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西隆革命者王斐章 □ 陆照德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2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王斐章,名文锦,字号斐章,王家是西隆州城内难得一见的书香门第,王斐章生于光绪初年,幼读诗书,20岁左右便考取秀才,受到家族亲长及地方乡绅的推崇,不过王斐章生性豪放,爱舞枪弄棒,结交江湖朋友,乐于救济贫弱。亲生父母死得早,一直养他的胞兄与嫂子也相继过世,王斐章也娶妻生子,没人管束,他放着性子挥霍,殷实家业渐耗尽,只好外出遨游闯江湖,结识了不少穷朋友,旧州(原西隆州治地)的李阿腊,祥播村的杨朝汉,革步的王世荣等都是王斐章的亲密兄弟,人称“四大金刚”。

1909年(清宣统元年),王斐章在贵州册亨遇到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人——卢焘(1882年生),广西思恩县明伦乡九伦村壮族人(今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明伦村人),卢焘当时在陆军第十九镇(云南)机关枪营部当司书并在随营学堂读书,利用假期游历江湖结交豪杰试图反清。卢焘、王斐章都是秀才出身,一见如故,遂结为兄弟,卢焘当时受同盟会委派到贵州活动,意图在清朝廷统治薄弱的贵州打开革命局面,王斐章听着卢焘滔滔雄辩,深为折服,从中学得了一些革命道理——满清专制统治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必须跟随革命领袖孙中山推翻满清,实行民主共和,国家才能富强。卢焘还嘱咐王斐章,回去西隆后发展力量,为推翻满清统治作革命准备。

王斐章回西隆后,跟他的兄弟们回到本村发展革命力量,并组织兄弟们到各乡打击地主土豪,把财富当街散发给众人。

晚清的地方官场吏治已十分腐败,西隆州城官吏对王斐章的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时州官倪隆德是云南人,1908年,革命党人在河口闹革命杀了州官——边防副督办王镇邦(广西凌云人),倪隆德严令王文黼管教好堂弟王斐章,可以让王斐章当团防局的常备大队长。

为了表达诚意,一天,倪隆德到王文黼家里,让人去请王斐章过来见面。王斐章身配武器(手枪),带着两个护卫及一干兄弟过去,双方寒暄一番后,倪隆德说:“王先生是个有才学的人,老夫素来仰慕,今天与令兄商量,拟请先生担任本州团防局常备大队长,与令兄共同维持地方治安,希望先生今后不再与匪人来往,免得被坏人利用,败坏门庭。”倪隆德的话,柔中带刚。但王斐章这时风头正盛,哪里听得进,他不顾堂兄的颜面,起身走到倪隆德面前,一把捋住倪的胡子凛然质责:“枉费你一肚子诗书,时到今日还不知民族大义,甘心为满清走狗,还不知羞耻来教训我,小心你的脑袋。”说罢,王斐章带着护卫扬长而去。

这消息传开,王斐章也知道州官不会善罢甘休,于是召集“四大金刚”李阿腊、黄卜归、杨朝汉、王世荣密议起义,拟定1911年农历三月十日起事杀州官、占县城,他吩咐4人回去召集各地骨干作准备工作。州官倪隆德受辱后,知道招安不成,只好镇压。他把情况汇报上级后,密令各地团防局注意辖区革命力量动向,适时镇压,又召见州境内实力强劲的苗冲头人杨廷瑞,把本来要给王斐章的州城团防局常备大队长的职务给他,让他带苗族部队进城驻守……多方准备就绪后,倪隆德才派心腹——警备队长顾某率领警兵去擒杀王斐章。

农历三月三是州城人上山扫墓祭祖的日子,王斐章与亲信7人在家,顾某冲进他家时,他还烟床上吃汤粉,顾某见到王斐章就举起短枪射击,枪没响,顾某急忙冲上去拿枪劈王斐章的头,血流进碗里,王斐章急忙端起碗朝顾某脸上一泼,又辣又烫的粉汤泼了顾某一脸,顾某睁不开眼,王斐章见后面还有人,就抓住床头的十三响(一种枪)冲进后屋,翻上瓦面逃跑,他的7个弟兄当场被杀害。

王斐章在屋顶瓦上猫腰摸索着走……州城早已戒备严密,杨廷瑞的兵也翻上屋顶放哨,街道也五步一警十步一岗,四处贴出告示赏拿王斐章,沿街敲锣喻民——藏匿王斐章者杀!

王斐章四处摸索躲藏,他跳进岳母家中包扎伤口,为避免岳母一家受累,吃了点东西又翻上瓦面走避,这时天已经黑了,王斐章来到聚隆商号屋顶,翻进王婆家,王婆是个寡妇,见王斐章落难如此,就把外面的情况告诉他,并让他快逃。

事已至此,王斐章自知逃不出去了,也不想连累无辜。这时他想起兄弟石子贞家就在附近,他就翻进石子贞家避难。

石子贞见状大惊,却招呼王斐章上楼吃饭,王斐章惊慌逃了一天,也很累了,饭后便沉沉入睡。石子贞则连夜开门去报官。

天刚破晓,王斐章就被外面鼎沸人声惊醒,嘈杂中还传来“不要放走王斐章!”的叫喊声,他翻起身想打开后门上瓦面,却已反锁,石家人一个不见,他才知被石子贞出卖了。王斐章恼怒之下,放了一把火烧石家二楼,借着烟雾提十三响冲出大门,没跑几步就被严阵以待的警兵乱枪打死,脑袋被割下挂在城头……

王斐章牺牲后,幸存的“四大金刚”也被捕杀。王斐章的堂哥王文黼和县团防局委员4人被以“纵匪罪”押送泗城府拘留几个月,确无嫌疑后才被放回来。一场在南盘江畔西隆州酝酿的革命就这样被当局扑灭,7个月后,辛亥革命在湖北武昌爆发!

(注:该文根据《隆林县志》、政协文史资料及辛亥革命相关史料写成。)

新闻推荐

我国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图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民居(5月13日摄)。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临时岗位助脱贫2020-05-13 05:51
评论:(西隆革命者王斐章 □ 陆照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