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张翠琴:让孩子快乐成长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1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张翠琴带着孩子做游戏。

本报记者 赖雅芬 文/图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这是宁强县阳平关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语文老师张翠琴的人生信条,“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快乐课堂、学有所获”是她的教学追求。

2004年,19岁的张翠琴从汉中师范学校幼教专业毕业,回到母校阳平关镇双河小学开启了乡村教师之旅。工作之初,她便针对农村学校实际,开始思考如何建设寄宿制学校少先队阵地,为留守儿童搭建快乐成长的空间。

让乡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能拥有丰富多彩的童年,是张翠琴从教以来的夙愿。多年来,她坚持指导孩子们排练各类文艺节目,在校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都要举行文艺汇演,这也是张翠琴最忙碌的时候。提前一个月,她要构思题材、落实人选、准备器材、启动排练。有时,她累得直不起腰,只好扶着舞台栏杆歇一会儿,嗓子哑了喝点水润润喉;繁忙的工作使她患上了肌腱炎,若遇长时间排练便会复发,疼痛难忍。但为了每一次节目的精彩,她都努力坚持着。

“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心灵成长”是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使命。为此,学校建立了“乡村少年宫”和“亲情聊天室”。在张翠琴的精心组织下,少年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亲情聊天室里,留守孩子通过电话、视频和远方的父母倾情交流,缓解心灵孤独,收获快乐幸福。2019年1月,张翠琴通过团县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学校50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申请到5万元(每生1000元)的圆梦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孩子圆求学梦。

在张翠琴的辛勤努力和引领下,学校少先大队部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少先大队”,她自身也实现了专业上的不断跨越。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汉中市教学能手、汉中市优秀大队辅导员;连续三年担任汉中市少先队活动课赛教评委;参研省、市、县科研课题六项。2018年,她荣获全国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同年申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并最终入选;2019年1月,她参加了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马云乡村教师”年度颁奖典礼……

只要在路上,就不停下脚步。面对坚守多年的乡村教育,张翠琴说:“我喜欢戴上红领巾与少先队员们在一起,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每一个瞬间。因为爱孩子,所以更爱这份事业。”

新闻推荐

宁强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为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

本报讯(通讯员刘炳林黄华云)宁强县认真办理委员提案,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行动,有效遏制了猎杀野生动物...

宁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翠琴:让孩子快乐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