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琅琊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凸显——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0 10:26   https://www.yybnet.net/

1992年12月,随着原县级滁州市撤销,地级滁州市设立,1993年1月,琅琊区正式宣告成立。琅琊区作为滁州市主城区,现区域面积为227.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万,现辖2个街道办事处、6个公共服务中心和省级琅琊经济开发区。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3.0亿元增加到97.55亿元,增长31.5倍;财政收入由1993年的0.25亿元增长至15.94亿元,增长62.8倍;固定资产投资由2006年的4.7亿元提高到88.7亿元,增长17.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0年的33.1亿元增长至88.9亿元,居全市第一;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和增幅也实现了持续增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安徽省文明城区”“安徽省城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进入“十三五”,琅琊区以实现“增幅进前列、发展有特色、人均争第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启了发展的新征程。

琅琊新区描绘如画新城

琅琊新区位于滁州市世纪大道以南、清流河以北、西涧湖以东、菱溪路以西,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中心片区约8平方公里。经明光路大桥,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主城中心。

自2011年开始建设以来,琅琊新区充分发挥位于滁城北部独有的地理优势、自然禀赋,以建设平安、幸福、活力、魅力的滁州最美滨河新城为目标,已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03个,总投资约101.05亿元。目前,已完工项目90个,正在建设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约73.4亿元。如今的琅琊新区已成为一个经济繁荣、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宜人宜居宜商宜业的生态新城。

琅琊经济开发区快速崛起

琅琊经开区于2010年8月启动建设,2010年11月获省政府批准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琅琊经济开发区坚持高点规划、快速建设、强力招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皖东第一站”。

近年来,园区围绕 “重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已聚集了以长丰猎豹、信尔德科技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昇兴包装、顺鑫盛源为代表的健康食品产业,以金春无纺布为代表的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一个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园区正在加速崛起。截至目前,琅琊经开区拥有各类企业92家,其中规上企业35家。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琅琊区纵深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全面提高新型工业化水平。“十一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2%,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6%。 “十二五”期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8亿元,年均增长14.7%。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逐步形成食品医药、纺织新材料、汽车家电配套、装备制造、彩印包装等支柱产业。金春无纺布异军突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企业;昇兴包装强势扩张,综合实力在全国制罐行业处于前列;九华华源药业快速崛起,“百蕊颗粒”跻身国内清热解毒类中药前十名;霞客色纺重整焕发新机,规模稳居全国色纺行业前三位。坤大生物、九华华源药业获批为长三角健康服务业示范企业。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建区之初,全区就确立了“商贸活区”的发展战略,商贸服务业得到长足发展。“十一五”以来,“三产兴区”成为琅琊发展的主战略,积极构建“商贸中心+物流基地+新型业态”服务业体系,吸引了南京1912、大润发、苏宁易购、创达义乌商贸城、中垦流通·滁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全区限上商贸企业90家,2017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8.9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5.1亿元。全区先后获得“安徽省城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安徽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城北商贸物流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天长路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称号,集聚效应凸显,服务业总量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城郊型农业彰显特色

近年来,琅琊区依托滁州主城区与紧邻琅琊山风景区的双优势,着力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并通过与文化、休闲、养生、度假、餐饮、商贸、物流等相结合,带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目前,该区蔬菜、水果、苗木、养殖等设施农业、高效农业面积约占全部耕地面积的一半,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家。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4个;家庭农场达到40家。其中,在西涧街道办事处太平村、新集村打造8000亩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逐步将传统种养业向现代生态农业和高效示范农业转型,意向投资100亿元米兰特色田园小镇框架成功签约,全力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近年来,琅琊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每年确定为民办十件实事,织牢民生保障网,进一步增福祉促共享。 30项民生工程量质并进,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推行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为2000多名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等四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投入230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文化艺术中心,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滁阳社区市民文化乐园被确定为省级基层综合文化阵地建设示范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中医馆项目受到全社会充分肯定,成功入选“全国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区”创建试点地区,完成3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教育工作不断进步

琅琊区共有公办学校、幼儿园23所,其中中学7所,小学13所,幼儿园3所,各类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38所。全区在校学生和幼儿37690人,在职教职工1624人。近年来,全区紧紧围绕“学在琅琊”的目标,强化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琅琊教育。先后荣获“安徽省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实验区”“安徽省中小学生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荣誉称号。五年累计投入教育项目经费5亿多元,新建中小学3所、幼儿园4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先后培育市级以上特色学校12所,组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紫薇小学三个教育发展联盟。

城市建设管理纵深开展

2008年启动“大滁城”建设以来,琅琊区主动作为,全力攻坚,承担了主城区85%以上的房屋征收任务,为实施老城区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琅琊区相继完成“两路一场”、龙池街、清流河二期、内城河一期、遵阳街、老化肥厂等地块的房屋征收征迁工作,对北湖小区、新兴花园、润芳园、扬子科技苑一村、凤凰四村、东苑小区、石油公司宿舍等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老城成为滁城形象的新展区。深入推进“三线三边”专项整治,全力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全覆盖。按照市容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标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扬尘污染、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环境卫生、违章建筑等集中整治,打造优美市容环境。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新时代建设和谐琅琊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叶文英 赵辰)

新闻推荐

第三届杜岗葡萄采摘节盛大开幕

8月3日上午,义井乡杜岗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锣鼓声声传递节庆喜悦,载歌载舞展现百姓风采。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中国合肥(长丰)第三...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琅琊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凸显——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