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在初心和使命的征程上 三元镇扶贫亲历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1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刘德寿 时值8月,山外酷暑的热力还没褪尽,荒蛮的大巴山深处已寒气袭人,夜已深了,镇巴县巴山腹地的白果镇村的崎岖的山道上,却是“天阶月色凉如水”。巴山的夜是冰凉的,但在山道上穿行的县上扶贫干部,心中依然升腾着滚烫的激情。

在苍茫寒冷的夜色中,建洲部长和他的两位助手,还在巴山林脚下白果坝村和红渔村逐户认真仔细地检查贫困户移民搬迁入住情况。我在空旷而微带寒意的村委会驻地,面对三元镇这片广褒而热情的土地,亲眼目睹了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其任劳任怨的脱贫攻坚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也感动着贫困山区的人民群众,持续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无不为之而动容。

许多时候,在三元镇和白果坝村的扶贫路上,这些初心和使命的践行者,这些公仆们确确实实撸着袖子,俯下身子,以实际行动谱写着决胜脱贫攻坚的壮丽之歌。

8月28日,秋高气爽的秦巴山区,我们在三元镇驻村,一种久违而持续的情怀和责任之心再次油然而生。连续几日几夜检查、督促、落实。那些秋凉如水的夜晚,我们在漆黑的夜空下,在崇山峻岭的峡谷中,时刻牵挂着那些处在脱贫攻坚深水区的贫困户,一种崇高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和任重而道远的激情又一次涌上心头。五年了,五个年头的奋战和酸甜苦辣的往事一幕幕宕荡,万千思绪纷至沓来,直到这个七十华诞的壮美时刻,我们的汗水,我们的心血,我们的奋斗,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三元镇党政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最后一批移民搬迁户终于走进新区,实现梦想,住进新房。

那天晚上,我们在三元新区检视和徜徉,繁星满天的新区内,一栋栋安置大楼拔地而起,整齐划一。面对贫困户的福祉和新房,入住前夕,一线灯光的排查,一滴水的通畅,还有贫困户的饮食起居,大到桌椅板凳,床上用品,小到杯盘碗盏和纸篓,甚至是乡村街道的环卫和垃圾,还有每一道工序,每一颗龙头和小到一颗螺丝,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和文明程度,我们事无巨细一一关心和过问。也许,就是这些兢兢业业的作风,就是这些初心和使命的践行,我们才收获了张张笑脸,迎来了声声谢忱,实现了众望所归的目标和呼唤,也写就了华夏文化和地方文化尤其是农业文化同样的高贵和灿烂。

由此,我想,所谓的贫困户,那就是既有物质上的匮乏,也有精神上的困惑。对此,我们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除了吃穿,除了教育,除了医疗,除了住房,扶贫路上,我们还应该自觉不自觉地渗透进文化的皴染和精髓。正因为如此,在检视白果坝村扶贫工作的同时,面对白果坝村新建村委会院落的竣工,勇健书记深有感慨地说“山区群众需要温饱,但同样也需要文化,既然建起了这么好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那就应该注入更多的民族文化内容,提升更多的传统文化含金量。”这一点,在三元和白果坝村的扶贫路上,我们有了一些探索,也有了一些行动。比如送书上门,送戏下乡,写春联,放电影,成立文化分馆等等,尤其春联,它是中国文化的某种象征和符号,寄托着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连续几年来,县文联、县文化馆、县书协及时满足群众心愿,上门为群众义务书写迎春对联上万副,让许多贫困户的清凉瓦舍和昔日的老屋蓬荜生辉。这些行为,总在初心和使命的山道上,是那么潜移默化地丰富和提升着广大贫困户的思想情操和精神气质。

一时一刻的奉献,一点一滴的积累,我们奠基了扶贫事业的百年大厦。面对评估和验收,面对优势和短板,在气象一新的三元小学,连续三天的第四次会议,又一次提出了五个不变的扶贫措施,那就是不变的要求,不变的节点,不变的纪律,不变的责任,不变的摘帽时间和入住率;说到底,它是不变的信念和追求,是初心使然,是使命担当,是情怀的高迈和坦荡。同时,全体扶贫干部还要牢记三个方面的职责和使命:一是工作要持续用力,二是措施要更加精准,三是责任要进一步夯实。就是这些措施和要求,鲜红的党旗下,在漫长的扶贫路上,我们不仅构建了扶贫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血肉关系,也架设了秦巴山区驻村书记和驻村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时令在九月的山道上黄金般的浪漫和荡漾,在这一寸日子一寸金的岁月里,在初心和使命的原野上,县长叶稳太同样在广褒的镇巴农村逐村逐户的调研,尤其关注移民搬迁过程中全县贫困户的入住率以及他们的入住条件和入住后的生活来源,经济基础,衣食住行。然而,在秦巴山区移民搬迁的大规模建设中,面对“陕西模式”的移民搬迁成果,在山高路远的大巴山区实行集中统一安置的移民政策,成果面前,我们在兴奋之余,同样也有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困惑和忧虑。虽然,这样的搬迁不属于背井离乡,但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老屋,习惯了喂养,习惯了种植,习惯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这些贫困户他们告别了故土,告别了百年老屋,告别了儿时的乐园,虽然住进了花园式的新居,但他们日后的平凡生活靠什么维持,而在维持平淡生活的基础上,又靠什么来排解乡愁,新的环境里,未来的一叶菜、一粒米、一两油、一颗土豆、一群鸡、一头年猪、一头耕牛,还有房前屋后,瓜果飘香,泉水涌流,鸟鸣欢唱,蜂蝶成群,景色如画的温馨,凡此种种,在集中连片的街道上,农民们不可能信手拈来,丰衣足食。对此,现实中,扶贫工作又给我们出了一道新的严峻的课题。

好在,我们有新的预案,也有长远的扶贫规划,务工、产业、合作社,新时代的农民风貌里,扶贫工作的一部煌煌巨著,要靠我们笔耕不辍地继续书写。当然,只有初心和使命,只有持续和发力,只有理想和自信,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够同步的灿烂和辉煌。

新闻推荐

镇巴长岭镇持续提升发展党员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李昇冯英)镇巴县长岭镇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注重“抓源头、抓培养、抓...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初心和使命的征程上 三元镇扶贫亲历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