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全省邮政行业技能比拼 汉中快递小哥拿第一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8-16 10:37   https://www.yybnet.net/

?罗明(左二)手捧证书与同行工作人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李佩蓉 实习生 许远娥

8月1日至2日,由省邮政管理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陕西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陕西选拔赛在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汉中京东快递员罗明以一分钟的优势在多物品收集项目中脱颖而出,并仅用一半左右的比赛时间完成智能快件箱操作以及最短派件路线设计,以优异的成绩荣获陕西省选拔赛的冠军,并将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竞赛。此次竞赛旨在使快递业树立和弘扬爱岗敬业、钻研技能的“工匠精神”,提升快递业转型升级,适应现代邮政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响应邮政强国战略。

功在平时 方得始终 8月5日,记者见到罗明时,他脸上露出掩藏不住的笑容,他说:“这次参赛,没想到自己会获奖,报名的时候就想着自己在汉中干了这么多年,能以汉中快递员的身份参加全省的比赛,对我来说已经很荣幸了。现在能代表汉中参加全国赛,有机会为家乡争光,我真地特别开心。”当问及获奖原因时,他说:“这都源于公司定期举行的技能培训,严格的技能要求,使我们在牢记工作流程和规范的基础上,形成肌肉记忆,不但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出错率,也正是基于平时的训练,让我在此次比赛中有了优势。”除了快递公司内部的培训外,汉中市也建立了汉中邮政业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目的是为了响应国家关爱快递员精神,加强职业培训和教育,落实企业安全管理责任。提升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提高服务的能力,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对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专业能力、服务规范、作业规范、安全生产、车辆安全驾驶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平时的训练是获奖的一大因素,但也离不开他自身的学习和努力,此次带领汉中选手去西安参赛的领队周超回忆:“我们提前一天到西安,一到那儿就赶紧去看了场地,熟悉了一下环境,因为本次比赛是一个较权威的比赛,涉及到快递行业多个方面的内容,但是不同快递企业的业务范围又有所不同,有很多领域可能是参赛选手在工作和训练中都没有接触到的,为了填补知识空白,我们充分利用时间与其他选手互相交流学习。”领队说:“罗明是一个很踏实的人,比赛时稳中求进,表现相当不错。”罗明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要好好准备全国赛,把重点放在较为薄弱的理论部分,争取在全国赛上为汉中争光添彩。

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阳光爱笑的28岁小伙罗明来自汉中市宁强县,毕业后在广州工作了几年后选择回到汉中发展,进入汉中京东快递公司成为了一名快递配送员。每天早晨5点上班开始分拣装配快递,八点开始配送,有时晚上九点才能送完。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兢兢业业,一干就是6年。

快递行业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份较为普通甚至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但他在这份职业上注入心血和汗水,也在这份职业中收获快乐和自我认可,在他眼中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职业。他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具有一定的自由性,薪水也不错,当把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他们满意的微笑,会让我力量倍增。”他还告诉记者,从事快递行业,也不是谁都能做好,它需要相当大的耐心和耐力,勤奋还要能吃苦,同时还要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既能够简明扼要地传达配送信息,又要认真听取收件人的意见。“平时配送要很细心,避免出错,特别是配送生鲜类、贵重物品类、易碎品时要更加谨慎。”他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配送,每个配送员都要把配送区域的地图牢牢刻在脑子里,配送时在脑海里规划出一条最近的道路,保证最高效地完成工作。

“在派件时,遇到收件人电话打不通的情况很多,但是我们不会因为联系不上收件人就不管他的快递了,我们会给收件人至少打三次电话,实在联系不上,我们就将快递先带回公司,明天继续送,直到联系上收件人,把快递送达为止。”他说,每天都有较多的配送量,无论遇到什么麻烦,配送员们加班加点也会将当天的快件送完。双十一过后是配送量最大的时候,他说:“去年双十一过后的几天,我每天大概配送八九十件快递,大概装四五车的样子,为了准时将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那几天基本上都是晚上9点以后下班。”京东实行小组作业制,每一个小组实行轮休制度,每人工作八天休息一天,这一天假期对罗明和他两岁的孩子来说弥足珍贵。

骑着三轮车,满载货物,走街串巷,风吹日晒,一直在路上。罗明说:“在工作中要克服的困难很多,特别是夏天,温度很高,头顶太阳晒,脚下地面烤,一天到晚衣服都没干过。”除了克服冬天的刺骨寒冷、夏天的高温燥热,配送员们还得有一身力气,既要抱得动层层叠放的轻包裹,还得扛得起像大冰柜一样的重包裹,爬楼上坎包裹不能掉落不能磕碰。他就曾独自扛着大冰柜爬上七层高楼,满头大汗喘着粗气,累到只想就地躺下,在他累到几近晕厥时,收件人给他的一杯水、一个苹果、一个满意的微笑,都能让他瞬间驱散疲惫,精神百倍地继续工作。他告诉记者:“在配送时,遇到了很多非常善良友好的人,他们很尊重我的职业,体谅我的辛苦,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也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闻推荐

助力曹家坎村脱贫攻坚 陕铀公司投入扶贫资金253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边清学)近年来,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助力宁强县阳平关镇曹家坝村脱贫摘帽不遗余力,他们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邮政行业技能比拼 汉中快递小哥拿第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