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12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更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在良好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近年来,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校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办学质量大幅提升。

师说

当“老爸”就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胸口缝合的伤口针脚清晰可见,但沈锦树老师术后不久就重返课堂,坚守三尺讲台。今年3月,沈锦树老师被查出患有胸部肿瘤,而他最担心的是,学生怎么办。所幸的是,肿瘤是良性的,切除不久后,伤口还没完全愈合好,他又像没事人一样给学生上课。他把学生看得比身体甚至生命更重要。

坐着轮椅也要坚持把课上

时间条拉回到一年多前。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九(6)班出现了这样一幕:班主任沈锦树坐着轮椅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滔滔不绝地讲着习题。“沈老师昨天不慎把脚趾骨摔骨折了,刚从医院回来,医生让在家静养至少一个半月,可他非不听,固执得很,执意要来学校上课。”聊起这桩事,学校里的老师们都对他的固执“意见很大”,“他就是担心学生快中考了,怕我们要是替他去上课,孩子们还要适应时间,耽误复习进度,就连身体都不管不顾了!”

不顾医嘱执意让学校“搬教室”

此时距离中考,就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而且隔天就是合肥市理科实验中考的日子,沈锦树老师忧心忡忡。“我这伤的真不是时候,班里学生现在都在备战中考,数学可是中考关键的拉分科,过一天就要参加理科实验中考,我们班里的学生可怎么办?”

从医院回到家里,沈锦树的家人便着手让其去学校办理请假手续,可思前想后,他还是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不顾家人的劝阻,第二天坐着轮椅如常来到学校,并找到校长,坚持要求继续代课,希望学校能给所代班级换个教室,以方便其坐着轮椅继续教课。

拗不过沈锦树老师,学校最终同意将原本在三楼的九(6)班,暂时搬至一楼,这样不用爬楼梯,相对方便点。

“变本加厉”还要住在学校里

不仅坐着轮椅来上课,这个固执的沈老师,为了不耽误上下课时间,最近干脆生活在了学校。“我这坐着轮椅从家里到学校要不少时间,住在学校就能方便些,学生们这段时间都在争分夺秒的复习,有什么问题找我也好找点。”始终将学生记挂在心中的沈锦树老师,好似并未听到医生的嘱托一般,从没把“静养”放在心上。“不只是我,我们学校的老师都一样,不论发生在谁身上,为了学生大家都会这么做。”当大家都被沈锦树的敬业感动时,沈锦树却觉得不值一提,在他看来,“我们做老师的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学生能学有所成,只要学生们好,老师辛苦点都是应该的,付出都是心甘情愿的!”

46名毕业生都给“老爸”写封信

“遍地蕙兰思化语,满园桃李谢春风。”沈老师无怨无悔的付出,也收获了一颗颗“果实”。

2017届学生在毕业时,全班46名学生,每人都给他写了一封信,信的开头是同样的:36中九(6)班老爸。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爸”。在信中,每一个学生都像子女一样,吐出了对“老爸”的肺腑之言。 46名孩子,相约7年之后,也就是大学毕业之时,重新聚到一起,再读一读他们写给“老爸”的信。

沈锦树把学生们的信小心翼翼地收着。他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期待看到自己精心栽灌的小苗长成枝叶繁茂的大树。

家长说

愿作园丁勤浇灌甘为烛炬尽燃烧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沈锦树老师春风化雨般的行动,仅仅是合肥36中许许多多老师中的一个缩影。

七(6)班学生刘博涵的妈妈告诉记者,班主任、英语老师周莉玲特别令人感动,前不久生病了嗓子嘶哑,坚持上课,怕后排的同学听不见,她就拿着话筒,努力地从嗓子眼中把一个个字用力地吐出来,连讲台下的孩子们都心疼她。“这是我儿子回来告诉我的,他说,‘妈妈,我们周老师可真不容易。\’”

周老师长得很漂亮,在学校有个雅号叫“周美丽”,但是她并不张扬,反而十分低调和谦和,事业心极重。她家住滨湖区,学校靠近北二环,隔得特别远,但是周老师每天早自习之前都准时到校,不管春夏秋冬,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遥遥领先。“很庆幸我的孩子能够遇到一个影响人生的好老师。”刘博涵妈妈欣慰的说。

双手扶持千木茂 慈怀灌注万花稠

九(4)班的何一同学是班长,她妈妈告诉记者,没有班主任席世文老师,就没有现在这么出色的何一。“还记得当时刚入校的时候,席老师选何一当班长,但是她觉得自己理科成绩不好,不够优秀,没有资格当班长,当时就拒绝了。但是,席老师没有就此作罢,而是不断鼓励、支持她当班长。经过近三年的磨炼,她不仅在学习上更有动力,班务管理和人际交流方面也全面发展。”

教师施爱在于严爱与宽爱之间。席老师在班级纪律方面要求严格,而在生活上又像慈父一样。晚自习迟了,有的家长不能来接,他就逐一把学生亲自送回家;学生参加体育中考,他挥着拳头,爬在栏杆上大声喊加油,似乎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在考试。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爱因斯坦曾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八(4)班徐子涵的家长,就从班主任付凤梅身上感受到这种师德“芬芳”。

徐子涵的妈妈坦言,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算太好,但是付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反而通过各种方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付老师让班长坐他的旁边结对帮扶。其实,作为家长我也很愧疚,我怕我的孩子影响了班长,我跟付老师说,如果班长不愿意,就不要让他们坐在一起。结果,在付老师的影响下,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帮扶气氛,班长也很乐于助人。”

徐子涵的妈妈还告诉记者,付老师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那是学校专门给他安排的。因为,每天放学,付老师都要把成绩薄弱的学生留下来,加班为他们补课,“比如英语单词听写,付老师要报听写就报七八遍,这种情况下,孩子对单词就滚瓜烂熟了。所以,他们班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在校外补课。”

教师巡礼

丹心热血沃新花一片冰心在玉壶

和蔼可亲的态度,永远是教师师风师德的注脚。物理老师周正根和学生相处得像哥们,大家都“不怕”他。周老师有一大特长,就是记性好,不管是哪个班的学生,见了一次后,下次再见面一口就能喊出名字。

历史老师杜玮雯是一名年轻老师,她更擅长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来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比如讲到春秋时期“退避三舍”的故事,她就放一些动漫视频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有一次班上有个学生逃课,历史老师吴兰知道后,没有直接批评而是耐心劝导,用真诚感染了学生,让他回到课堂认真听课。

语文老师储丽丽和全市语文骨干教师一起参加“送教到长丰”的活动,积极“走出去”,展示36中教师风采。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的灵魂所在,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始终将激励教师更好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作为强力抓手,并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挂在三十六中墙上的标语,不仅是对学生的激励,更是对老师的鞭策。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推动学校大跨步发展的内在动力。 易成春郑茹王兵

新闻推荐

绝佳生态环境孕育出优质小龙虾

合肥龙虾原产地之旅首站走进虾苗供应基地长丰县朱巷镇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合肥市第三十六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