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留守还是返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2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谢昊 黄耀滕 钟群

离春节愈近,王满兴对于春节返乡与否愈发感到纠结。王满兴老家在东北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他来到广西工作已经有近6年时间。

“我一直密切关注家乡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满兴说。1月25日,黑龙江仍有新增确诊病例。看到这个消息,他最终决定留在广西过春节。

春运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季节性迁徙,数以亿计的人为了返乡团圆而在此期间流动。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直至3月8日结束。

据最新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预计累计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

往年春运期间,通常会有大量的外出务工者回家团圆,看望亲戚朋友,但今年在疫情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考虑是否要就地过年。

为了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春节期间流动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在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务工的覃汉影今年也决定不回家过年,他的老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的农村。“如果返乡,要做核酸检测,然后坐大巴车近12个小时,加上居家健康监测时间,12天假期不够用。”覃汉影说,这将是他外出务工9年来第一次在外过年。

与覃汉影一样选择留守的还有他的一些老乡。“大家都打电话告诉老家的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有个老乡的父亲在电话里甚至哭了,但最后还是表示理解。”覃汉影说。

在距广西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外来务工人员李艳松正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施工现场检查设备,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5月开业。

按照往年春节惯例,现在他应该在返乡的路上,但他和许多同事今年选择在北京过春节。“项目部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李艳松说。

在春运来临前的几天,李艳松工作的公司为像他这样决定今年不回家的务工人员准备了过年物资。

“春节期间,食堂将继续供应餐食,并减免部分费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经理杨猛介绍,“从1月20日到2月19日,我们还将给每个工人每天最多500元的补贴。”

张秋是在线送餐平台饿了么的一名送餐员,他也来自黑龙江。这个春节,他将和妻子待在北京。

“公司给每一个在北京过年的快递员每天提供300元的补贴。”张秋说,“我们完成配送任务也会得到额外的收入。”

“人们的观念正在改变,为了不担忧、不恐惧,人们放弃了一些形式上的热闹,这样才能有欢乐祥和的年。”北京市人大代表许建说。

尽管如此,一些思乡心切的外出务工人员还是决定要回家过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建筑工地上,老家在四川的谢云峰已经做好了返乡准备。

“往年春运我都是忙着抢车票,但今年还要留意南宁和四川两边的疫情最新情况。”谢云峰说,好在两边目前都没有中高风险地区。

“有关春节返乡的相关防疫规定我们都知道了,政府要求我们返乡要持7天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出发前我就去做。”谢云峰说,决定回家过年前,他也有过一番思想斗争。

作为建筑工地上的工人,谢云峰常年跟随项目各地跑,父母和一个十几岁的妹妹则留在四川老家。

“父母年纪大,身体又不太好,妹妹还小,作为长子还是放心不下,每年我都回家过春节。”谢云峰说,况且现在高铁可以直达家乡的县城,回家也方便,“只要大家都遵守防疫要求,注意自身防护,也可以过个开心的春节”。(参与采写:姚雨璘、陈钟昊、侠克、邹明仲、陈露缘)(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新闻推荐

黄昉日:血洒大洋嶂本报记者 李盛勇 通讯员 韦 煜 整理

黄昉日是今东兰县三石镇公平村人,1902年出生,早年随韦拔群等在家乡开展农民运动,192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百色起义后,被编...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乡村建起示范公园2020-12-29 01:55
猜你喜欢:
评论:(留守还是返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