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宁强汉源街道办: 转民风树正气扶贫扶志促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8-27 14: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郑小兵)脱贫攻坚以来,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事处谢家沟村注重扶贫扶志,充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一系列活动,转民风、树正气,促进脱贫攻坚。

该村位于五丁关群山深处,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301户1218人,其中在扶贫系统中有贫困户142户491人。为扭转少数村民不同程度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村“两委”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红黑榜”的作用,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各户表现,通过民主评议,每年评选出思想积极表现好的示范户和言行消极等靠要的落后户,对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号召村民向他们学习,对落后户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从思想上得到转变。依托爱心超市,建立积分台账,对农户的思想表现实行积分制管理,每做一次好事,每支持一次公益建设,每配合好一次办、村的工作加10分;每发表一次消极言论,每阻碍一次公益建设,每破坏一次办、村工作局面减10分,每出现一次违法乱纪行为减50分,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核算。累计积分达到100分以上的进行表彰奖励;累计积分达到-10分的进行口头警告;达到-20分进行教育培训;达到-30分的暂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直至积分清零为止。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并作为评优树模、评选反面典型的依据,建立红黑榜在村内公示,每季度更新一次。

针对部分群众卫生习惯差的问题,村“两委”从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组织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巡河员和部分群众,每季度对公路沿线、河道卫生进行两次集中清理。各户环境卫生清理,分别由村支书、主任带领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逐组逐户引导督促农户进行清理整治,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教育农户长期坚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清理打扫院场、房前屋后、室内地面,柴草、物品摆放规整,衣物、被子叠放整齐。集中清理后,逐户检查评比,根据干净程度,分为清洁、良好、一般3个等次挂牌公示,每季度检查1次,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利用农民讲习所等平台,积极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政策。通过一系列措施,民风持续好转,涌现出一批尊老爱幼,明理诚信、团结友善的先进典型,2018年评选出“好公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脱贫致富能手”等共31名。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该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

新闻推荐

深深的怀念

边清学鱼振华在举国上下欢庆建国70周年之际,宁强人民深深怀念在建设阳(平关)安(康)铁路光荣牺牲的穆国俊同志。一张已发黄的《...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汉源街道办: 转民风树正气扶贫扶志促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