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村医张远辉的梦想:乡亲们看病不出村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14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梦想很渺小、也很简单,那就是当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医生,让乡亲们不出村就能看好病。”宁强县二郎坝镇罗家坝村村医张远辉说。为了这个梦想,他已经在村里坚守了20多年。

罗家坝村属于高山山区,群众居住分散,距离镇卫生院近20里路。张远辉的父亲也曾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父亲救死扶伤的行为,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乡亲们生病时的痛苦和看病的不容易,他也看在眼里痛在心中,打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长大一定要当一名医生!他从卫校毕业后回到了家乡,不久便如愿以偿成为了罗家坝村的一名乡村医生。每天早上9点左右,张远辉便骑着摩托车来到离家1公里外的村卫生室,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电话时不时的响起,脚步总是很少停歇,他平均每天要接诊20多个病人,经常还要上门给群众看病,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人找他,一个电话,他从不推托,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医务工作者又增加了一项新工作“健康扶贫”。罗家坝村有15户16人因病致贫,张远辉根据他们患病种类和患病情况分别进行康复指导,对需要住院救治的,他三番五次上门当说客,耐心讲解国家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消除他们没钱看病的顾虑;对需要在家长期康复的,无论春夏秋冬,他都坚持每周打个问询电话,每月入户进行一次病情了解、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以及服药指导等。张远辉的村卫生室里经常有许多人来量血压、测血糖,虽然这些项目不收诊疗费,但是他依然认真地为每位群众进行测量和细心讲解,从没有怨言。

张远辉年迈的母亲被诊断为急性肠坏死,由于年迈抵抗力差恢复较慢,术后只能在家卧床疗养。从此,白天他早早起床,不是走家口串户搞宣传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回访,就是开展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和接诊病人,很多时候晚上才能回家照顾母亲服药、做疗理等。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知道乡亲们看个病有多难。他们不得病、少得病,在村里就能把病看好,是我最大的心愿。虽然现在健康扶贫工作任务重,恰逢母亲又生病,但是,每次看到他们病好后的高兴笑脸,我就很满足和欣慰了。”张远辉说。

(周中斌 李洁)

新闻推荐

宁强政协创新思路促进提案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冯云)宁强县政协突出提案提质、办理增效、服务升级,更加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多措并举,在提案质量...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医张远辉的梦想:乡亲们看病不出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