀中广泛使用母亲大地一词,在母亲大地面前,一切获得与付出,一切感恩与忏悔,一切辉煌与淡出,都是不可以得意与抱怨的,重要的是曾经存在,曾经热爱,这足以引起更加有趣而意义深远的遐想……

毕竟集万千宠爱一身的资源从来就在眼前,便注定要发生与泉有关的故事。因为在使用生态资源的同时,更要重视保护好生态资源,真是应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直到公元二○一五年,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开发温泉的条件是万事具备,就连国道108勉县段也要南移汉水,单等着人们去造访。依偎在凤凰山脚下的九昱温泉养生休闲项目,该工程分三期,总投资达九亿元,规模宏伟,内涵丰富。养家河在此构成美丽的月亮湾,温泉静静地在它的怀抱中,发展完善着。未来将有56个汤池,它们代表着56个民族,实现共同富裕幸福的梦想。周边紧跟建设中的民宿、美食,都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百姓增加收入,也必将辐射到周边,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人们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我想,温泉小镇不仅仅会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也会吸引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人们。如果常年在外漂泊的人,回到家乡后在陪伴父母、相伴家人的同时,还能继续走在致富的路途上,那是多么幸福温馨的生活。从而,使一群从故乡来的男女,对温泉小镇更加着迷,并深深地热爱和建设她。

温泉,不仅是一眼泉,更是一个叫得响的地理标志。温泉,这个让人铭记的地方,因了一泓无声的泉水,注定给这方土地添彩增色,永远温暖和滋养这里的人民。

新闻推荐

省市新闻媒体聚焦汉中市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

本报讯(记者李阳李弋戈)10月17日至19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激荡汉江水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采访活动,国...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泉眼无声可沐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