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凿空者》重现张骞 “凿空之旅”

来源:金周刊 2021-02-2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中国悠久历史中勇敢的开拓者之一, 张骞的名字始终为人铭记和传颂。从最初交汇东西方文明的连结通道,到如今成为彰显人类共同理想与美好追求的“一带一路”,因他不断追寻和探索而开通的“丝绸之路”,不仅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更有着非凡的意义及划时代的内涵。

电影频道出品的系列电影《凿空者》正是将视线聚焦在张骞出使五个西域城邦的旅途当中,以此展现他无畏无惧探索未知的勇气,及其帮助西域各部了解中原文化,打通丝绸之路的艰辛过程。近日,《凿空者》系列5部电影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

重现张骞“凿空之旅”

彰显家国情怀

“凿空”,寓意“开通大道”。2100多年前,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张骞奉汉武帝之命,持节两使西域,不仅开辟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加强了西汉与西域地区的文化经济往来,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使者,通过外交实践第一次宣扬起国与国之间平等、诚信交往的外交理念,对西汉及后世的对外开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2014年项目启动,电影频道先后历时5年完成了系列电影《凿空者》的拍摄工作。由著名网络作家月关、天使奥斯卡编剧,高新兴任制片人,潘镜丞导演,邵桐饰演张骞。

《凿空者》系列五部作品《使命召唤》《西极神域》《雪域天马》《白城魔女》《使者之命》在基于史实的基础上,对张骞的“凿空之旅”进行了艺术化、故事化的改编,以出使西域为切入点,先后讲述张骞勇闯峡谷关,出访西极古国、天马草原,帮助白城子民对抗自然危机,并与西域各部落建立政治、文化、经济交流,开通汉朝与西方之间商路的探险历程。

此外,《凿空者》系列还全景式还原了张骞曾经游历过的西域山川、草原、戈壁、湖泊,剧组上下专程辗转宁夏、甘肃、新疆、青海、陕西、浙江、吉林7个省份拍摄。2019年3月,在各地辗转拍摄后,剧组来到了张骞故里——陕西城固,在五门堰、张骞纪念馆等地取景,将油菜花等汉中元素融入片中,并在张骞纪念馆举行了杀青仪式。

影片通过扎实的剧作和完整的故事,展现了张骞惊险环生、历尽艰辛的传奇事迹,风格热血刺激又不乏恢弘大气,彰显了厚重深沉的历史与家国情怀。

文化礼赞“一带一路”倡议

弘扬民族精神

电影频道出品的系列电影《凿空者》,不仅填补了国内以张骞为主题的影视作品的空白,更在创作中弘扬了民族精神,体现了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中国格局。

张骞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一个符号。连通世界的“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中国和西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流,更加速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凿空者》系列电影的推出,将帮助观众更加生动和深入了解张骞在两千多年前完成的伟大壮举,进一步宣扬他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一心为国的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的顽强毅力、勇于进取的优秀品格和重信守义的人格魅力,使之成为当下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张骞的电影作品,不仅是一部贴近时代热点的应有之作,更将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礼赞和使命担当。这对陕西城固的对外宣传和旅游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汉中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记者刘丹)2月8日,汉中市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推进政府职能转...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凿空者》重现张骞 “凿空之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