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变化的旅程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4-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李 荣

小时候从课本上得知我国领土有960万平方公里之后,我就对远行充满了期待,梦想有一天可以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然而,对于生活在农家,家境并不宽裕的我来说,到二三十公里之外的县城每年都只有一次机会。

每年春节前夕,母亲总会带着我到县城去一次。这是我一年中最为期盼的日子,因为到了县城不仅可以买新衣服,能看看繁华的县城,还能来回体验坐汽车的乐趣。记忆中,童年的旅程便只有每年一次的县城之行。

我的初中、高中是在县城读的,差不多每周五都要乘汽车回家,周日再乘车返回学校。记得每一次旅程都并不那么令人欣喜。那个时候,我不仅恋家且有些内向,要长期在陌生的城市生活对我而言挑战不小。晚上常常因为想家而偷偷抹眼泪,每个周末离家时都忍不住哭出来。

渐渐地,我习惯了住校,也慢慢融入了和家乡不一样的生活环境。

高三那年,和好友们一起畅谈未来的时候,再次激发了我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渴望。于是,高考志愿我全部填了外省的大学。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我先是激动,而后又陷入离家的伤感。2005年9月,在绿皮火车上颠簸了近20个小时,我踏上了武汉这座繁华而陌生的城市。这是我当时经历最长的旅程,也是最为纠结的一段旅程:为如愿考上大学而兴奋,为将要独自一人在陌生且遥远的城市生活四年而担忧。

大学四年里,每一年都会有两次往返长途旅程。当时没有高铁或动车,我每次都只能乘坐汉中到广州往返的那辆绿皮火车。近20个小时的旅程倒是小事,每年寒假,遇上大量农民工从广州返乡过年,20个小时的旅程就变成了站着回家的痛苦经历。而且,每次都是乘客爆满,站在车厢里基本上没办法挪脚,更不要说去卫生间。20个小时不吃不喝,还要保持一个站姿便成为那些年旅程中最痛苦的回忆。

大学毕业前夕,我独自一人拖着行李从武汉乘火车来到资阳,全程18个小时。这段旅程虽然漫长,却因为车上人并不多,还能四处走动,旅程变得舒服了不少。还有一个原因是毕业前夕便落实好了工作,内心对步入社会的新生活充满期待。一路上,看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山山水水,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好。

从资阳回老家陕西没有直达车,工作后每次回家都只有先乘车到成都,再从成都转乘。虽然全程加起来六七个小时就能到家,但中途转车的兜兜转转要耽搁不少时间。为了赶在天黑之前到家,我每次都是天不见亮就要起床开始赶路……

2015年12月的一天,我和老公交完买汽车的首付款后已囊中羞涩,但我们内心却充满欣喜: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车,全程高速5个小时便可到家,回家的旅程将不再那么艰辛。

2017年年底,西成高铁全线通车。从成都回老家仅2小时19分,回家的路变得更加便捷。

前几天,我早早买了回家的高铁票。考虑要在成都东站转乘,担心找不到东南西北的我一大早便赶到成都。殊不知,在成都东站下车后,有专门的换乘通道。乘坐电梯或爬楼梯就可直接到达二楼候车厅,连安检都免了,全程仅五分钟搞定。这种无缝对接的换乘方式令我不由惊叹:现代化交通路网,真是牛!

上午10点许从成都发车,中午12时21分,我已达到老家宁强县。电话告知母亲我已在县城,母亲惊讶不已:这么快?!

是呢,这段旅程相当顺利且快速。车厢内干净整洁,全程4G网络全覆盖,两个多小时的旅程中,听着歌、看着窗外的美丽春色,回家的急切心情也因旅途的愉快而变得悠然自得。

这不,好消息再次传来:郑州与重庆之间往返的高铁于4月10日进行运行图调整,此次调整资阳北站位列其中。也就是说,以后从资阳赶往西安方向,连去成都换乘的过程都免了……

我几乎想象不出,未来的日子里,我回家的路又将变成得何等方便。然而不管怎样,我相信,不断变化的旅程总是会带给我新的惊喜。

新闻推荐

先进带后进风气焕然新 宁强巨亭镇探索村支书跨村任职

本报讯(记者衡俊昌)“支书换人了,听说是跨村任职!”这两天,宁强县巨亭镇赵家坎村的村民发现了一件稀奇事。村民们口中的新支部书记就是王汉科,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农村工作经验、被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基...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巴山顶上种菜忙2018-04-11 01:31
猜你喜欢:
评论:(变化的旅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