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兑换物品 西沟村“爱心超市”扶贫不扶懒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6-08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长波 向奋强走进宁强县汉源街道办西沟村的爱心超市,虽然只有十余平方米,但商品琳琅满目,小到牙膏、牙刷、毛巾、肥皂、胶鞋,大到电水壶、大米、面粉、食用油等一应俱全,表面上看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仔细观察,会发现所有商品上标注的数字不是价格而是积分,商品分为5分区、10分区、20分区、30分区,从5分的一块肥皂到30分的一桶食用油,村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这基本上都可以用积分换取。

村支书冯安军介绍说,爱心超市采取“政府为主导、社会来参与、服务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超市开业后,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生活用品需求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出贫困户最迫切需要的生活物品后,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募捐和利用整合资金进行采购,确保超市内的货源充足、实用。

超市开业后,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为全村贫困户发放了积分卡,为鼓励贫困户参与公益活动,卡上的原始积分为10分,定期组织贫困户开展勤劳致富先锋评选、自强励志先进户评定等评选和打扫卫生、清理沟渠等公益活动,对荣获先进的贫困户和参与公益活动的贫困户发放爱心积分卡进行奖励。

贫困户姚开生因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孤身一人生活十分困难。自从村里有了“爱心超市”,技术培训、义务劳动等村上开展的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他的爱心积分越积越多,经常到超市选一些米、面、油、盐、醋等日用品进行兑换。遇到换取米、面、油这样稍微重一点的商品,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还帮他把东西送到家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少数贫困户依赖思想较重,存在‘等靠要\’思想,甚至出现养懒汉现象。爱心超市的创办,不但给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捐赠平台,更重要的是破除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在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同时,让贫困户用双手创造价值,从而反馈社会、感恩社会,增强了他们助人自助的生活动力,还大大地促进了村风民风的改善。”县财政局局长万鹏说。

新闻推荐

宁强举办法治宣传公益讲座

本报讯(通讯员侯爽)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5月30日,宁强县司法局、妇联、教体局联合在县逸...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兑换物品 西沟村“爱心超市”扶贫不扶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