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河池:搬迁户安置点综治工作路子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7-03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贤通讯员尚永江

河池市是水电站移民库区。“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7万户17.62万人,占全区任务的25%。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2万人全部搬迁入住安置点。

如何让搬迁户“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治安环境是关键因素之一。河池市紧紧围绕打造安置点“社区10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在搬迁人口800人以上的安置点建立综治(信访)中心,使之成为多部门参与、实体化运作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

河池市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工作专责小组,由市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等工作。每个安置点组建一个专门工作班子,落实1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具体负责,实行责任制。同时,出台《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指导意见》,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中心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做到哪里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中心就建到哪里。

可爱村距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政府3公里,全村共有140户470人,是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村。该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综治(信访)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加强村级综治(信访)中心建设,实现综治工作“任务明晰化、队伍规范化、排查常态化、预防源头化、化解多样化、处置法治化”的目标。

日前,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综治(信访)中心建设视频推进会在环江召开,推广该县“一把手层层抓、双平台同步建、三发挥强驱动、四机制聚合力”工作模式。

一网统筹、事事入格。各安置点以综治(信访)中心为平台,将人口信息、综治信访、矛盾纠纷、消防安全等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目前,全市34个800人以上的安置点共划分网格219个,配备网格长58人、网格员248人,基本实现对基层要素和风险隐患的精准掌握。

精准管理,源头治理。河池市组织综治、信访、公安、移民安置等部门力量,摸排安置点潜在的矛盾风险隐患,按照“一人一户、一户一策”的方式,落实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责任,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心理疏导和教育稳控等工作,确保安置点和谐稳定、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今年以来,全市排查安置点矛盾纠纷123件,化解119件,化解率96.75%;解决安置点群众信访诉求327件;没有发生因搬迁安置等问题引发的涉稳案(事)件。

新闻推荐

山猪养殖 山民脱贫

本报记者刘莉通讯员鲁永良近年来,受惠于当地政策、资金的帮扶,以及妇联工作者对当地妇女的大力支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第一书记话脱贫2020-05-24 13:47
猜你喜欢:
评论:(河池:搬迁户安置点综治工作路子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