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云端”搭桥 “触网”生金——宁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调查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1-28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长波

一颗颗天麻、一瓶瓶土蜂蜜、一袋袋麻辣鸡……通过返乡创业青年的直播间,俏销市场,走向全国;一家家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因为“互联网+”而产销两旺,营业额在疫情防控中逆势上扬。

近年来,宁强县抢抓“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机遇,统筹做好“主体培育孵化、模式转型创新、园区集聚发展”三篇文章,将宁强建设成为陕南地区的电子商务产业高地。2020年5月,“巴山云甸”电商网红小镇项目启动,巴山镇石坝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20年6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20年淘宝村名录,汉源街道二道河村上榜,成为陕南唯一的“淘宝村”;截至2020年底,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18亿元,同比增长21.1%,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户数达300余家,其中销售额过千万的示范企业3家。

一个山区农业县,电商产业凭借什么取得如此炫目的成绩?电商产业又缘何这样“红”?

主体培育:筑巢引得“金凤”归说起宁强的电商,绕不开一群思想活、有闯劲儿的返乡创业青年。

2019年初,因为看重老家电商产业园运费的性价比更高,王宁从江苏宜兴返乡创业。他是淘宝花盆行业第一个涉足直播带货的人,靠着每天直播12个小时的韧劲儿,曾以黑马之姿创下半天销售2.8万元的行业记录。去年,他创办的艾美亭电子商务公司的紫砂花盆年交易额高达3200余万元。

熊永磊则是2016年最早入驻电商产业园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白手起家,从零开始,现在他公司销售的“归乡客”牌土蜂蜜常居汉中营养品网络销售额榜首,仅土蜂蜜一个单品去年的销售额就达1300多万元……

“只有聚集更多创业青年,为他们提供好服务,才能解决好农产品‘销’的问题。”站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创客孵化区,宁强县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主任郑侠介绍说:“电商孵化对象免3年场地租赁费,补贴6000元装修费,还有免费技能培训、产品和页面设计,政府协调的低价物流、低息贷款。”

近年来,宁强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宁强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分两期建起了功能齐备的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为县域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电商产业园成为宁强集聚电商人才、孵化电商企业、打通产销链路的核心载体,先后培育孵化出艾美亭、老农人、农家食坊、爱峰巢、西部生态农业等一批销售额达千万的示范企业,“秦巴阿超”“秦巴一妹”“猴头菇西施”“艾美亭老王”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网红达人。

“我是来自陕西宁强的熊永磊,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中国天麻之乡——宁强的乌天麻。我们帮助当地农户直播带货,希望大家点个赞……”

去年淘宝双12期间,熊永磊和公司的小伙伴披挂上阵,借助自己直播间的流量,义务为喜获丰收的农户叫卖乌天麻。他说:“疫情期间,我们还给宁强高山蔬菜进行过一场直播,2个小时卖出去3000公斤大包菜,感觉电商让我有了给家乡出份力的成就感。”

熊永磊做的远不止这些。这位当年的电商“菜鸟”已经是宁强中蜂养殖产业举足轻重的人物,全县12家农民合作社和176户蜂农按照他制定的标准为他供货,根据他店铺的销量订单养殖。“电商销售得好坏最终还是落到产品质量和产业基础上,所以‘我的手要伸得长一点’”熊永磊笑着补充道。

融合创新:凸显电商大作为“两山两江,襟陇带蜀。宁强是一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这里生态环境优良,特色农产品质量上乘……”

2020年5月22日,宁强县政府联合陕西电视台体育休闲频道,在巴山镇石坝子村举行台网联动直播带货活动,对外发布“巴山云甸”电商网红小镇项目。这场直播活动全网在线人数最高时达12万人、点赞29万次,线上线下销售额达50余万元,“网红小镇”和宁强农产品引爆网络,受到媒体和周边地区高度关注。

