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让村民依靠农业产业富起来” 宁强县引导贫困户种植脱毒马铃薯小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11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李长波   阳春三月,地处大山深处的宁强县巴山镇漫山遍野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如诗如画的仙境。

  在石坝子村田间地头,农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在精细整地,有的在运送肥料,有的扛起锄头在田间种植马铃薯。“县上的技术员来给我们指导脱毒马铃薯种植技术了,就在村委会旁边的那块地里,大家赶快去听呀!”突然间,村民彭春兰扯着嗓子吼了一声,寂静的山沟顿时热闹起来。

  “真不敢相信,他们星期六还来给我们培训。”当几位技术员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村委会时,村里男女老少都围了过去,生怕错过了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来来来,大家再往近走一点,我给大家示范一下。”技术员张志奇从村民郑云帮手里拿过锄头,娴熟地在松软的地里挖了两条摆放薯种的小沟,从株距行距、薯块摆放、配方施肥等方面给现场村民进行了培训。

  宁强县农技中心赵忠东主任介绍说,他们连续两周放弃周末休假,带领技术骨干指导农户实施脱毒马铃薯品种选育示范推广项目建设,引导农户科学更换种植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助力脱贫攻坚,力保马铃薯主粮化战略落到实处。

  来到石坝子马铃薯物资储存库,几位妇女正忙着给马铃薯种切块,技术员侯孝汉看见有人切种不规范,连忙上前讲解:“你们看,这几个洋芋表皮有多处黑点,说明它们内部已经有部分腐烂了,这样的是坚决不能用作种薯的;还有,切种的刀具用前用后都要用酒精消毒,从源头防控马铃薯病虫害发生。”然后,侯孝汉对薯种堆放和专用肥储备情况进行了培训。

  麦子坪村海拔1400多米,这里气候冷凉,坡坎平地都整齐规范,适宜建立脱毒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在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村农户都在种植微型马铃薯原种。“该项目引进种薯生产经营企业订单收购,可降低农户亩用种成本100元,促进农户亩增收1500元。通过示范引领、宣传推广,为全县产业扶贫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公益、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赵忠东说。

  据悉,开春以来,该县农技中心引进3个脱毒马铃薯微型薯新品种,在巴山镇麦子坪村建立原种繁育基地20亩;在胡家坝、汉源等7个镇(办)10个贫困村建立主推品种示范片1000亩;在巴山镇石坝子村建立新品种筛选试验田5亩,主推品种集中展示示范片20亩。

  “我们计划通过脱毒种薯示范片建设,引导农户主动更换自留品种,改种脱毒种薯,实现产量倍增、经济收益倍增,让村民依靠农业产业富起来。”对于脱毒马铃薯发展前景,赵忠东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汉中首笔代发工资模型“网捷贷”成功发放

阳光讯(张楠实习记者任军)近日,农行汉中分行首笔代发工资模型“网捷贷”于宁强县支行发放成功,客户用信79600元,标志着该产品在农行汉中分行成功落地。“网捷贷”是基于“数据网贷”的一种贷款发放模...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汉水源头春耕忙2018-03-12 17:44
评论:(“让村民依靠农业产业富起来” 宁强县引导贫困户种植脱毒马铃薯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