石坝子村地处宁强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巴山区域,却因为村民彭慧玲和杜天超,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每天下午两点,“猴头菇西施”彭慧玲都会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在网上售卖自家种植的猴头菇。与人们印象中的“网红”相比,她的直播环境略显简陋:没有演播室、没有化妆间,一间大棚内,彭慧玲就蹲在架设的手机前侃侃而谈。

“在社交媒体上,把食用菌生产的全过程,直播给消费者看,让大家买个放心。”彭慧玲解释道。“可溯源”的直播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去年她家猴头菇销售额超过了200万元。

杜天超是宁强最早吃直播电商“螃蟹”的人。他曾受邀参加字节跳动“2019今日头条年度盛典”,作为新农人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除了推介山货,青山绿水、村民赶集、农家美食,都是杜天超直播的主题。“直播赶集最火了。网友看到谁家的腊肉、烧酒,馋劲犯了,当场就在直播间里让我带货。”

2019年他租下村里几间闲置的农房,打造了一个线上引流、线下旅游的民宿。如今杜天超团队已扩充到30多人,账号粉丝总量超过50万。

在杜天超和彭慧玲的带动下,宁强的返乡创业青年都学着直播带货、引流旅游,把家乡美景搬到“云上”。逐渐兴起的直播电商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山货飘出大山,也在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这个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网红村”。

宁强县政府副县长霍晓立在一篇调研报告中,把石坝子村正在上演的故事概括为“石坝子经验”:“石坝子村的青年创业者们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挖掘当地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做活农副产品、山水田园等生态产品,放大了电商的带动效应,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经验。”

园区集聚:抱团跑出“加速度”这几天,石坝子村村委会办公楼改建的电商服务楼即将投入使用。电商楼背后,雄峻的照壁山连绵起伏,和疏朗的蓝天、温柔的白云相映,宛若大自然的调色板。

2020年,宁强县依托石坝子村网红资源,与北京字节跳动、浙江团团网络合作,高点打造了“巴山云甸”电商网红小镇,整理出石羊栈梯田、金穗稻田、静谧寒舍野草莓园等景观节点,示范推广短视频、直播带货模式,通过线上销售原生态农产品,线下引流顾客到乡村旅游。

“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的培育扶持几家电商企业,而是要闯出一种新的电商发展模式,打造出一个电商产业生态圈。”霍晓立说道。

如果说“网红小镇”是宁强县探索电商模式创新的“试验田”,那么新建成的电商双创园就是宁强县锻造电商产业链的“加速器”。

浙江团团网络是杭州一家专门从事电视购物、电商服务和网红孵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2020年4月,这家公司被宁强直播电商的浓厚氛围、园区集聚的强劲势头所吸引,在宁强县大力支持下,落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成了占地3600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双创园。

“电商双创园是电商孵化园的升级版。我们的作用就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给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一个交流碰撞、携手前行、创新创业的平台。”公司董事长王自杰说,团团网络旨在整合全县电商产业上下游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数据咨询、网红孵化、网货供应和金融扶持等全方位服务,以网红产品和网红流量带动商品流、物流和资金流向宁强汇聚。

农家食坊电子商务公司即将成为第一批入驻电商双创园的企业。公司负责人胡凯和工人一边忙着打包蕨根粉丝、香菇酱,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备货,一边做着搬迁前的准备。“新园区信息、服务都更丰富,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不过对他来说,新园区距离为他做代工的食品加工企业更近,抱团合作更方便,配建的大型仓储物流中心更解决了一直困扰他的用房问题。“这里的场地可以满足将来发展需要,各种成本也都降低了,集聚优势下连招工都方便了许多。”胡凯掰着手指细数入驻新园区的好处。

新农人闯出新天地,新模式开启新征程,新园区谱写新华章。宁强县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步入了一个“酒香不怕巷道深”和“富居深山有远亲”的时代。在宁强,电子商务与创新创业、品牌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是宁强在新发展阶段践行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

新闻推荐

宁强大力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刘炳林张玮)宁强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去年,全县兑付各项...

宁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搭桥 “触网”生金——宁强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